新華網 正文
國內蹦床館事故頻發 誰來監管網紅遊樂設施“蜘蛛塔”?
2019-07-19 07:23:53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河北女孩蹦床館內摔斷腰椎,類似事故國內發生多起

  誰來監管網紅遊樂設施“蜘蛛塔”

  “現在我妹妹躺在醫院的病床上,不能下地,大小便也不能自理。”7月17日下午,河北保定市民黃燦(化名)向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哭訴道。這一切都因為,4天前,她的妹妹黃丹(化名)在保定一家蹦床館內,玩了一項名為“蜘蛛塔”的遊樂項目。

  18歲的黃丹後仰著從3米多高的空中摔下,造成腰椎、胸椎等多處骨折。記者注意到,“蜘蛛塔”是一項網紅遊樂項目,很多年輕人在玩過之後,拍成小視頻上傳到抖音、快手等短視頻App上,風靡整個網絡。然而,據媒體報道,國內已發生多起遊客在玩“蜘蛛塔”時受傷的事故。

  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走訪了質監、體育等多個部門,對方均稱“蜘蛛塔”不在自己管轄范圍內。作為一項有一定危險性的新興遊樂項目,誰來監管?

  “我還沒反應過來,就掉到墊子上了,特別快,最多兩三秒鐘。”7月18日上午,黃丹躺在醫院骨科病房裏,回憶起當天的情景仍心有余悸。

  “掉下來之後,身體特別疼,動不了。”她説,這是第一次玩這個項目。

  今年6月參加完高考的黃丹,在網上看到了這家蹦床館試營業的消息,7月13日下午,就約了兩個同學來玩。

  “我同學在石家莊玩過這個,感覺特別酷。”她告訴記者,因為是試營業不收費,當天人很多,她們排了半個小時的隊才進來。

  進來之前,工作人員讓她們先簽署了一份“運動安全協議”。協議寫道,“本人完全認可並理解在貴場館內運動具有危險性,並願意自行承擔風險。同時本人已仔細閱讀並完全理解以上安全協議的全部內容,對此完全認可並接受,除場館設備器械自身品質原因對本人造成的損害外,其他風險及責任均由本人自行承擔。”

  進來之後,黃丹説,她們先玩了一些其他蹦床項目,最後來到“蜘蛛塔”。另外兩個同學因為都玩過,就沒有玩。

  記者注意到,這個“蜘蛛塔”項目,又叫“一漏到底”,一共有5層,每層都有像蜘蛛網一樣的網格。遊玩者攀爬到高處,後仰著往下落,穿過一層一層的網格,最後落到墊子上。

  黃丹説,當時有安全員引導。“他告訴我,因為怕劃傷,需要我把首飾都摘了,然後介紹了一些動作要領和規范。”

  為了記錄這一刻,她在跳之前,還特意叮囑同學給她錄了小視頻。

  “她掉下來之後,我看她好長時間一動不動,就感覺出事了。”她的同學告訴記者,她們趕緊叫工作人員把她抬了出來,並叫了急救車。

  記者在保定市第二醫院出具的檢查單上看到,黃丹臨床診斷為胸12椎體骨折,腰1椎體骨折和胸椎12棘突骨折。

  7月18日上午,記者來到位于保定市高新區的這家蹦床館,看到這家蹦床館有蹦床、海綿池、泡泡墻、蜘蛛塔等多個遊樂項目。

  一位負責人説,他們的設備沒有問題。黃丹受傷是由于其在下落時未按照動作規范打開手臂所致。“根據規范,她應該雙臂張開呈‘大’字形下落,但她下落的時候是呈‘V’字型下落的。”

  然而黃丹稱,她完全是按照安全員説的動作規范做的。她之所以受傷是因為下面的墊子太薄了,僅有約10釐米。

  黃燦説,事發後她向保定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安監局等多個部門反映情況,但無人受理。

  隨後,記者從保定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獲悉,目前此事已由高新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受理。記者來到該局,一位相關負責人説,“蜘蛛塔”不屬于國家質檢總局下發的《特種設備名錄》中的特種設備,只有特種設備才由質監部門監管。蹦床館內的遊樂設施都不在這個范圍內。“這種是文體遊樂設施,應該由社會發展局管理。”

  隨後,記者又來到保定市高新區社會發展局。一名工作人員回復稱,他們咨詢了保定市體育局,蹦床館內的項目屬于遊戲項目,不歸他們監管。具體歸哪兒管理,兩個部門的工作人員都説不清楚。

  據媒體公開報道,浙江金華、湖北襄陽等地都發生過遊客玩“蜘蛛塔”受傷的事件,然而目前國內這種新興的遊樂項目仍處在監管的盲區。

  “我現在非常想知道,這個遊樂設備有沒有問題?誰來監管?”黃燦説。(朱洪園)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宇上演月偏食
天宇上演月偏食
“孤島”救援記
“孤島”救援記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771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