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新時代政法工作創新發展提供有力支撐——政法領域機構改革綜述
2019-07-18 23:40: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18日電 題:為新時代政法工作創新發展提供有力支撐——政法領域機構改革綜述

  新華社記者熊豐

  把改革進行到底,是新時代的最強音。

  政法領域機構改革,是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題中之義。

  一年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全國政法機關按照《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要求,構建優化協同高效的機構職能體係,實現了職責有機整合、內部業務融合,確保在“物理合並”的基礎上産生“化學反應”,更好地保障公平正義、服務經濟社會發展。

  一場在更高起點上推進的重大改革

  近日,中央掃黑除惡第三輪督導結束,實現對全國各省(區、市)全覆蓋。通過三輪督導,全國共打掉涉黑組織2104個、涉惡犯罪團夥27247個。

  從湖南新晃一中“操場埋屍”案到雲南孫小果案,再到黑龍江哈爾濱市呼蘭區委原書記、原區長等14名涉黑“保護傘”被查處,掃黑除惡與“打傘破網”同步推進,廣大群眾拍手稱快。

  這一成績的背後,是機構改革後的中央政法委有效承擔起全國掃黑辦職責,高效運轉,統籌協調、督促指導掃黑除惡各項工作部署的具體落實,推動專項鬥爭不斷向縱深發展。

  回顧今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為新時代政法事業發展擘畫了宏偉藍圖——

  “政法係統要在更高起點上,推動改革取得新的突破性進展,加快構建優化協同高效的政法機構職能體係。”

  “要優化政法機關職權配置,構建各盡其職、配合有力、制約有效的工作體係。”

  “要推進政法機關內設機構改革,優化職能配置、機構設置、人員編制,讓運作更加順暢高效。”

  隨著政法領域機構改革的持續深入推進,偵查權、檢察權、審判權、執行權互相配合、互相制約的體制機制不斷健全,政法機關職能配置、機構設置、人員編制持續優化,政務、業務運作更加順暢高效。

  回望2018年3月,中共中央印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政法領域機構改革正是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

  一場係統性、整體性、協同性的政法領域機構改革拉開帷幕,呈現前所未有的廣度和深度。

  政法領域機構改革不僅是貫徹落實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也是促進新時代政法事業長遠發展、推進執法司法公正、回應群眾新期待的實際需要。

  中央政法委負責人指出,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強“四個意識”,從更高層次上係統謀劃、統籌推進政法領域機構改革和司法體制改革,形成全方位深層次的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新格局。

  黨的十八大以來,政法領域改革全面發力、多點突破、縱深推進,涉險灘、闖難關,做成了想了很多年、講了很多年但沒有做成的改革,對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發揮了重要作用。

  在更高起點推進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就要加快構建優化協同高效的政法機構職能體係,與持續深入推進的司法體制改革形成化學反應、耦合效應,為新時代政法工作創新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改革全面發力、多點突破、縱深推進

  改革要聚焦、聚神、聚力抓落實,做到緊之又緊、細之又細、實之又實。

  一年來,政法領域機構改革在黨委政法委、人民法院、檢察機關、公安機關、司法行政機關等全面鋪開。

  注重統籌部署、一體推進,從構建優化協同高效的政法機構職能體係到優化職能配置、機構設置、人員編制,破難題、補短板、強弱項,一個係統完備、科學規范、運作高效的政法機構職能體係正大踏步走來。

  建立多層次協調機制和程式。政法口專項小組對負責的各項改革任務逐項明確任務書、時間表、路線圖。中央政法委負責同志先後主持召開政法口專項小組全體會議、推進會、專題會議。政法口專項小組抓好任務歸口統籌、主體推進工作。

  各成員單位分別成立改革領導小組和辦公室,負責本部門機構改革工作的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研究解決改革組織實施過程中的具體問題,加強部門間溝通協調。

  牢牢抓住關鍵環節。政法口專項小組全面貫徹“先立後破、不立不破”原則,緊緊扭住轉隸組建、制定“三定”等關鍵環節,嚴格落實機構編制職數框架,加強方案審核把關,不講條件、不搞變通、不打折扣,精細操作實施。

  統籌開展法律修訂工作。針對改革涉及的立法、執法、司法職能和工作主體身份調整轉換問題,係統梳理法律法規修訂制定清單,提出有關法律、行政法規和規范性文件修改建議,推動法律法規立改廢工作。

  中央政法委發揮示范表率作用,以加強黨對政法工作絕對領導為統領,科學確定新時代黨委政法委工作的職責邊界,統籌推進綜治、維穩、反邪教工作職能調整工作,優化職責配置、機構設置、人員編制,將機構改革工作做精做實。

  最高人民法院推進法院組織體係現代化,設立上海金融法院,增設北京、廣州互聯網法院,設立最高人民法院智慧財産權法庭,研究健全巡回法庭常態化工作機制,積極穩妥推進省以下人民法院內設機構改革。

  最高人民檢察院統一規范業務機構職能名稱,制定新的部門“三定”規定。針對刑事檢察職能分段行使導致重復勞動、效率不高、內外銜接不暢的實際,優化刑事檢察機構設置,實行捕訴一體;分設民事、行政檢察機構;著眼公共利益代表的新定位和法律的新賦權,增設公益訴訟檢察部門。

  公安部抓住影響和制約公安事業發展的體制性障礙、結構性矛盾、深層次問題,堅持以解決“脖子以上”問題為突破口,積極推進以提升效能為核心的現代警務管理體制改革,推動公安部機構改革。

  國家移民管理局2018年4月2日正式挂牌後,有機整合出入境管理、邊防檢查職責,建立健全簽證管理協調機制,圍繞構建新時代國家移民管理體制開展深入研究論證,圍繞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大局集中推出一批便民利民措施。

  新組建的司法部機構改革工作啟動迅速、準備充分,較黨中央明確的時間節點提前半個月實現原司法部和原國務院法制辦人員集中辦公和轉隸工作,對外統一履行工作職責。重新組建後的司法部,不僅承擔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辦公室相應工作職能,同時還實現了立法、執法、司法、守法普法各環節職責一體、全面貫通。

  “物理合並”基礎上産生“化學反應”

  今年3月27日,最高法副院長、智慧財産權法庭庭長羅東川擔任審判長,敲響了智慧財産權法庭“第一槌”,公開開庭審理一起發明專利權糾紛案並當庭宣判。4月6日,最高法知産法庭以電子方式送達裁判文書,從立案、開庭到結案送達,僅用50天,充分體現了審理的公正與效率。

  一年來,改革紅利不斷釋放、人民群眾獲得感更加充盈——

  6月27日,公安部新聞發布會,新組建的公安部食品藥品犯罪偵查局亮出一份醒目的“成績單”:今年1至5月,全國公安機關共偵破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案件4500余起,抓獲犯罪嫌疑人8500余名,搗毀黑工廠、黑作坊、黑窩點3800余個。

  全國實行辦理護照等出入境證件“只跑一次”制度;全國陸海空口岸中國公民出入境通關排隊不超過30分鐘;內地居民申領出入境證件“全國通辦”“只跑一次”……國家移民管理局挂牌成立以來,全國移民管理係統的領導、指揮和保障體係迅速構建、順暢運轉,改革紅利頻頻釋放。

  一年來,一些被視為“大手筆”的改革備受矚目——

  內設機構改革後,最高人民檢察院的十個檢察廳進入公眾視野,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訴訟“四大檢察”並行的法律監督總體布局形成。

  分設民事、行政檢察機構,著力解決“重刑輕民”問題;專設公益訴訟檢察機構,忠實于公共利益代表的囑托和法律賦權…… “四大檢察”布局,讓法律監督不斷做實做強做優,更加全面協調充分。

  一年來,一些要啃硬骨頭的改革邁出實質性步伐——

  2018年6月29日,司法部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宣布沒有法律法規規定的證明事項將一律取消。司法部專門成立證明事項清理工作領導小組,開通“群眾批評——證明事項清理投訴監督平臺”,組織專門力量處理群眾反映的問題。截至3月,各地區、各部門共取消13508項證明事項。

  民之所望,改革所向。面對新時代人民群眾對公平正義的更高需求,政法領域機構改革後將為社會公眾提供更優質、更高效、更貼心的服務。

  走過千山萬水,仍需跋山涉水。

  當前我國改革已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復雜程度、艱巨程度前所未有。人們堅信,協同高效、運作順暢的政法機構必將為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堅強組織保障,助力將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進行到底,勇攀新時代政法領域改革的高峰。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為新時代政法工作創新發展提供有力支撐——政法領域機構改革綜述-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771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