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點亮生命的火炬——“中國網事·感動2019”二季度網絡感動人物群像
2019-07-18 20:51: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8日電  題:點亮生命的火炬——“中國網事·感動2019”二季度網絡感動人物群像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郭方達

  每個人都是一支火炬,盡管平凡,但只要點亮自己,就能夠照亮生活。有這樣一批平凡的人,用自己的行動詮釋著這個命題。他們來自五湖四海,從事各行各業,卻為我們帶來同樣的感動。

  近日,“中國網事·感動2019”二季度網絡感動人物評選結果揭曉。

  奉獻,是忘我的旋律

  為自己熱愛的事業,為自己認同的信仰,總有這樣一批人不計得失,不辭辛勞。

  他只是一名普通的計程車司機,但吳江福利院的孩子們卻讓他不能置之不理。倪金紅每天開著車,無償接送孩子們上下學,寒冬酷暑,疾風驟雨,只要孩子們有需要,這位“車輪爸爸”總會準時出現在福利院門口。面對旁人的誇讚,倪金紅卻顯得不好意思,他的願望單純而樸素——幫孩子們上學。車輪滾滾向前,倪金紅的愛心看不到盡頭。

  為音樂奉獻一生,是屬于曹鵬的浪漫。耄耋之齡,這位著名指揮家卻甘願在音樂領域繼續發光發熱。從指揮家到志願者,即便身體不能再像從前一樣,傳遞音樂的初心,曹鵬卻依舊滾燙。把交響樂普及,再向孤獨症兒童展示音樂的力量,孩子們口中的“曹爺爺”仍未停下音樂之路的探尋。

  孤山遺骨,這些無名英靈與郭海波其實並無關係。太行山區,數十年前的波瀾壯闊已經成為記憶,但記憶容不得忘卻。七年間,郭海波自發從山區內背出了21具八路軍戰士的遺骸。山高溝深,荊棘密布,沒有什麼能擋住郭海波堅定的腳步。“他們把命都丟在這裏了,我做的這點事根本不算啥。”太行山區黎城縣孔家峧村,生活在此的郭海波明白,在更早的時候,有那樣一批人奉獻了自己的生命換得了今日的安居。

  直面,是勇氣的彰顯

  直面人生中挑戰與危險的勇氣,是一筆極為珍貴的財富。

  汽車墜江,一家三口的生命危在旦夕。在不遠處的山坡上耕種的何永雲聽到旁人的驚呼,二話不説一頭扎進了江中。江水無情人有情,憑借過硬的水性和一身的膽氣,何永雲將三人從水裏救了起來。然而溺水造成的窒息仍然危及生命,他便用急救知識,將其中兩人從“鬼門關”拉了回來。

  如果經歷過十一次大小手術,如今只能拖著空蕩蕩的袖管和再造的左腿,沒人敢説自己還能夠勇敢面對生活。但意外能奪取李健的手臂,卻擊垮不了他的精神。從貧困戶到“獨臂支書”,李健通過幫助村民致富詮釋了堅強的意義。

  不能無視生活中的暴力!從警三十載,萬飛深刻領會到家庭暴力的危害。但在以往,受害者卻時常選擇忍讓。不敢?不願?不想?都説清官難斷家務事,但面對家暴,他希望告訴所有人,勇于説不。聯合志願者、推動反家暴體係……四年來,數百個家庭因他的挺身而出得到了挽救。

  一位蘭州大學的“博士”,卻只有一根手指能自如敲擊鍵盤,聽起來不可思議的事情真真切切地發生在謝炎廷身上。罹患腦癱,自小就難以入學的他被蘭州大學破格招收為旁聽生。身體有恙,謝炎廷面對它,接受它,戰勝它。如今已跟著導師學習博士階段課程的他表示,霍金是他的偶像,“我希望為人類做出一些貢獻”。

  堅守,是人生的底色

  繩鋸木斷,水滴石穿,唯有堅守方可歷久彌新。

  有人問章臣桂,五十年如一日的原因是什麼,她卻總是笑著不説話。長于舊中國,章臣桂見證了缺醫少藥的過去;立足新時代,她在傳統典籍中探尋中藥的無限可能性,並研制出速效救心丸、清咽滴丸等藥物。如今八十多歲的她,從未停止對中醫藥研究的腳步。五十年的中醫藥路程時常枯燥而艱苦,章臣桂卻這麼説:“堅持研制中醫藥五十年,我很快樂。”

  一片林子可以守多久?已經66歲的劉文鑫用自己的大半輩子做了回答。對外人,他總是重復著“不辛苦,不辛苦”,但老伴知道,從年輕時,劉文鑫就每天騎著摩托車在山林裏巡守。有沒有隱患?會不會起火?他一刻也不敢放松。如今年歲大了,他幹脆住在了林子裏。以崗哨為家,他還將繼續守望下去。

  在自貢市貢井區章佳鄉場鎮上一間不起眼的店面裏,每到放學後,便會傳來一陣陣歡笑聲,這是黃才義為留守兒童建立起來的“心靈歸處”。黃才義有許多孩子,盡管沒有血緣關係,但黃才義卻給予他們父母般的照料,而這件事,他已經做了12年。為留守兒童提供學習娛樂場所,這個想法自出現開始,黃才義便再沒有停下腳步。人們都喊他“傻老頭”,這位年事已高的老人卻用堅持予以回應。

  大音希聲,大象無形,能傳遞深入人心力量的載體,恰是那些平凡而偉大的心靈。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宇上演月偏食
天宇上演月偏食
“孤島”救援記
“孤島”救援記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771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