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明方向、找差距、促實效——湖南、湖北、河南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2019年07月18日 19:24:3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長沙7月18日電  題:明方向、找差距、促實效——湖南、湖北、河南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新華社記者譚暢、李偉、雙瑞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全面啟動以來,湖南、湖北、河南緊扣“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結合實際迅速行動,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確保主題教育見實效。

  以上率下明方向

  “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要先學一步、學深一點,先改起來、改實一點。”三地黨委緊緊圍繞中央要求,擔負起領導指導責任,以上率下抓好主題教育。

  5月31日下午,湖南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6月的第一個工作日,湖南省委常委會全體成員來到“半條被子”故事發生地——湖南省汝城縣沙洲村,追憶紅色故事,重溫入黨誓詞,開展學習討論,對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尋根問本,這也標誌著湖南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正式拉開帷幕。

  6月3日,湖北省委常委會專題研究全省主題教育工作,成立省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組建省委巡回指導組。6月4日,湖北全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在武漢召開,對全省主題教育作出全面動員部署。

  6月6日,河南省委召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按照黨中央部署要求,結合河南實際,對河南省開展主題教育工作進行動員和部署。

  調研檢視找差距

  三地在主題教育中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要求他們對照黨章黨規,對照人民群眾新期待,對照先進典型、身邊榜樣,找問題、查短板。

  湖南省級領導帶頭開展調研,採用召開座談會、“四不兩直”深入基層等方式,聽取意見,搜尋問題。在上級示范帶動下,湖南第一批開展主題教育的單位突出問題導向,堅持哪些方面問題突出就聚焦到哪些方面調研。湖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圍繞行風建設,針對證明材料多、排隊時間久、辦結時限長、工作紀律差、設施不便民、熱線不好打等6個方面問題開展專項調研。

  中國建設銀行湖北省分行來鳳支行離休幹部張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輩子堅守初心、不改本色。湖北省委提出,把張富清同志先進事跡作為堅守初心為人民的生動教材,檢視問題找差距的身邊標桿,並把學習張富清同志先進事跡作為湖北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

  6月25日,河南省委“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召開第一批主題教育單位學習研討交流會,對前期學習成果進行檢驗。大家結合思想和工作實際,分享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解和感悟,以及對初心使命的認識和體會,認真搜尋差距不足,交流努力方向。

  整改落實促實效

  三地堅持把“改”字貫穿始終,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努力取得最好成效。

  湖南突出抓好專項整治,注重把日常工作整改與集中治理緊密結合起來,推動整治工作在全局中深化,以整改成效促進全局工作。目前,湖南已制定專項整治工作方案,對中央明確的專項整治任務細化具體化,梳理出19個主要問題,提出27項整改措施。

  湖北提出,以問題解決推動工作落實,邊檢視問題邊整改落實。例如,針對脫貧攻堅中亟待解決的難題,湖北省扶貧辦提出聚焦“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整改,大起底大摸排,細化實化政策,把問題整改與實施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計劃有機銜接,一體推進;湖北省委統戰部廣泛聽取黨外人士的意見建議,對于黨外人士提出的人才培養、精準扶貧、政策落實等方面的意見建議,湖北省委統戰部積極協調有關部門落實政策。

  河南省水利廳把群眾滿意不滿意,作為檢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效果的一個重要標誌,利用主題教育推動水利事業進步。今年,河南省安排實施820個村的飲水安全鞏固提升,農村飲水安全集中供水率、自來水普及率將分別提高到93%和91%。同時,加快推動河長制湖長制從“有名”向“有實”轉變,將流域面積30平方公里以下的河、溝、渠和水面面積1平方公里以下的塘、堰、壩等小微水體全部納入監管范圍,實現全省水體全覆蓋。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77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