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瀋陽故宮藏清宮文房用具展再現乾隆帝的盛京書房
2019-07-18 16:37: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7月18日電(記者趙洪南)“乾隆皇帝的盛京書房——瀋陽故宮藏清宮文房用具展”18日在瀋陽故宮開展。近百件禦用文房四寶、清供雅玩為人們呈現出大清盛世時皇帝書房用具的豐富品類和精美雅致。

  乾隆帝是一位漢文化造詣較深,多才多藝的“風流天子”。他自幼在父親、祖父的督導影響下飽讀詩書,創作了大量的禦制詩文和禦筆書畫作品,由其親自主持或敕旨修纂的官方典籍也不勝枚舉。

  瀋陽故宮博物館館長李聲能説,在乾隆帝等清代皇帝的推動下,清宮文房用具的設計與制作既有文人的清雅品味,又兼具皇家制品的精細做工,幾乎涉及清代所有的工藝品種類。

  此次展出的禦用“文房四寶”,即筆、墨、紙、硯,尤以湖筆、徽墨、宣紙、端硯最負盛名。清代宮廷文房用具數以萬計,其制作來源廣泛,除宮廷造辦處制作外,蘇州、杭州、江寧、兩淮、徽州等處均承擔為宮廷制作的任務。乾隆時期,更是按其喜好制作了數量眾多的精美文具。

  李聲能説,乾隆時期所制文房清供品類豐富,材質和制作遠勝前代。按使用功能可分為筆用、墨用、紙用、硯用、印用、輔助、陳設等類,材質則有金屬、陶瓷、琺瑯、漆器、石玉、竹木、牙角匏等。

  展覽還展出了乾隆皇帝的書畫“行書讀史卷 ”“雪景山水圖卷”“為君難冊”。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宇上演月偏食
天宇上演月偏食
“孤島”救援記
“孤島”救援記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770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