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垃圾分類知多少? 近七成受訪者坦言對其一知半解
2019-07-18 10:17:54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95.8%受訪者期待了解垃圾分類知識

  68.9%受訪者坦言對垃圾分類一知半解

漫畫:朱慧卿

  最近,“垃圾分類”一詞頻上熱搜榜。上海強制垃圾分類,讓人們對垃圾分類的關注達到了空前的高度。你對垃圾分類知識了解多少?你希望有渠道了解垃圾分類知識嗎?

  上周,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wenjuan.com),對2002名受訪者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68.9%的受訪者坦言自己對垃圾分類一知半解,95.8%的受訪者期待了解垃圾分類知識。69.8%的受訪者希望媒體廣泛開展垃圾分類知識宣傳。

  95.8%受訪者期待了解垃圾分類知識

  上海復旦大學在讀研究生張冉(化名)表示對垃圾分類知識了解得比較多。她每次進行垃圾分類前,都會比對從網上下載的垃圾分類圖。她常常因為不知道如何對一些商品産生的垃圾進行分類,就幹脆不購買。

  上海某私企職員章嘉(化名)對記者説,他所住小區的垃圾分類落實得不錯,小區設置了垃圾站,垃圾分類不對,垃圾站的工作人員不收,“工作人員會對不了解垃圾分類的居民進行現場‘教學’,很專業。我現在還不會準確分,都是照著垃圾桶的提示分”。

  北京某高校大三學生劉歆穎(化名)最近在微博上了解了很多垃圾分類的知識,目前能分清楚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但對幹垃圾和濕垃圾還不能很好地區分,經常是根據形態和自己的感覺去分類。

  調查中,68.9%的受訪者坦言自己對于垃圾分類知識一知半解,5.5%的受訪者坦言幾乎沒什麼了解,25.6%的受訪者表示自己了解充分。95.8%的受訪者期待了解垃圾分類知識。

  章嘉介紹,他所在小區樓道裏張貼了有關垃圾分類知識的宣傳單、宣傳海報。現在朋友們聊天也經常聊起垃圾分類知識,“我希望能了解更多垃圾分類知識。平時扔垃圾時,垃圾站的工作人員會手把手教我該如何處理各種垃圾、具體分到哪一類,來回幾次就明白了”。

  69.8%受訪者希望媒體廣泛開展垃圾分類知識宣傳

  落實好垃圾分類,59.1%的受訪者希望加大對垃圾分類的宣傳力度,普及垃圾分類知識。張冉介紹,她所在的學校對垃圾分類的宣傳非常到位。“從年初開始,宿舍區域、教室區域都有宣傳垃圾分類的橫幅。學校的環保社團也經常邀請有關方面人士來給大家做垃圾分類的講座,對我們影響很大”。

  “我所學的‘宏觀社會工作’課程要求各學習小組擬定主題進行調研和討論。有一個小組就以垃圾分類為主題,調研了解學校北區研究生群體對現階段垃圾分類的看法、支援程度等。”張冉認為,垃圾分類的後續處理措施和流程非常重要,但人們對此並不了解,“我希望能向人們普及垃圾的具體處理知識和方法,這樣能爭取大家更多支援,有利于更好地推行垃圾分類”。

  在上海某外企工作的張貝貝希望,對垃圾分類知識的普及更加細致和全面一些,“例如出一部有關垃圾分類的詳細指南,演示各種日常用品的垃圾的分類方法,這樣可以很大程度提升大家行動的積極性”。

  章嘉建議,小區門口可以設置電子螢幕或小型電視等,播放垃圾分類知識短視頻,或者集中介紹常見的錯誤分類,進行針對性的糾正。

  “線上和線下渠道結合起來,普及垃圾分類知識效果更好。”劉歆穎建議,普及垃圾分類知識,線上上可以利用一些漫畫、圖片、標語等方式,線下可以以社區為單位,張貼宣傳海報、設置智能垃圾分類係統,例如拍照自動檢測垃圾類別。“學校也應該對垃圾分類知識進行宣傳,讓學生能及時接受教育”。

  北京某高校碩士研究生蘇玉玲(化名)認為,普及垃圾分類知識應充分利用當下流行的一些網絡平臺,比如一些短視頻App。她還建議,對不同群體採用不同的方式進行宣傳和教育,“例如,對老年人可以在社區開展一些相關活動,設置獎品;對年輕人就採取網上更流行的方式,比如微信小程式等”。

  落實好垃圾分類,69.8%的受訪者希望媒體廣泛開展垃圾分類知識宣傳,69.5%的受訪者希望入戶、入社區普及相關知識,57.8%的受訪者建議制作短視頻、畫報等宣傳産品。

  北京大學城市與環境學院教授呂斌認為,進行垃圾分類教育不能急于求成,需要持之以恒。“我國地廣人多,城市裏流動人口也多,所以需要持續性地進行知識普及。我認為,一是需要時間,二是要做到細致。同時也要採取一些大家都理解、通俗易懂的宣傳方式和手段”。他認為,普及宣傳的具體手段應主要分為線上和線下,可以通過一些視頻、網絡、電視節目、生活節目等,反覆地講,讓垃圾分類觀念深入人心。

  受訪者中,生活在一線城市的佔43.4%,二線城市的佔39.3%,三四線城市的佔15.1%,城鎮或縣城的佔1.8%,農村的佔0.4%。00後佔1.4%,90後佔28.4%,80後佔50.8%,70後佔14.4%,60後佔3.9%。(記者 杜園春 實習生 黃碩)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宇上演月偏食
天宇上演月偏食
“孤島”救援記
“孤島”救援記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768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