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公安部推60項便民利企措施 交通違法記分擬可通過接受教育減免
2019-07-18 07:38:43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公安部推60項便民利企措施 自貿區12項出入境便利政策下月起全國推廣

  交通違法記分擬可通過接受教育減免

  政務服務事項“全國通辦”、戶口遷移“一站式”辦理、推進機動車檢驗標誌電子化、試點接受教育減免交通違法記分……昨天(17日),公安部召開發布會,通報正在陸續推出的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服務企業群眾的60項措施。其中,向全國復制推廣服務促進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12項移民出入境便利政策措施,將于2019年8月1日起在全國范圍內實施。

  試點通過接受教育

  減免交通違法記分

  公安部新聞發言人郭林介紹,60項便民利企措施是針對人民群眾反映的辦事、辦證、辦企痛點難點問題。

  根據目錄,在深入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方面,舉措包括全面縮短涉企行政審批事項審批時限,簡化公章刻制業特種行業許可審批,推進機動車檢驗標誌電子化,取消電腦資訊係統安全專用産品銷售許可首次檢測費用等12項措施。在提升公安政務服務品質和效率方面,舉措包括逐步實現公安政務服務事項“全國通辦”、“一門通辦”、“一網通辦”、“一次性辦”,推行戶口遷移“一站式”辦理,推進交通違法異地處理,試點接受教育減免交通違法記分獎勵措施等13項措施。

  在部門間數據共用方面,舉措包括推進人口資訊共用和身份認證服務工作,全面推進出入境證件公共服務便利化應用,建設戶籍電子證照、電子檔案數據庫提供公共服務,推行失效居民身份證資訊聯網核查提供部門間共用等。

  “我們圍繞怎麼更好地服務發展、服務群眾、服務企業,全面梳理了現行制度裏面一些不合時宜的規定。”公安部研究室副主任何文林表示,比如現行制度裏面對很多服務事項有地域的限制,也有辦理時限過長、程式繁雜的問題,這些都是過去環境條件設定的,現在有條件打破。

  他舉例説,公安部這幾年連續推出異地辦理身份證、異地車檢、駕駛證全國通考通辦、護照“全國通辦”的基礎上,這次60項措施又提出,凡是具備聯網核查條件的或者以身份證、中國公民護照等身份證件為基礎的辦證事項,逐步實現“全國通辦”。

  自貿區出入境便利政策

  下月起全國推廣復制

  據介紹,這60項舉措將採取分批推出的形式,持續釋放改革紅利。值得注意的是,8月1日起在全國范圍內推廣復制促進服務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12條移民與出入境便利政策,是60項便民利企措施中首批公布實施的一項。

  國家移民管理局外國人管理司司長陳斌介紹,2015年以來,公安部、國家移民管理局先後在上海、北京、福建、廣東等16個省市國家重點發展區域實施一大批服務外國人入出境、外籍人才在華停居留便利政策措施,為企業引進外籍技術、管理人才,吸引外國人來華創新創業,提供政策支援保障,有效服務國家重點發展戰略,有力地促進開放創新,高品質發展,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增強企業競爭力,取得了良好經濟社會效果。迄今為止,各地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為外籍企業家、投資者、外籍技術管理人員等外國人簽發簽證、居留許可13.3萬人次。

  此次復制推廣的便利政策主要涵蓋擴大外國人才申請永久居留對象范圍、放寬簽發長期簽證和居留許可的對象范圍、拓寬外國人才引進對象范圍、提高外國人服務管理水準等四方面內容。“這些政策含金量高,影響面廣,申請的需求量比較大,且都在實踐中有力促進了對外開放和經濟社會發展。”陳斌表示,下一步出入境的政策會更加開放、更加便利。

  政策解讀

  有重大突出貢獻的外國人 可推薦團隊成員申辦長期簽證

  國家移民管理局外國人管理司副司長賈同斌表示,自貿區12條政策主要有以下亮點。

  一是聚焦地方和企業引進急需緊缺的外籍管理、科技人員及其團隊,為他們營造寬鬆、高效、便捷的出入境和停居留環境,確保重點發展區域、重大科技建設工程、重大科技創新項目順利開展。比如,對國內重點發展領域、行業引進的外籍人才和創新創業團隊成員,可申辦5年以內的居留許可;有重大突出貢獻以及國家特別需要的外國人,還可推薦其工作團隊外籍成員和科研輔助人員申辦5年以內長期簽證或居留許可。

  二是便利長期在華工作的外籍人員,給予他們更加穩定的居留預期,鼓勵他們在華充分施展才能。比如,外國人已辦妥工作許可但來不及出境辦理工作簽證的,可憑相關的工作許可直接申辦工作類居留許可,在境內直接辦理工作類居留許可;如已連續兩次辦理1年以上工作類居留許可的,第三次申請就可以按相關規定申辦有效期5年的工作類居留許可。

  三是吸引外國優秀青年,為他們提供在華創新創業的舞臺。比如,國內重點高等院校獲得本科以上學歷的外國優秀留學生,以及國際知名高校畢業的外國學生,可憑畢業證明等相關材料申辦居留許可,在華從事創新創業活動。

  四是積極回應外籍華人的需求和期盼,通過政策傾斜吸引和鼓勵他們來華投資興業。比如,在華工作的外籍華人,具有博士研究生學歷或者在國家重點發展區域連續工作滿4年的,就可以申請在華永久居留。

  政策實施後,國家移民管理局將指導各地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結合本地實際,進一步細化工作措施,確保各項政策真正落地見效。(記者 董鑫)

  60項措施

  推行網約房、民宿入住網上登記

  一、深入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

  1.全面縮短涉企行政審批事項審批時限。

  2.推進機動車檢驗標誌電子化。

  3.推行邊檢行政許可和邊民證、邊境管理區通行證網上辦理。

  4.推行機動車銷售企業快捷代辦登記。

  5.簡化公章刻制業特種行業許可審批。

  6.優化煙花爆竹道路運輸許可審批。

  7.推行保安行業許可網上辦理。

  8.推行娛樂場所和特種行業網上審批、備案。

  9.推行大型群眾性活動安全許可網上預約受理。

  10.推行網上辦理往來港澳商務登記備案和自助辦理商務簽注。

  11.推行網約房、民宿入住網上登記。

  12.取消電腦資訊係統安全專用産品銷售許可首次檢測費用。

  二、全力支援國家重點發展戰略

  13.出臺支援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移民與出入境政策措施。

  14.出臺服務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移民與出入境政策措施。

  15.出臺便利粵港澳大灣區內地人才往來港澳地區政策措施。

  16.創新改進粵港澳陸地口岸出入境邊檢查驗方式。

  17.在全國范圍內推廣復制促進服務自貿區建設移民與出入境便利政策。

  18.建設外國人管理服務中心。

  19.出臺境外人才停居留便利措施。

  20.探索改進邊民出入邊境地區、停居留管理服務制度辦法。

  21.出臺入境車輛人員出行便利措施。

  22.放寬港澳臺居民換領內地貨車駕駛證年齡。

  三、全面提升公安政務服務品質和效率

  23.打破地域限制,逐步實現全部辦證事項“全國通辦”。

  24.打破部門分割,逐步實現全部服務事項“一門通辦”。

  25.上線公安部“互聯網+政務服務”平臺。

  26.推進公安政務服務標準化、規范化建設。

  27.推進國家移民管理局政務服務平臺應用。

  28.構建一體化“互聯網+治安管理服務”平臺。

  29.推進“互聯網+交管服務”。

  30.推行戶口遷移“一站式”辦理。

  31.推進交通違法異地處理。

  32.出臺便利租賃汽車處理交通違法行為辦法。

  33.試點接受教育減免交通違法記分獎勵措施。

  34.提供全國范圍內交通事故多發點段導航提示服務。

  35.推出面向個人用戶資訊保護的“數據安全寶典”。

  四、加快推進部門間數據共用

  36.推進人口資訊共用和身份認證服務工作。

  37.全面推進出入境證件公共服務事項便利化應用。

  38.建設戶籍電子證照、電子檔案數據庫提供公共服務。

  39.推行失效居民身份證資訊聯網核查提供部門間共用。

  40.加快“全國犯罪記錄資訊係統”建設提供部門間共用。

  五、加強和規范事中事後監管

  41.進一步明確事中事後監管方式、標準和措施。

  42.大力推行“雙隨機、一公開”監管。

  43.加強對重要領域、重要事項的全程監管。

  44.推動公安領域社會信用體係建設。

  45.推進公安部“互聯網+監管”係統建設。

  六、依法保護企業和企業家合法權益

  46.加大涉企智慧財産權保護力度。

  47.依法打擊妨害公司、企業管理秩序等侵害企業合法權益的犯罪活動。

  48.依法嚴格規范涉企執法行為。

  49.加強執法辦案內部監管。

  50.加強執法監督。

  51.開設企業投訴受理互聯網平臺。

  七、加快完善相關法律法規

  52.推進公安改革創新成果的制度化、法治化。

  53.推進相關法規制度的“立改廢”工作。

  54.修訂完善公安機關辦理刑事案件程式規定。

  55.推動修訂《道路交通安全法》。

  56.推動出臺關于外國人永久居留管理法律制度。

  57.改進優化來華工作外國人入境和居留管理制度辦法。

  58.制定出臺經濟犯罪案件接報案立案工作意見。

  59.修訂完善經濟犯罪案件立案追訴標準。

  60.健全完善經濟犯罪案件有關執法標準。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宇上演月偏食
天宇上演月偏食
“孤島”救援記
“孤島”救援記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767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