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脫貧攻堅,摘帽不摘監管——“貧困帽再也不想戴”
2019-07-18 07:14:06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你看,這是前幾個月村裏修路的支出,錢怎麼花的,清清楚楚!”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縣擂鼓鎮龍坪羌寨,村民張明瓊掏出手機,點開應用程式,熟練查詢扶貧資金流向。

  山西省中陽縣坡底村,村民任金生不小心摔下山坡,被診斷為腰椎椎體楔形改變。5萬多元的醫藥費,讓這個近些年發展核桃産業、日子越來越有奔頭的家庭面臨難關。很快,他被認定為貧困人口,及時得到幫扶。

  “要把防止返貧放在重要位置,做到摘帽不摘監管。”從加強扶貧資金陽光化管理,到動態掌握貧困狀況,再到嚴格監督幹部行為,貧困縣脫貧摘帽了,相關監管如何進一步加強?近日,記者走訪四川、山西兩地的脫貧摘帽縣。

  提效率 隨時看

  扶貧資金更陽光

  “脫貧摘帽的區縣,扶貧的資金鏈基本不會因脫貧有所變化,從中央到地方,撥付的扶貧資金額度基本不會變少。”北川縣財政局一名負責人説,扶貧資金量大、面廣,監管難度不小。

  錄入村級財務科目、掃描上傳單據……在擂鼓鎮人民政府,負責村財務的會計何雨璟僅用兩三分鐘就辦完了一份財務手續。而以前做賬,至少要10多分鐘。

  監管提速,得益于“互聯網+精準扶貧代理記賬”平臺。北川全縣23個鄉鎮成立財務代理服務中心,343個村和社區的財務核算工作全部通過平臺處理,使各類賬目軌跡清晰,收支一目了然。北川縣財政局一名負責人介紹,目前平臺共代理村財9.7億元,有效提高了村財核算和資金管理水準。

  不僅管理效率提高,扶貧資金也得以在陽光下運作。通過鄉鎮便民服務中心的觸摸屏和手機上的程式,居民可實時查看各村(社區)辦公經費、村集體經濟組織收益、到村到戶民生補助資金、扶貧資金等使用情況,清楚了解扶貧的錢花了多少、花在哪裏,扶貧工作更加透明公開,貪污、挪用、擠佔、虛報冒領等違規違紀違法行為也能得到防范。在北川縣,像張明瓊一樣通過手機就能查看扶貧資金使用情況的,有1.01萬余人。

  扶貧資金跟著項目走,隨著項目庫建設日漸完善、資金監管制度不斷細化,對資金支援項目的評價也更加科學。“比如我們考核電商扶貧項目時,就不僅要看相關企業有沒有實施、實施了多少,更要通過審計、貧困戶走訪調查等,測算項目為貧困戶帶來的實際收入,作為最終評價標準。”中陽縣扶貧辦主任曹建平説。

  全覆蓋 強監測

  返貧預警更到位

  任金生受傷時,坡底村駐村第一書記任鵬正在山下村民家幫忙。他把任金生送到醫院,當晚就和扶貧工作隊開了會。“這樣的情況,會讓這個家庭立刻陷入貧困。”推薦、遞交材料、復核,他們抓緊忙活,為任金生申請貧困戶。

  及時發現任金生的情況,得益于一直在村的駐村工作隊。縣裏雖然摘了帽,但貧困戶的監測沒有缺位。全覆蓋的駐村工作隊可以快速掌握貧困戶的貧困情況,實現動態調整。

  脫貧攻堅越往後,難度越大,越要精準施策、過細工作。資訊監測和預警機制建起來,幫扶措施才能跟得上。

  為了精準監測貧困戶返貧或新增貧困戶情況,中陽縣加強大數據平臺共用,提高識別品質。“比如説易地扶貧搬遷,有的人在中陽縣以外的城市有房,以往我們無法監測到。但現在打通各部門數據庫後,在貧困戶的精準識別、監測上,我們更有信心。”曹建平説。

  手機應用程式也提升了監測效率。“點開看,從全縣的貧困村狀況、每個村的産業,到貧困戶資訊、收入、新增情況,一目了然。”任鵬介紹,工作隊定期走訪貧困戶時,還會拍照上傳到數據庫,方便後期跟蹤,“這是手機上的‘一戶一檔’”。

  北川縣則建立了以鄉鎮為主體、村組為單元的網格化農戶臨界貧困監測體係,通過重點農戶預警監測臺賬,對有返貧風險的農戶實行動態管理。

  有了預警機制,還需要快速反應能力。北川縣健全分層處置模式,即“幫扶人優先處置—村鎮統籌處置—縣級綜合處置”,對摸排出的臨界貧困預警農戶,採取産業就業扶持、醫療救助等措施。

  去年6月,北川縣禹裏鎮三合村楊盛兵的家人發生交通事故,治療花了7萬余元。本已脫貧的一家,又籠罩在返貧陰影下。詳細了解情況後,縣裏啟動了預警處置。拿到村幹部送來的一萬元臨界貧困預警基金,楊盛兵放心了,“致富有了底氣,貧困帽再也不想戴!”

  “剛摘掉貧困帽的群眾,致富能力還不是很強,返貧風險高。”北川縣委書記賴俊説,分層處置模式從去年試行以來,臨界貧困監測已動態納入縣鄉99戶264名群眾,其中鄉級自行處置24戶65人,縣級處置9戶26人。返貧、致貧現象得到有效遏制。

  重巡查 嚴考核

  脫貧工作更扎實

  “家裏摘了貧困帽,對口幫扶的幹部還來得勤麼?”

  “來得更勤快了!前天剛來看了我新養的雞苗,還聯繫了農技員幫我打理雞舍。”

  近日,北川縣脫貧督導組抽查了壩底鄉通坪村、桂溪鎮黃鶯村的部分剛摘帽農戶,通過座談詢問,了解摘帽後的幫扶情況。

  督導組成員林剛表示,督導組每月抽查五次,通報批評脫貧摘帽後就松勁懈怠的幫扶幹部。“摘帽不摘監管,扶貧幫扶依然是基層督導的核心工作。”

  脫貧攻堅任務能否完成,關鍵在人。貧困縣摘帽只是一方面,想要確保現行標準下貧困人口全部脫貧,還要一鼓作氣,不能松勁懈怠,確保脫真貧、真脫貧。“一些地區在脫貧後,短期內個別幹部可能存在思想上的放松,覺得摘帽後就完成大考,産生‘可以歇一歇’的想法。”山西省扶貧辦一位幹部對記者表示。

  松勁懈怠、工作不扎實,該如何處理?“我們建立了完備的駐村工作隊考核辦法,量化具體指標,加分項、減分項清清楚楚,同時扶貧攻堅巡查組一直在常態化運作。”曹建平説。

  在中陽縣,巡查組人員從縣裏各級抽調,工作依然緊鑼密鼓。“貧困村鞏固成果怎麼樣、群眾滿意度如何,這些都是巡查組重點關注的。”中陽縣組織部有關工作人員介紹,在巡查中,有的幹部就曾因處理村子復雜情況不力,被認為不適合崗位而調離。

  此外,持續發揮專項辦、各派駐紀檢監察組、縣委縣政府重點督查室等職能,採取專項檢查、突擊檢查、暗訪檢查、聯合檢查等多種方式,緊盯扶貧資金和扶貧項目、審批環節和實施過程,緊盯扶貧領域存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對向扶貧款物‘伸黑手’和弄虛作假的堅決查處,對責任缺失的堅決追責問責。”呂梁市委常委、中陽縣委書記喬曉峰表示。(張文 喬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宇上演月偏食
天宇上演月偏食
“孤島”救援記
“孤島”救援記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766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