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武警救助留守老人獲讚:有你們在下再大雨我也不怕了!
2019-07-18 07:04:45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有你們在下再大的雨我也不怕了”

  武警廣西總隊河池支隊東蘭中隊救助受災留守老人

  “阿姨,家裏怎麼樣?需不需要我們過去幫忙?”

  7月11日一早,武警廣西總隊河池支隊東蘭中隊中隊長許硯朋撥通了留守老人韋水清的電話。

  “要呀要呀,又是滿屋子淤泥,不過有你們在,現在下再大的雨我也不怕了。”韋水清説。

  韋水清因為老伴回老家照顧93歲的婆婆,兒子兒媳把6歲的女兒留給她去廣東打工,自己與孫女成了留守群體。

  入汛以來,東蘭受強降雨影響災情頻發。韋水清家裏房屋地勢低,只要遇有大雨一樓就會過水,如遇洪澇家中所有東西都遭浸泡,狼藉一片。

  “加工茶油的設備和家具都太重,我自己一個人搬不動。”老人不得不一點點去清理,有時兩天也清理不完。

  6月29日15時許,一輪暴雨過後,一樓淤泥堆積到膝蓋的高度。老人一邊看護孩子,一邊吃力地鏟淤泥,正好被帶領官兵跑步經過的許硯朋看到。

  “別擔心,讓我們來幫您吧”。話音剛落,官兵們便奔向中隊。不一會兒,帶著鐵鏟、推板、鬥車等工具返回到老人門前。

  當天,官兵一直幹到晚上7點多,將淤泥清理幹凈,把大件設備、家具清洗完後才歸隊。

  看到家裏重新變得幹凈整潔,韋水清眼淚奪眶而出,雙手合掌要跪謝官兵,副班長黃祥興趕緊上前攙起老人。

  7月6日至7日,東蘭再次普降大到暴雨,14個鄉鎮不同程度受災。中隊立即召集人員,選派3名戰士攜帶器材前往韋水清家,並組織其他官兵前往鄉鎮重災區展開救援。

  “這雨恐怕韋阿姨家裏還得有淤泥。”7月10日,當一輪強降雨再次襲來,官兵們的心又懸了起來。

  當天下午,中隊派人來到老人家裏,果然不出官兵所料,到處是淤泥。大家甩開膀子,不到2小時就把房屋清掃幹凈。

  老人看著滿身泥巴有些疲憊的官兵,買來兩箱飲料,心疼地把水塞進官兵褲袋裏,但他們忙完又把飲料放了回去。

  屋漏偏逢連夜雨。孰想,當晚又下起了大暴雨。7月11日早上一起床,放心不下的官兵趕緊聯繫老人,關切地了解情況。

  “一下雨就積淤泥,這樣不是長久之計,我們得從根本上幫老人把問題解決了。”聽老人説屋裏再度沉積許多淤泥,中隊官兵決定用編織袋裝上砂石,在門前壘起一道防水坎。

  僅1個多小時,房屋一側的排水溝就挖好了,屋前也壘起一道沙袋墻。老人開心地笑了,官兵們也笑了。(廉穎婷 李國闖 李 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宇上演月偏食
天宇上演月偏食
“孤島”救援記
“孤島”救援記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766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