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水冰轉換”結構施工現場——探訪“水立方”冬奧改造最新進展

2019年07月17日 09:24:05 | 來源: 新華網
分享到:
(體育·圖文互動)(1)深入“水冰轉換”結構施工現場——探訪“水立方”冬奧改造最新進展(配本社同題文字稿)

  國家游泳中心正通過“水冰轉換”改造工程成為世界首例在泳池內搭建冰壺賽道的冬奧場館。記者日前深入“水立方”改造工程關鍵環節——冰場可轉換結構施工現場,探訪“水立方”變身“冰立方”的最新進展。 這是7月10日拍攝的在進行冰場可轉換結構施工的“水立方”。新華社記者鞠煥宗攝

  新華社北京7月16日電 題:深入“水冰轉換”結構施工現場——探訪“水立方”冬奧改造最新進展

  新華社記者張驍、汪涌

  國家游泳中心(下稱“水立方”)正通過“水冰轉換”改造工程成為世界首例在泳池內搭建冰壺賽道的冬奧場館。記者日前深入“水立方”改造工程關鍵環節——冰場可轉換結構施工現場,探訪“水立方”變身“冰立方”的最新進展。

  昔日奧運泳池被鋼結構“填滿”

  根據2022年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冰壺比賽需要,“水立方”將在保留水上功能的基礎上新增冰上功能,即在比賽大廳中部搭建冰場可轉換結構並安裝可拆裝制冰係統,形成具有4條標準賽道的冰壺場地——這在冬奧會歷史上尚屬首次。

  國家游泳中心總經理楊奇勇介紹,改造工程涉及冰場可轉換結構體係、冰壺場地熱濕環境、冰壺場地體育照明、場館綜合節能和場館建築聲學等5項具體課題。其中搭建冰場可轉換結構是“水立方”變身“冰立方”的關鍵,也是現階段改造重點。

  記者近日在“水立方”比賽大廳看到,曾舉辦北京奧運會游泳、花樣游泳和跳水項目的標準泳池已經放空池水。泳池空間被一座冰場可轉換鋼結構“填滿”,數十名工人在鋼結構上鋪設預制混凝土板。

  水冰轉換結構總誤差將控制在毫米級

  看似是在泳池裏“搭架子”,但這套冰場可轉換結構的設計考量和安裝精度堪稱周密。

  楊奇勇舉例説:“人在地板上打球時,每秒會在地板上跳動兩到三次,人和地板的振動頻率在2赫茲左右。如果地板結構自振頻率低于2赫茲,就會出現共振效應,地板開始顫動。而目前在建的‘水立方’冰壺賽道,雖然冰面長度超過45米,冰面厚度僅為60毫米,但根據冰壺賽事場地的要求,其冰面結構自振頻率需達到30赫茲。”

  為實現上述冰面使用指標,目前支撐冰面的可轉換鋼結構使用2600根3米高、2米長的薄壁H型特制鋼材搭建而成,每根梁柱裝有柱腳,每個連接點裝有可拆卸高強度螺絲,確保鋼架緊固結實。鋼架上方需鋪設1500塊1米見方、厚度達100毫米的預制混凝土板。

  “在預制混凝土板制作過程中,我們派專人從生産環節控制並校核生産精度。在冰場可轉換結構施工現場,也有專業監理工程師對鋼結構和混凝土板進行現場抽檢。”國家游泳中心高級工程師賈宇介紹,預制混凝土板安裝時,每名工人還需使用卡尺進行精密微調,將“水立方”水冰轉換結構的總誤差控制在毫米級。

  “水立方”每年可進行一次“水冰轉換”

  楊奇勇透露,上述冰場可轉換結構將于7月底全部搭建完成,工作人員將繼續在結構上鋪設保溫層、防水層和制冰管路層。目前,制冰機器和管路正加緊制造中。

  賈宇介紹,憑借這套冰場可轉換結構和可拆裝制冰係統,“水立方”將擁有水上和冰上兩種功能。按照規劃,日後春、夏、秋三個季節“水立方”可開展游泳比賽、群眾游泳水上活動以及文化演出活動;冬天可開展冰壺、冰球等冰上比賽,形成冰上賽季。這意味著“水立方”以後每年可進行一次“水冰轉換”,即冰場可轉換結構和可拆裝制冰係統每年有一次“搭”和“拆”的過程。

  據“水立方”改造總體施工規劃,目前“水立方”空調機房更新、室外制冰機組制造、除濕機組加工和管線安裝、消防和監控設施升級等工作也在同步推進。另外,記者看到“水立方”看臺改造工作已經收尾,看臺地面經重新打磨變得非常平整,看臺新增的22處無障礙座席已搭建完畢。

  預計今年11月,“水立方”將進行基礎制冰工作,明年7月將完成場館永久設施改造任務,滿足舉辦冬奧會測試賽的需求。

   1 2 3 4 5 6 7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210199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