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與中東歐11個國家就新聞發布展開對話
2019-07-17 21:25: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7月17日電(記者蔣成)17日,主題為“全媒體時代的新聞發布與共建‘一帶一路’”的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新聞發言人對話會在貴州貴陽開幕。來自中東歐11個國家與中國中央國家機關14個部委、3個省市區的新聞發言人就新技術條件下的新聞發布、新聞發布與危機管理、新聞發布與共建“一帶一路”3個主題展開對話。

  新技術在新聞傳播上的使用是本次對話會的重點。科技部新聞發言人呂靜表示,當前,新一代行動通訊技術不斷提升新聞的時效性。今年是5G商用元年,民眾在享受便捷資訊的同時,也會迅速對新聞傳播的效果進行反饋,各方對資訊的及時性提出更高要求。

  在主題為“新聞發布與危機管理”的對話會上,與會的國內外新聞發言人紛紛建言獻策。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李魁文表示,海關新聞發布始終堅持全面真實第一準則,數據來自進出口通關係統,第一手採集,並經過嚴格審核,確保數據真實可靠。“新聞發布要結合民情民意,及時回應社會關切,更好地釋民惑、解民憂、安民心。”李魁文説。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吳春耕認為,面對重大突發輿情,應該不斷加強新聞發言人制度建設,完善工作機制,提升發布水準。可以從權威發布,及時準確解讀政策;協同聯動,統籌協調危機處置;正本清源,加強熱點問題引導;暢通渠道,及時掌握民眾訴求幾個方面著手。

  羅馬尼亞外交部新聞發言人達列表示,公共部門在危機溝通中應該遵循清晰、簡明扼要、快速、團結等原則。“如果發生重大危機,我們會努力在最初幾小時內做出第一次公開反應,在向公眾傳達真實事實方面,媒體成為重要的合作夥伴。”達列説。

  新聞發布與共建“一帶一路”也是與會者關注的話題。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表示,共建“一帶一路”已經成為推動世界經濟增長的新動力,在這個過程中,新聞發布工作成為國家間良好溝通的重要橋梁、推動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的助推器、民眾支援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催化劑。

  “作為新聞發言人,我們可以通過唱響‘一帶一路’經貿合作,讓企業看到更廣闊的市場空間和更多發展機遇,讓民眾看到更加美好生活的前景,進一步推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制。”高峰説。

  阿爾巴尼亞外交部經濟和公共外交、僑務司司長斯塔斯托利表示,目前阿爾巴尼亞與中國除了傳統的雙邊貿易關係外,還有“17+1”合作和“一帶一路”倡議。“我們的合作空間是巨大的、令人鼓舞的。”他説。

  匈牙利外交與對外經濟部國際形象事務國務秘書辦公室副主任阿格奈什認為,“一帶一路”倡議是維護自由貿易和經濟關係的重要因素,也為維護世界和平與繁榮做出了巨大的貢獻。中國企業迄今已在匈牙利投資45億美元,在匈牙利經濟現代化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宇上演月偏食
天宇上演月偏食
“孤島”救援記
“孤島”救援記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766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