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堅持知行合一 強化問題意識——教育部、文化和旅遊部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2019-07-17 18:15: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7日電  題:堅持知行合一 強化問題意識——教育部、文化和旅遊部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新華社記者胡浩、周瑋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全面啟動以來,教育部、文化和旅遊部牢牢把握“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努力將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貫通融合,推動主題教育取得實效。

  教育部緊密結合教育實際,著力突出教育特色,堅持在讀原著上用心、在重研討上強化、在廣泛學上聚力,圍繞“教育報國守初心,走好新的長徵路”“立德樹人擔使命,發展更加公平更有品質的教育”“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建強基層黨組織”三個專題,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教育的重要論述往深裏走、往心裏走、往實裏走。

  為深入推動解決中央關心、社會關注、群眾關切的教育熱點難點問題,教育部梳理形成主題教育期間著力解決的45個突出問題和重點推進事項清單,並確定10個教育部層面重點推動解決的熱點難點問題。印發《關于扎實推動解決教育熱點難點問題的通知》,加強工作調度,每兩周調度一次熱點難點問題進展情況,每月調度一次著力解決的突出問題的完成情況。教育部黨組成員圍繞熱點難點問題,深入基層扎實開展調研。

  為檢視反思突出問題,教育部暢通線上線下多種渠道,採取召開座談會、實地走訪、設立意見箱和開通網上通道等多種方式,廣泛徵求對部黨組及黨組成員改進作風、改進工作的意見建議。把開展黨支部全面整頓作為主題教育的重要抓手,採取“談”“評”“查”“問”“診”“督”的工作方法,對400余個直屬機關黨支部開展全面整頓。

  文化和旅遊部黨組成員以上率下作表率,帶動各部門、各直屬單位深入開展主題教育,黨組中心組圍繞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全面從嚴治黨等主題集中學習研討5次、黨組學習2次,黨組成員開展專題調研25次、召開調研匯報交流會1次,參加黨日活動7次,講專題黨課8次,部黨組在廣泛聽取意見基礎上梳理問題114條,提出整改措施52條,取得了較好成效。

  充分利用紅色文物、紅色典籍、紅色經典劇目、紅色旅遊等特色資源和優勢條件,文化和旅遊部係統各單位積極開展形勢政策教育、革命傳統教育和先進典型教育。特別是“七一”前後,各單位通過到革命聖地緬懷烈士、邀請老黨員座談、參觀紅色主題展覽等多種形式,共開展主題教育黨日活動53場。各文藝院團推出9場獻禮建黨98周年文藝演出。同時,國家京劇院等多家院團還奔赴山西、甘肅等革命老區慰問演出。各單位主要負責同志都為本單位全體黨員幹部講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專題黨課。

  為努力將主題教育成果轉化為推進文化和旅遊工作的成效,文化和旅遊部辦公廳牽頭積極推進部機關“閱讀空間”建設,部係統主要媒體開設主題教育專題專欄,及時反映各單位主題教育推進情況,加強正面引導和典型宣傳,為深入開展主題教育營造良好氛圍。

  深學細悟抓調研 真查真改求實效——民政部、退役軍人事務部、國家民委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在深、準、實上下功夫——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審計署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緊扣外交中心工作 統籌推進確保實效——外交部、中聯部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深學細悟 真改實改——全國總工會、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深學篤行 確保實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結合實際注重實效 聚焦主業忠誠履職——中央政法委、公安部、國家安全部、司法部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高標準嚴要求 抓實在見實效——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中央統戰部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宇上演月偏食
天宇上演月偏食
“孤島”救援記
“孤島”救援記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766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