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急求退水良策!這個屯已被水圍泡逾一個月
2019-07-17 16:02: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7月17日電(記者向志強 胡佳麗 梁舜)“不知道積水什麼時候能退,也不知道房屋被泡之後還安不安全。”望著百米開外被水淹沒了一層的自家房屋,66歲的談仕祥有點發愁。

  從6月中旬發生內澇以來,談仕祥所在的廣西田東縣思林鎮立豐村立坡屯被水圍泡已超過一個月。這位老漢只得帶著圈養的豬羊,搬到尚未被淹的大兒子家。在他的記憶中,雖然地勢低洼的立坡屯往年也常內澇,但像這次這麼嚴重的情況,也只有上世紀60年代和90年代分別發生過一次。

  當地人介紹,早在5月底的一次強降雨之後,屯裏幾十畝低洼的玉米地就開始冒水。近一個月以來水位持續上漲,進屯道路和房屋相繼被淹。

  立坡屯等周邊村屯地處石山地區,獨特的喀斯特地貌造就了美麗的風光,也帶來了平日存水難、澇時排水慢的問題。由于缺水少地,無法種植水稻,屯裏的主要作物是玉米、黃豆,群眾的飲用水源也來自家中水櫃。

  記者16日下午從思林鎮前往立坡屯,一路上見到一些低洼的田地被淹。順著通屯水泥路來到立豐村村部附近,轉一個彎就看到了立坡屯。

  第一眼望過去,或許會以為這是一個風景秀麗的臨湖村屯:藍天白雲之下、石山環繞之中,鱗次櫛比的樓房前臥著一個碧綠的“湖泊”。仔細看,才發現水面上露出了樹冠和電線桿頂端,不少房屋的一樓和二樓都已被淹沒,通屯道路的近村路段被水隔斷而成為“斷頭路”,“珍愛生命 遠離危險水域”的警示牌十分醒目。

  由于通屯道路中斷,村民外出只能選擇兩種方式:從旁邊的山間小路繞行一段,或者乘竹筏從水上通行。

  在村裏的小賣部門口,一張竹筏架在樓梯和山坡之間,成為簡易的“渡橋”。竹筏下,是與一層樓等高的深水。記者通過“渡橋”進入房內,只見各類商品堆滿屋內。店主鄧志行介紹,小賣部已暫停營業,由于水位上漲速度不算快,所以有時間把一樓的商品搬到二樓來,不過一些商品已經受潮嚴重。此外,他家的兩畝玉米地和菜地都被淹了。

  負責立豐村供電保障的南方電網百色田東供電局工作人員唐進虎介紹,村裏原有的兩臺變壓器在被水淹沒前已經斷電,目前在高處架設了另一臺變壓器,以保障村民的生活用電。16日下午,鎮裏的幹部運來了一批麵條和食用油,發給受災群眾。

  思林鎮人大副主席黃升新介紹,目前立坡屯受災戶為45戶100多人,積水最深處有7米,其中7戶水位已淹到二層,群眾已轉移到親戚家住,其余38戶水位淹到一層,立坡屯及附近村屯約有300畝農田被淹。

  當地群眾帶記者在屯裏走了一圈兒,地勢較高的田地和房屋未受影響,但在靠山的另一頭,水源源不斷地從一個地下洞穴涌出,順著一段下行的階梯道路流入低洼的水塘和田地,形成另一個“湖泊”。當地群眾猜測,是因為地勢較高的鄰近山區的洪水涌入,導致這裏的地下水反涌倒灌,再通過地下水係滲透到屯前形成積水。

  當地政府提供的材料顯示,在近期的持續暴雨天氣中,思林鎮坡塘石山地區村屯的澇災形勢較為嚴峻。除立豐村外,龍衝、豐馬、雙燕、龍要等村也遭遇內澇,全鎮農作物受災面積約5000多畝,400多間民房被淹。

  對于當地幹部群眾而言,目前最為苦惱的是,誰也不知道立坡屯的積水何時會退。當地幹部説,大石山區地下水係比較復雜,地下水反涌形成的“內澇”,沒有地方可以排出,不斷溢出的水量也根本無法預估和掌控。

  目前,當地政府部門還沒有退水良策,只能加大對水情的監測力度、保障群眾基本生活,下一步準備邀請地質專家研究論證,提出可行的解決方案。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宇上演月偏食
天宇上演月偏食
“孤島”救援記
“孤島”救援記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765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