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保衛黃洋界 活捉敵師長 王良:革命青春定格在二十七歲
2019-07-17 10:47:20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工農紅軍建軍初期的著名將領、曾任紅四軍軍長的王良出生在重慶市綦江區永城鎮中華村。

  中華村因村中古廟中華寺而得名。村中有座建于晚清的青瓦房,房前廣場有一幅浮雕作品,反映的是井岡山黃洋界保衛戰的場景。

  這座青瓦房是王良故居。他21歲考入黃埔軍校第5期,1927年8月加入中國共産黨,曾在井岡山上以少勝多保衛黃洋界,在第一次反“圍剿”中率部活捉國民黨軍中將師長張輝瓚,立下赫赫戰功。犧牲時年僅27歲。

  1905年8月5日,王良出生于永城鎮中華村三槐壩的一個士紳家庭。父親王庚成1911年參加同盟會,那年6歲的王良進入私塾讀書。這個曾想讓兒子守住家業的父親,後來一直支援王良走出去,去重慶、上海上學。

  除了父親,在王良走上革命道路前,叔父王奇岳也扮演了重要角色。這個在法國留學時加入旅歐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的長輩,常與王良保持書信往來,他經常送一些進步書籍給王良,也向王良介紹馬克思主義等救國思想。

  在進步思想的影響下,王良在讀書時就已關注到窮人疾苦並積極行動。當地村民楊光全還記得,以前他的父親曾租種王良家的耕地,遇到幹旱等天災時想要減租。一開始王庚成並不同意,後來王良得知此事後,幫助楊光全的父親減了地租。“我父親一直很感激他,經常對我們説,從三槐壩走出去的王良是我們的驕傲。”

  1926年,王良並沒有如之前計劃從上海持志大學畢業,而是考入黃埔軍校第5期,先學步科,後學騎科。在軍校學習期間,他堅持學習馬克思主義,關心時事政治。1927年正月,王良在寄回家裏的書信中寫道:“俄國是輔助弱小之國,革命軍是救國救民之師,民眾之師。”也正是在這一年的8月,他加入了中國共産黨,同年9月參加湘贛邊界秋收起義,後跟隨毛澤東進軍井岡山,參與創建井岡山革命根據地。

  1927年9月,王良參加三灣改編,由見習參謀升任中國工農革命軍第一師第一團三營九連連長。到11月下旬,紅軍軍官教導隊在江西贛州茨坪店上村成立,王良是第一期紅軍教導隊幹部第四區小隊長。一位姓羅的老同志曾這樣回憶王良:中等偏高個子,長得很英武,很有軍人氣質,軍事技能特別好。

  據介紹,第一期教導隊創辦了兩個月,當時4個區接收來自軍隊的下級軍官和邊界各縣的骨幹共150余人。培養工農革命軍和地方武裝幹部的教導隊,也成為國防大學的前身。

  從教導隊學成之後,王良改任十一師三十一團一營一連連長,率隊參加保衛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的龍源口、黃洋界等戰鬥。

  在黃洋界保衛戰中,他率領一個連堅守哨口陣地,阻擊了人數數倍于己的來犯之敵,創造了紅軍作戰史上“以少勝多”的典型戰例。為此,毛澤東揮筆寫下“山下旌旗在望,山頭鼓角相聞,敵軍圍困萬千重,我自巋然不動。早已森嚴壁壘,更加眾志成城,黃洋界上炮聲隆,報道敵軍宵遁”的詩篇,給予他高度讚揚。

  後來,王良又跟隨毛澤東、朱德踏上了贛南閩西革命根據地的征程。

  1930年11月,蔣介石調集10萬大軍對紅軍革命根據地實行第一次大“圍剿”。時任紅十師師長的王良堅決執行毛澤東提出的“誘敵深入”作戰方針,率部東渡贛江,退守革命根據地,待機殲敵。

  1930年12月30日,王良率領紅十師攻擊龍岡西北之敵。他指揮所部迂回敵之側後,配合兄弟部隊發起猛攻,全殲國民黨軍18師師部和兩個旅,俘敵9000余人,繳獲各種槍支9000多件,並活捉了敵軍前線總指揮張輝瓚,取得了紅軍第一次反“圍剿”的偉大勝利。毛澤東、朱德決定,把繳獲張輝瓚的懷表、鋼筆嘉獎給王良。此後,他一直把這塊懷表珍藏在身上,帶著它走南闖北、馳騁沙場。

  1932年3月,王良升任紅四軍軍長,與政治委員羅瑞卿率部參加漳州戰役,在10多天內殲滅敵軍4個團,還籌集了大量經費和軍用物資。同年6月13日,他率紅四軍奉命回師贛南根據地途中,經福建武平縣大禾圩時遭敵匪襲擊,頭部中彈不幸犧牲。臨終前,王良從懷裏掏出懷表和鋼筆,轉交給羅瑞卿,囑咐同志們要將革命進行到最後勝利。

  王良犧牲後,紅四軍將士將他的遺體護送到閩西贛南交界的會昌縣烏雅泊(現名永隆鄉)安葬。幾天後,紅軍到達會昌縣周田鎮修整時,毛澤東參加了王良的追悼會,在會上,他高度評價了王良的一生,稱讚王良“是一個好幹部”,號召全軍向他學習,奪取第四次反“圍剿”的勝利。

  聶榮臻元帥曾在回憶錄中寫道,“王良同志是一個很好的同志,四川人,1927年參加秋收起義,一貫作戰勇敢,待人熱情誠懇,對他的犧牲,我們大家都感到非常痛惜”,“他英勇善戰,屢建功績,軍紀嚴明,秋毫無犯,在閩南群眾中傳為佳話”。

  因為通訊不便,家鄉人民很久以後才知道王良犧牲的消息。1933年下半年,王良的父親王庚成在《感懷》一詩中寫道:“孺子在天南,岳北闖河北。可憐倚閭人,一望到天黑……何時獲太平,槐庭觀圓月。”

  今天,福建武平縣和江西會昌縣兩地分別修建了王良烈士的紀念碑,他的家鄉人民在綦江烈士陵園樹立了一座王良烈士紀念碑,並將他的遺物——一頂軍帽和一根軍用皮帶埋葬在那裏。2005年王良誕辰100周年時,當地群眾又在永城鎮最高的鳳冠山上,修建了一座紀念他的“將軍亭”。而記錄著他顯赫戰功的懷表和鋼筆目前存放于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成為他為黨和人民事業英勇獻身的歷史見證。(記者 王林 田文生 見習記者 朱彩雲)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孤島”救援記
“孤島”救援記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巴倫西亞:悠閒夏日
巴倫西亞:悠閒夏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764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