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寫習總書記講過的典”——記一位用毛筆追隨習近平總書記腳步的人
2019-07-17 10:01:41 來源: 中國文明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深夜微風,萬籟俱寂。北京城南的一所住宅裏,一位老人手執毛筆,站立在書桌前凝神屏息、蘸墨揮毫,時間流逝,東方欲曉……這是一位65歲老人的普通夜晚,這個不尋常的習慣他已經堅持了6年。

朱時華在伏案創作。(圖片由朱時華提供)

  “到了晚上,不受瑣事打擾,更能夠全身心地進行創作。寫習總書記用典,一定要全心全意、用心用情。”朱時華説。2013年起,他以“我寫習總書記講過的典”為創作初心,已完成300余幅作品,並自費出版了作品集。

  習語感人至深:“我倣佛受到一種感召”

  “踏遍青山人未老,風景這邊獨好。”2013年元旦,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政協新年茶話會上,用這句話作為整場講話尾聲,話音剛落,掌聲雷動。

  朱時華12歲開始學習書法,完成的第一幅作品便是這句詩詞。“當看到習總書記在講話中引用這個詩句,我心裏一顫,倣佛受到一種強烈感召。小時候耳熟能詳的句子,從總書記口中説出,更有了新時代的非凡意義。”從那個時候開始,朱時華就特別留意新聞報道,認真學習習總書記的每次重要講話。他時常感嘆于習總書記治國理政、運籌帷幄之高深精妙,欽佩于習總書記賦予一些歷史典故的嶄新時代意義。“習總書記的講話,特別是引用這些古典名句,為全國人民帶來習習清風。”朱時華説。

  朱時華作品“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習近平總書記引用民族英雄于謙的詩句“但願蒼生俱飽暖,不辭辛苦出山林”,闡釋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理念。“心無百姓莫為官”“位卑未敢忘國憂”“民為邦本、本固邦寧”“為國不可以生事、亦不可以畏事”……每每談到習總書記心繫百姓、真摯深厚的為民情懷,朱時華便激動不已:“習總書記始終惦記著咱百姓冷暖,始終為人民群眾謀福祉、為中華民族謀復興”。

朱時華接受中國文明網採訪。中國文明網 林和攝

  “習總書記講到‘修其心治其身、而後可以為政于天下’,這句話對我的觸動很大”。朱時華説,“我特別認同這句話,人生于世首當立德修身。這一條不但我們老輩人要自己講,還要起帶頭作用教育好年輕人。我們要以習總書記為表率,努力做到學以致用、知行合一。”

朱時華作品“德不孤,必有鄰。”

  看電視,讀報紙,上網,每當看到習總書記講話中有典故出現,朱時華就特別記錄下來。隨著內容積累得越來越多,作為一名百姓書法家,他萌發了用書法的形式展現習總書記用典的想法。

  習語發人深省:“每次書寫都有新的體會”

  “習總書記博學強記,典故信手拈來,幾千年來的那麼多典故倣佛都為他準備好了呢”。朱時華坦言,夜深人靜,每寫一次,對習總書記的敬佩之情就更深了一分,內心涌起一股力量,經常會熱淚盈眶。

朱時華手書“我寫習總書記用典的感受”。中國文明網 高晟寒攝

  書法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髓,用書法作為載體,形象展現習總書記用過的典故,這是一位書者樸素的初心,也代表了廣大群眾對習總書記的拳拳敬意。“習總書記是新時代中國的掌舵者,是人民的領路人,是一位英明領袖、偉大統帥。作為一個普通人,我應該自覺地學習和宣傳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作為一名酷愛書法的人,通過書法的線條、濃淡、頓挫變化,再現習總書記用典的形式和內涵之美,我覺得這是我應該做的;作為新時代中國人,我們要在習總書記的帶領下奮勇向前,實現民族復興的偉大中國夢!”朱時華説。

  習語催人奮進:“總書記講到哪裏我就寫到哪裏”

  2015年,望著越來越多的作品,朱時華決定要把他對習總書記的崇敬之情分享出去。于是,他精選了180多幅作品,準備自費集結出版。朱時華希望人們在他的書中不光看到文字的優美,還能了解典故的出處,更能領會習總書記引用典故時的深意。

朱時華作品“人視水見形,視民知治不。”

  “有時這一句話的注釋可能要找幾個小時,甚至幾天才能完成”。為了確保典故的準確,朱時華上網、翻書,四處搜尋資料。對于年過六旬的朱時華來説,這件事並不順利和輕松。他説:“只要一想到習總書記那麼忙還在堅持讀書,我心裏就充滿了力量”。雖然耗費三年心血,但朱時華卻覺得這是他人生中最充實、最快樂、最有收獲的經歷。

朱時華作品“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

  2018年底,朱時華帶著整理好的文稿找到了光明日報出版社。他跟編輯一再説:“我要把書送給很多人,希望這本書能夠為大家學習領會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提供一點哪怕很小的幫助。”

《典亮新時代——朱時華書法作品集錦》

  2019年初,書出版了。社區幹部、大學老師,青年學生、耄耋老人,很多朋友慕名而來,他們都是來向朱時華“討書”的。有一位企業老總找到朱時華,他的公司要組織黨員和員工學習,“就用您這本書,習總書記用典匯得全、講得簡單明瞭,更有書法之美”。

朱時華向農民工贈書。(圖片由朱時華提供)

  得到身邊人的認可,朱時華很欣慰,也有了更強的動力。如今,他晚上繼續創作,白天接待來訪者,聯繫企事業單位、學校、社區,希望更多人能夠看到這本書,感受到他對習近平總書記的敬仰之情。“我是農民出身,我理解我們老百姓的想法,我要把書送到農村、送到社區、送到工地,讓大家一起學習,跟著習總書記讀好書,學好習,用好典。”

  “習總書記講到哪裏,我就寫到哪裏。”朱時華説。(記者 王小寧)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我寫習總書記講過的典”——記一位用毛筆追隨習近平總書記腳步的人-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763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