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空中造樓機:平均四天蓋一層
2019-07-17 07:30:16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重約2000噸,頂升力4000多噸,封閉式全鋼結構,平臺面積1600平方米,施工荷載2300噸,在千米高空,能抵禦10級大風。置身其上,工人如履平地,可同時進行4個樓層、多個工種流水作業,平均4天蓋一層。

  這就是我國首創的智能化程度最高的頂升鋼平臺,人稱“空中造樓機”,已成功應用在北京第一高樓、高528米的中國尊項目建設上。

  抗震8度、上下兩端粗中間細、零施工場地……中國尊的建成拿下了多項紀錄,其中包括八項世界紀錄和十五項中國之最。

  沒有樓體四周密密麻麻的腳手架和防護網,而是把“空中造樓機”直接罩在樓頂。“沒有‘空中造樓機’,中國尊不可能僅用5年就如期完工。”時任中國尊項目建設執行總工許立山表示,使用“空中造樓機”為中國尊建設節省工期20%。

  這個“空中造樓機”是個什麼組合?是怎麼發明出來的?如何實現“騎”在樓頂造樓?

  資料顯示,“空中造樓機”係統主要由鋼框架係統、支撐與頂升係統、模板係統、挂架係統及附屬設施係統以及一臺ZSL380動臂塔吊組成。

  “類似一個‘鋼罩’布置在核心筒上部,支撐在核心筒週邊墻體上。”中國建築集團公司(以下簡稱中建)研發團隊成員李險峰(化名)告訴科技日報記者,所有建築功能全被整合到一個平臺,並有施工電梯直達平臺,實現卸料平臺、混凝土布料機、臨建設施、物料堆場等與模架的融合。

  “空中造樓機”前後歷時十幾年,共經過四代技術升級。

  進入新世紀,超高層建築越來越高、結構越來越復雜,不僅要承受較大的垂直荷載,還要承受較大的水準荷載,傳統模架難以滿足要求。如何在保證品質與安全的情況下提高建設速度?

  2005年,中建參與高432米的廣州西塔總承包施工。該工程平面呈類三角形,外周邊由6段曲率不同的圓弧構成,總工期僅1007天。若採用傳統施工技術,根本無法如期完成建設任務。

  “面對嚴峻挑戰,我們提出了一個大膽設想。”李險峰介紹説,就是用一個懸挂模板與挂架的鋼平臺,採用大行程、高能力、支承在剪力墻預留洞處的液壓千斤頂頂升,整體同步上升一個高度,完成上一樓層的混凝土結構施工。

  這就是“空中造樓機”的前身,也稱第一代頂模——低位頂升鋼平臺模架體係,相比傳統施工技術,第一代頂模建設速度最快達兩天一層。

  為降低成本,實現“頂模”在不同項目間的周轉使用,2009年,中建成立攻關小組,成功將模架“拆分”成多個標準組件,組成一個裝配式結構,隨後在福州世茂國際中心、福州宇洋中央金座和天津117大廈等工程建設中大顯身手。

  2012年,為應對高438米、不規則設計的武漢中心項目,中建團隊進一步創新,打破傳統設計思路,利用核心筒外側墻體表面2—3釐米素混凝土微凸構造承力,單個支點承載力達400噸,研制出微凸支點智能控制頂升模架,被稱為第三代頂模,頂部平臺長35米、寬35米,為項目建設提供了充足的施工空間和材料、機械設備堆場。

  這一創新將推力大幅提升至2400噸,可同時頂起3萬名成年人。最大高度27.8米,豎向橫跨三個半結構層,實現了鋼筋綁扎層、混凝土澆築層、混凝土養護層分層流水施工,同時還專門研發了智能綜合監控係統。

  創新無止境。在第三代頂模的基礎上,經過近兩年的研究試驗,2014年,中建團隊進而研制出升級版“自帶塔機微凸支點智能頂升模架係統”,即超高層建築智能化施工裝備整合平臺——一個真正意義的“空中造樓機”。

  這是全球首次將超高層建築施工的大型塔機直接整合于平臺上,實現了塔機、模架一體化安裝與爬升,並將核心筒立體施工同步作業面從三層半增至四層半。業內專家認為,這一創新突出解決了塔吊爬升與模架頂升相互影響、爬升佔用時間長、爬升措施投入大等制約超高層建築施工的難題。(記者 矯陽)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倫西亞:悠閒夏日
巴倫西亞:悠閒夏日
河北唐山:水鳥戲荷
河北唐山:水鳥戲荷
洪水來時,那暖心的民間救援
洪水來時,那暖心的民間救援
西安:暑期探索昆蟲世界
西安:暑期探索昆蟲世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761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