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預算績效管理上水準 人大監督要更有力
2019-07-17 07:17:03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北京市日前出臺《關于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的實施意見》(簡稱《意見》),提出將各級政府收支預算全面納入績效管理,除一般公共預算外,各級政府還要將政府性基金預算、國有資本經營預算、社會保險基金預算全部納入績效管理。

  近年來,我國預算績效管理工作不斷進步,但一些地方仍存在著重支出、輕績效等問題,一些部門單位認為,只要把錢花出去了就行,至于産生了什麼效果就無所謂了。而財政資金一旦有了太大的“自由”空間,使用效益不高、亂花錢現象就難以杜絕。有些地方有了錢卻不知該怎麼花,讓寶貴的財政資金躺在賬上睡大覺,造成閒置浪費。

  提升預算績效管理水準勢在必行。2018年9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于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的意見》,對實施預算績效管理作了總體安排和全面部署,提出力爭用3—5年時間基本建成全方位、全過程、全覆蓋的預算績效管理體系。此次北京市下發的《意見》,對標中央精神,涵蓋預算績效管理的多個層面,其中不乏亮點和新意。

  《意見》不僅在“主要任務”中明確要求“探索全成本預算績效管理模式”,並且將“探索全成本預算績效管理”列為12項主要舉措之一,可見決心之大,態度之堅決。全成本預算績效管理是借鑒企業預算管理的理念,基于成本效益分析與比較方法的新型預算績效管理。2018年,北京市選擇學前教育、養老機構運營兩個公共服務領域,在全國率先試點全成本預算績效管理。北京市財政、教育、民政等部門與專業機構通力合作,形成幼兒園、養老機構運營績效成本預算綜合測算結果,應用于北京市2019年部門預算、2019-2021年中期財政規劃編制中,得到了北京市長陳吉寧的高度評價。

  《意見》要求“深化事前績效評估管理”,提出“重點論證立項必要性、投入經濟性、績效目標合理性、實施方案可行性、籌資合規性等”,著力防患于未然。《意見》還要求“提升績效運作監控水準”,提出對績效目標實現程度和預算執行進度實行“雙監控”,發現問題及時糾正。對照實際來看,上述這些充滿新意的措施針對性和操作性都很強,值得點讚期待。

  加強預算績效管理,不僅靠預算執行部門、項目實施單位的自覺,上級政府和財政、審計等部門的監管、考核也至關重要。就此,《意見》提出將預算績效結果納入政府績效和幹部政績考核體係,作為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公務員考核的重要參考等一係列措施。

  除了內部監管、考核外,外部力量的監督同樣不可或缺。《意見》提出“搭建社會公眾參與績效管理的途徑和平臺,自覺接受人大和社會各界監督”,這方面大有文章可做。今年初,北京市人大常委會在人大會議期間首次推出預算聯網監督分析係統,方便代表查詢市級部門預算編制和執行全過程,得到人大代表們的普遍好評。下一步,不僅是要實現與區級的“上下貫通”,更重要的是如何利用好該係統,提高監督實效。

  預算績效管理上水準,內部監管、考核要健全,人大監督也要有力、有效,而良好的社會外部監督不僅能促進預算績效提高,也有利于倒逼權力規范運作和行政效能提升。期待《意見》發布後,能看到更多推動社會監督尤其是人大監督的制度創新。 (威利)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倫西亞:悠閒夏日
巴倫西亞:悠閒夏日
河北唐山:水鳥戲荷
河北唐山:水鳥戲荷
洪水來時,那暖心的民間救援
洪水來時,那暖心的民間救援
西安:暑期探索昆蟲世界
西安:暑期探索昆蟲世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761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