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七部門:農村改廁不能生搬硬套城市和其他地區模式
2019-07-17 06:49:50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農業農村部網站消息,近日,中央農辦、農業農村部、國家衛生健康委等七部門聯合印發《關于切實提高農村改廁工作品質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知》提出,應積極研發適合本地區的農村戶廁和公廁建設改造技術模式,不能簡單生搬硬套城市和其他地區的模式。

資料圖:農業農村部。 中新社記者 賈天勇 攝

  《通知》強調,各地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強“小廁所大民生”理念,堅持問題導向,切實提高改廁品質。特別是東部地區以及中西部城市近郊區,列入今明兩年優先重點推進農村戶用無害化衛生廁所改造任務的縣(市、區),更要切實加強領導,注重品質,好事辦好,確保優質高效如期完成改廁任務。

  《通知》指出,近年來,各地積極推進農村改廁,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一些地方農村戶用廁所建設改造還存在宣傳發動不到位、推動方式簡單化、技術模式選擇不科學、産品品質和施工品質不過關、管護機制不健全等問題,農村公共廁所仍存在運作管護不夠到位、糞污處理不夠重視等情況,影響了農村廁所革命的品質和效果。

  《通知》要求,各地要嚴把農村改廁“十關”。一是嚴把領導挂帥關。落實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的要求,尤其是縣鄉村書記是第一責任人。

  二是嚴把分類指導關。認真對照《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方案》明確的不同地區農村改廁目標任務,根據實際確定本地區農村改廁的優先序,集中力量、精準推進。基礎條件具備的一類縣(市、區)要加快推動開展。

  三是嚴把群眾發動關。堅持好字當頭、品質優先、務實推進,把群眾滿意不滿意作為評價標準,把群眾工作貫穿于全過程各環節,有效調動群眾參與改廁的自覺性、積極性和主動性。

  四是嚴把工作組織關。做好農村廁所改造數據資訊的摸底調查,在摸清農戶實際需求的基礎上制定改廁計劃,建立完善農村改廁建檔立卡制度。

  五是嚴把技術模式關。因地制宜選擇簡單實用、成本適中、技術成熟、群眾樂于接受的衛生改廁模式,積極研發適合本地區的農村戶廁和公廁建設改造技術模式,不能簡單生搬硬套城市和其他地區的模式。

  六是嚴把産品品質關。嚴格確定選材的品質標準和技術參數,杜絕品質低劣産品。開展招標採購的項目要嚴格程式,中標單位要全程提供設備安裝指導服務。

  七是嚴把施工品質關。強化施工全過程監管,探索建立由鄉鎮政府主管、第三方監理、村民代表監督的全方位監管體係。

  八是嚴把竣工驗收關。省級農業農村、衛生健康部門會同相關部門指導市縣制定完善農村改廁驗收標準和辦法。未通過驗收的,不得撥付財政獎補資金。

  九是嚴把維修服務關。樹立“三分建設、七分管護”的理念,明確廁所設備管護機制,配套建立相應的維修服務體係。沒有落實好維修服務措施,寧可不開工、不建設。

  十是嚴把糞污收集利用關。優先解決好廁所糞污收集和利用去向問題,與農村生活污水治理有機銜接、統籌推進,積極探索多種形式的糞污資源化利用模式。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倫西亞:悠閒夏日
巴倫西亞:悠閒夏日
河北唐山:水鳥戲荷
河北唐山:水鳥戲荷
洪水來時,那暖心的民間救援
洪水來時,那暖心的民間救援
西安:暑期探索昆蟲世界
西安:暑期探索昆蟲世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761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