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生于1969:“變”在弄潮聽濤中
2019-07-16 12:24:41 來源: 半月談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啟蒙于1978,成長于1992。“生于1969”群體沒有硝煙彌漫的戰場,沒有跌宕起伏的故事。他們在市場經濟的浪潮中接受洗禮,他們凝聚著千千萬萬普通人在改革開放中的喜怒哀樂,他們感慨發展之快、變化之巨。50年來,作為市場經濟的奠基者、開拓者、見證者,他們以默默無聞的耕耘與創造,與時代同呼吸,與潮流共涌動。

  市場如潮,潮變有聲

  1969年春天出生在江蘇蘇州市吳中區木瀆鎮前鋒村的殷偉儀,少年時代的生活中揮之不去的是“貧窮”二字。“父母務農,撫養我們兄弟3人捉襟見肘。睡覺時雨點兒常常從棚頂砸下來,一件衣服兄弟3人輪著穿。”殷偉儀回憶説,“日子過得心驚膽戰,也許今天吃完,明天就沒米下鍋。”

  上世紀70年代末80年代初,改革開放喚醒了國人,殷偉儀至今記得那時周邊不少農民依靠自己的力量發展起了鄉鎮企業。“也就是從那時候,生活開始改變了。”

  改革開放帶來的市場活力,讓不少人都想“闖一闖”。市場帶來的生活變化,讓人看到希望,不服輸,不放棄。殷偉儀也“染”上了這種求變的激情和勇氣。初二升初三時,殷偉儀交不起學費,面臨輟學風險。“為繼續上學,我瞞著父母偷偷向同學借了9毛錢。”殷偉儀説。

  1987年,高中畢業的殷偉儀考入蘇州大學漢語言文學教育專業,成為前鋒村走出的首位大學生。

  80年代,出版業日漸紅火。市場在推動物質生活提升的同時,也不斷創造更多的精神食糧。殷偉儀説,走出農村進入大學,一下子見到這麼多書,“是過去做夢都不敢想的,所以大學生活只有一件事,讀書,拼命讀書”。

  1991年,殷偉儀以優異的成績大學畢業,成為吳縣中學一名語文教師。他從每月150元工資起步,到如今每月有上萬元工資,家裏逐漸添置了家用電器、房子、車子……

  要求這位資深語文教師用一個字描述那些年的感受,他脫口而出——“變”。“知識在變、社會在變、觀念在變,一種蠢蠢欲動的情緒無時無刻不在身邊縈繞,似乎有某種力量正在破土而出……”殷偉儀説,很多年後,他才明白,這股力量叫做市場。

  段文瀚(前排左三)在公司生産車間調研

  勇立潮頭,方顯搏擊者本色

  市場風雲激蕩,推動了一輪又一輪的生産關係調整和重構,鐫刻了一代人的獨家記憶。出生于1969年6月的段文瀚,如今擔任雲南雲天化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自我1991年工作以來,真是看著市場一天天變大,企業伴隨市場變化越來越強。”段文瀚感嘆。

  市場大潮催人急,年輕人才需要更快成熟,以迎接挑戰和考驗。大學畢業後, 段文瀚被分配到位于水富縣的雲南天然氣化工廠(雲天化股份有限公司前身)工作。“當時國家要求加快培養年輕幹部,廠裏對我們的成長非常重視。”段文瀚説。

  廠黨委辦公室工作人員、分廠團總支書記、廠團委副書記……在國家加快培養年輕幹部的步伐中,段文瀚3年時間實現連級跳。

  1997年,雲天化股份有限公司上市。“上市給我帶來巨大的思想衝擊,倒逼我學習市場經濟,爭分奪秒補課資本市場。”段文瀚説,面前打開一扇新的大門,他從過去只關注黨務工作轉向關注市場,如饑似渴地學習企業經營管理知識。

  2009年,段文瀚被任命為雲天化股份公司黨委書記、副總經理。此時,經濟形勢發生重大變化,舊的産品和産能已然暗淡,他瞄準了綠色、創新兩個關鍵詞。“公司生産的玻璃纖維主要用于汽車、風電等領域,屬于高端新材料,市場很好,是集團非常重要的産業板塊。”段文瀚説。

  市場之浪,待勇者搏擊。面對國內外競爭的日趨激烈,從2014年到2018年,段文瀚又扛起更大的壓力,完成了更難的市場答卷。先後出任公司黨委書記、副總經理和總經理的他,面臨公司發展新轉折——集團母公司資産重組並把主要産業注入雲天化股份有限公司。“集團2/3資産在上市公司,對于負責人來説,既是一份很大的責任,更面臨不小的挑戰。”段文瀚展望著未來的發展。

  別樣“闖市場”,海外輸出中國影響

  觀照市場,不僅要著眼國內,還要放眼海外;不僅要看到錢流物流,也不能忽略另一類市場——公共服務。

  蘇州市立醫院主任醫師殷曉東生于1969年,1992年大學畢業。當年的同班同學中,有不少人成為“下海”的弄潮兒,也有醫療界同行改行經商,風生水起。生性沉靜的殷曉東在堅守耳鼻喉科臨床工作的同時,也在思考自己的“市場”。

  “如今,中國企業都‘走出去’拼海外市場,我們也要做出一個海外市場。”殷曉東口中的“海外市場”是我國援非醫療事業。

  2011年到2013年,殷曉東加入桑給巴爾援非醫療隊,這也是他和家鄉最長的一次別離。殷曉東回憶,桑給巴爾醫療設施比較落後,加上非洲地區瘧疾、艾滋病高發,為手術帶來不小的風險。“外科手術經常遇到病人血液噴濺入眼的情況,事後想想,免不了後怕。”

  殷曉東所在醫療隊由22名醫生組成,在桑給巴爾代表著當地最高醫療水準。忙碌時,他和同事坐著小飛機穿梭在小島之間義診,一天要完成10多臺手術。桑給巴爾當地孩子較多,援非期間殷曉東做的最多的手術是氣道和食道的異物取出,累計上百例。

  與援非同行一起,殷曉東總以最飽滿的熱情和最細心的技術,承擔著中國醫療的對外輸出。“醫療是最成功的援外項目,也是市場之門打開後,中國影響國際輸出的重要窗口之一,這種影響是無形的、廣泛的、深層次的……”殷曉東説。

  桑給巴爾島因盛産丁香樹而被譽為“世界丁香花園”“香料之島”。妙手仁心撒播醫者之道,術後的當地居民會以香料和特産木門作為禮物答謝援非醫生,寓意飽含芬芳的“歡迎”。

  “一方面不斷學習先進技術和理念,一方面將成熟的醫療技術向外輸出。”殷曉東説,如果有機會,他願意再次奔赴非洲大陸,為那裏的居民送去熱騰騰的“中國服務”。(記者 劉巍巍 浦超)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倫西亞:悠閒夏日
巴倫西亞:悠閒夏日
河北唐山:水鳥戲荷
河北唐山:水鳥戲荷
洪水來時,那暖心的民間救援
洪水來時,那暖心的民間救援
西安:暑期探索昆蟲世界
西安:暑期探索昆蟲世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198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