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推動居民健康素養水準至2030年提升至30%
2019-07-16 18:33: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6日電(記者溫競華)國務院近日印發《國務院關于實施健康中國行動的意見》,國家層面出臺《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年)》,明確提出我國將開展健康知識普及行動,推動全國居民健康素養水準到2022年不低于22%,到2030年不低于30%。

  健康中國行動文件指出,健康素養是指個人獲取和理解基本健康資訊和服務,並運用這些資訊和服務作出正確決策,以維護和促進自身健康的能力。健康素養水準是指具備健康素養的人在監測總人群中所佔的比例。

  “普及健康知識,提高全民健康素養水準是提高全民健康水準最根本、最經濟、最有效的措施之一。”國家衛健委宣傳司司長宋樹立在16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説,當前我國居民的健康素養水準和過去相比已經有了較大提升,但仍然水準不高,還有很大提升空間,2017年居民健康素養監測水準的全國平均值是14.18%。

  一組數據規劃了健康知識普及行動的具體目標——到2030年,全國居民基本知識和理念素養水準達45%及以上、健康生活方式與行為素養水準達25%及以上、基本技能素養水準達30%及以上;居民基本醫療素養水準達28%及以上、慢性病防治素養水準達30%及以上、傳染病防治素養水準達25%及以上;人口獻血率達25%。

  如何讓我們每一個人真正做好自己的“健康守門人”?健康中國行動文件從個人和家庭、社會、政府三方著手,倡導個人定期記錄身心健康狀況、了解基本中醫藥健康知識、掌握基本的急救知識和技能;醫務人員掌握與崗位相適應的健康科普知識,並在診療過程中主動提供健康指導。

  文件還提出兩項約束性指標,一是建立並完善國家級、省級兩級健康科普專家庫和國家級健康科普資源庫,構建健康科普知識發布和傳播機制。二是建立醫療機構和醫務人員開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進的績效考核機制。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邢賀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倫西亞:悠閒夏日
巴倫西亞:悠閒夏日
河北唐山:水鳥戲荷
河北唐山:水鳥戲荷
洪水來時,那暖心的民間救援
洪水來時,那暖心的民間救援
西安:暑期探索昆蟲世界
西安:暑期探索昆蟲世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760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