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套車”牽引山西新發展
2019-07-16 16:02: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太原7月16日電  題:“三套車”牽引山西新發展

  新華社記者于振海、梁曉飛

  近兩年來,煤價持續高位運作,從前幾年“挖一噸煤虧50元”,到去年實現噸煤利潤近80元。煤炭市場劇情“大反轉”,但山西沒有再走“靠煤吃煤”的老路。

  山西省委省政府堅持用新發展理念引領經濟轉型,緊扣“資源型經濟轉型發展示范區”“能源革命排頭兵”“內陸地區對外開放新高地”三大目標定位,壯大新産業,匯聚新能源,打造新環境,高品質發展踏上新征程。

  橫下一條心,培育新動能

  5月底,隨著指揮人員一聲令下,太原迎憲焦化集團年産50萬噸鑄造焦的焦爐熄火關停,在清徐縣城東北聳立了17年的煙囪轟然倒下。同一天,不遠處的花籃公園在鑼鼓聲中正式開園,康養、教育等企業轉型項目同時啟動。

  推倒高煙囪,開啟大“花籃”,破立之間,是山西加快新舊動能轉換的縮影。

  長期以來,山西産業領域“一煤獨大”、企業股權結構上,國有股“一股獨大”,矛盾突出。經濟增長跟著煤價坐“過山車”,吃盡了結構失衡的苦頭。痛定思痛,山西橫下一條心,培育新動能,先進制造業、新能源、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産業不斷壯大。

  在長治市高新區漳澤新型工業園區的一處廠房裏,一臺六七米長的巨型設備引人關注。山西中科潞安紫外光電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李晉閩説,這是國內首條量産深紫外LED晶片的生産線,産品有望替代汞燈,市場前景廣闊。

  李晉閩的另一個身份是中國科學院半導體研究所研究員。産業轉型,最缺人才。山西堅持用“二流財政”打造“一流人才”政策,今年首次評選“三晉英才”,省級財政拿出1.56億元進行獎勵,李晉閩就是其中之一。

  山西國企不再以規模“論英雄”,重點考核轉型指標。從筆尖鋼、手撕鋼,再到碳纖維,太鋼集團從傳統産業中催生新興産業。從按噸賣煤到論克賣油,潞安集團由“賣炭翁”變身“賣油郎”。

  多家新組建的國有專業化大集團動作不斷。山西燃氣集團、潞安化工公司完成首輪增資擴股,大地控股公司成為山西首家登陸H股的省屬國企,山西通用航空開辟出4條短途航線和3個低空旅遊項目……

  今年前5月,非煤工業對山西工業增長的貢獻率達到57.4%,超過煤炭工業14.8個百分點。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增長8.2%,加快2.1個百分點。

  不當煤老大,爭當能源革命排頭兵

  在山西大同,50輛氫能公交車近來成為不少市民、遊客的“網紅打卡地”。在位于大同市平城區的全國首個制氫加氫一體站,工作人員説,這裏每天可生産500公斤氫氣,三五分鐘就能加滿一輛車,續航裏程最多達500公里。

  大同建設“氫都”,呂梁培育“數谷”,晉城發展“光谷”,陽泉打造“納谷”……老煤城紛紛貼上新名片,一場由“黑”變“綠”的能源革命正在上演。

  山西素有“煤海”之稱,新中國成立70年來,山西累計産煤190多億噸,佔全國的四分之一。改革開放初期,能源緊缺,煤荒、電荒時有發生,直到2010年,仍有19個省區市不得不拉閘限電。當時,大規模開發山西煤炭,成為一項緊迫的戰略任務。

  進入新時代,能源供應從短缺走向過剩,綠色、低碳成為新的發展要求。不當煤老大,爭當能源革命排頭兵,開展能源革命綜合試點,成為山西新的使命。

  煤炭産業轉型,堅定走“減、優、綠”之路。到去年底,山西煤礦數量首次降到1000座以內,煤炭産量連續三年退居全國第二,先進産能佔比超過57%。

  新能源短板加快補齊。到今年5月底,全省風電、光伏等新能源裝機容量突破2000萬千瓦,新能源總裝機容量擠進全國前五。

  今年以來,山西首個規模化生物天然氣項目投産,首次以挂牌方式出讓煤層氣探礦權,首個混合所有制配售電公司運營……多元化能源供應體係正在形成。

  刀刃向內,眼睛向外,打造內陸開放新高地

  “從簽約到開工僅用了37天,山西智慧科技城項目是金科在全國16個園區項目中建設速度最快的。”金科股份山西項目負責人劉興春説,項目及早建成,為企業省下大量成本。

  前幾年,受塌方式腐敗、煤炭經濟下滑等因素影響,山西營商環境一度飽受詬病。“辦證跑斷腿、審批磨破嘴”,項目落地開工難,是企業反映的突出問題。

  為此,山西率先啟動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改革,變企業辦為政府辦,用一紙承諾代替“一籮筐報批材料”,企業自行辦理的審批事項壓減80%,項目從立項到開工時間平均縮短一半以上。

  來自山西轉型綜改示范區的一組數據顯示,承諾制改革前一年,當地出走企業近1000戶;改革以來,新增入駐企業4000余戶。

  刀刃向內,優化營商環境的同時,山西眼睛向外,完善開放平臺。繼去年開通首條定期遠端洲際航線,建成首個國際郵件互換站之後,今年6月,山西又開通首條國際互聯網數據專用通道,居民、企業對外聯繫、合作更加便利。

  到6月中旬,山西累計開行100列中歐班列,覆蓋“一帶一路”沿線9個國家22個城市。一幅開放藍圖正徐徐展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三套車”牽引山西新發展-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760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