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李家發:“黃繼光式”的戰鬥英雄
2019-07-16 15:12: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合肥7月16日電(記者鮑曉菁) 每年清明節期間,安徽省南陵縣家發中學的學生都會來到李家發烈士紀念碑前,舉行祭掃活動,緬懷烈士英靈。

  李家發,1934年生,安徽省南陵縣人。1951年6月,參加中國人民志願軍赴朝作戰。1952年10月,加入中國新民主主義青年團。

  入朝後,李家發被編入中國人民志願軍第六十七軍一九九師五九五團一營一連二排六班當戰士。在一次敵機空襲中,他冒著生命危險幫助朝鮮群眾搶救衣物和糧食。他在戰地練兵和修築工事中成績突出,榮立2次三等功。

  1952年冬,李家發任二排通信聯絡員,主要任務是傳遞戰鬥命令,常常要在敵人的炮火中穿梭。從部隊所在慶坡峴的山腰到玉女峰的前沿,要通過一片200多米的開闊地,美軍飛機每天都要在這塊土地上傾瀉成噸的彈藥,通過時極其危險。但他英勇機智,每次都能及時完成任務,被譽為“鐵腿通信員”。

  1953年7月13日,在金城戰役反擊的轎岩山戰鬥中,李家發所在的二排擔負攻擊116高地的任務。在部隊前進受到敵人地堡火力阻滯時,李家發主動請戰,擔負起爆破敵人地堡的任務,機智地炸毀了主地堡週邊3個火力點,他自己也身負重傷,但仍然忍著劇痛艱難地向前爬進,在用最後一顆手雷摧毀了敵人的主地堡後,體力不支昏迷過去。

  反擊部隊迅速發起衝鋒,然而敵人的另一個暗堡又響起了槍聲,火力封鎖再次攔住了部隊前進的腳步。突擊排新的爆破組幾次嘗試爆破都因敵人火力太猛而無法接近。離天明只剩4個多小時,天亮之前如果拿不下轎岩山,部隊只有撤出戰鬥。

  正在緊急關頭,敵人暗堡的機槍聲突然靜了下來。原來,昏迷的李家發不知什麼時候醒了過來,以驚人的毅力悄悄爬近敵人暗堡,用自己的胸膛擋住了暗堡的機槍射孔。為掩護部隊衝鋒,取得戰鬥勝利,李家發獻出了年僅19歲的生命。

  李家發犧牲後,根據他生前提出的申請,所在部隊黨委追認他為中國共産黨黨員。1953年9月,中國人民志願軍領導機關為他追記特等功,並追授他一級戰鬥英雄的光榮稱號。同年12月15日,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授予他“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英雄”稱號,同時授予他“金星獎章”和“一級國旗勳章”。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轎岩山地區人民將李家發犧牲地附近的一條街命名為“家發街”。安徽省南陵縣人民政府將他的家鄉泉塘鄉改名為“家發鄉”,並建立李家發烈士紀念碑,以示紀念。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李家發:“黃繼光式”的戰鬥英雄-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759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