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大汛當前須築牢“防禦工事”
2019-07-16 15:07: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6日電 題:大汛當前須築牢“防禦工事”

  新華社記者劉詩平

  時下,全國已進入“七下八上”防汛關鍵期。大汛當前,構築起牢固的抗洪“防禦工事”首當其要。打贏洪澇災害“防禦戰”,各地、各相關部門必須事先籌謀,提早部署,走在洪水前頭。

  已經到來的洪水氣勢洶洶——長江中遊九江江段超過警戒水位並緩慢上漲,珠江流域西江第2號洪峰來襲。即將到來的強降雨和颱風也在躍躍欲試——氣象水文部門預測,“七下八上”期間,長江中下遊、黃河、海河和松花江部分水係、遼河等將發生區域性較大洪水。同時,一個月內將有兩三個颱風登陸我國,防汛抗洪形勢嚴峻。

  防汛抗洪,首要在防。各地、各部門首先須在“防”上下功夫,提前開展預測預報,提早安排部署洪澇災害防禦,拿出管用的實招,將防禦部署落到實處。

  必須防住重點江河。預報可能發生較大洪水的長江中下遊、黃河、海河和松花江部分水係、遼河等流域汛情,是構築抗洪“防禦工事”的重中之重。必須加強監測預報預警,進一步分析本流域、本區域的防禦形勢,做到心裏有底、應對有方。

  水庫和堤防安全同樣須防。“七下八上”期間降雨偏多的北方地區水庫安全必須重視和提早準備,長江流域超警戒和超保證水位河流、薄弱堤段,同樣要嚴加巡查和防守,確保堤防安全。

  整個汛期,對山洪災害的防禦也不容忽視。目前我國山洪災害防禦尚有不少短板,必須加強山洪災害防治預報預警體係建設,完善預警發布機制,保障預警資訊充分覆蓋。同時,強化群測群防體係,各級政府應切實擔起責任來,強化山洪災害防禦,減輕山洪災害損失。

  此外,救援能力建設必須未雨綢繆。尤其是對預報預測可能發生較大洪水的地區,提前預置救援力量,做好隊伍、物資、裝備等相關準備,可以最大限度地減少損失,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倫西亞:悠閒夏日
巴倫西亞:悠閒夏日
河北唐山:水鳥戲荷
河北唐山:水鳥戲荷
洪水來時,那暖心的民間救援
洪水來時,那暖心的民間救援
西安:暑期探索昆蟲世界
西安:暑期探索昆蟲世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4759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