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聚焦“治未病” 健康指標納入政府考核——權威解讀健康中國行動有關文件
2019-07-15 19:37: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15日電  題:聚焦“治未病” 健康指標納入政府考核——權威解讀健康中國行動有關文件

  新華社記者屈婷、王秉陽、陳聰

  近日,國務院印發《國務院關于實施健康中國行動的意見》,國務院辦公廳印發《健康中國行動組織實施和考核方案》,國家層面印發《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年)》。這三個文件被統稱為健康中國行動有關文件。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于學軍在15日召開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説,實施健康中國行動是黨中央國務院的重大決策部署,從當前講是為人民謀幸福、謀健康,從長遠講是為民族謀復興。

  個人、家庭、社會和政府都要行動起來

  問:這一次的健康中國行動跟以往的行動來比有什麼突出的特點,有什麼優勢?

  答:與以往不同的是,這不僅僅是要開展健康的宣傳倡導,而且聚焦當前人民群眾面臨的主要健康問題和影響因素,開展15個專項行動。具體説,其特點可以概括為實現“四個轉變”:

  一是在定位上,從以治病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為中心轉變;二是在策略上,從注重“治已病”向注重“治未病”轉變;三是在主體上,從依靠衛生健康係統向社會整體聯動轉變;四是在行動上,努力從宣傳倡導向全民參與、個人行動的轉變。政府、社會、家庭和個人要行動起來,共擔健康責任,共用健康成果。

  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的“路線圖”和“施工圖”

  問:健康中國行動這幾個文件之間的關係是什麼?《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年)》和之前的《“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又是什麼關係?

  答:應該説,《國務院關于實施健康中國行動的意見》是核心。它明確指出了這次行動的指導思想和主要原則以及主要內容,還有包括組織實施的要求。

  《健康中國行動組織實施和考核方案》是為了保證意見能夠得到進一步組織落實。

  針對意見提出來主要健康危險因素、主要關注人群和主要疾病三個方面,《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年)》列出15項專項行動,細化明確每一項行動的著眼點,怎麼樣推動,政府、社會、家庭、個人怎樣能夠形成一個“組合拳”,達到實施效果。

  回顧《“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它是我國健康領域的首個中長期規劃,明確了衛生健康事業的宏偉藍圖和行動綱領。如果説規劃綱要是“總綱”的話,這次健康中國行動有關文件就是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的“路線圖”和“施工圖”。

  此外,《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年)》吸收了規劃綱要中關于慢性病和健康促進專題規劃等相關內容,達到了與其他相關規劃內容的銜接和整合。

  主要健康指標要納入各級黨委政府績效考核指標

  問:為了推動健康中國行動的文件落實,還會採取哪些措施?

  答:一是明確“誰來推進”。國家層面成立健康中國行動推進委員會,統籌推進組織實施,監測和考核相關工作。

  二是“推進什麼”。《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年)》提出了應該由個人、家庭、社會、政府完成的主要指標。

  三是“怎麼去推進”。要對主要的指標、重點任務的實施進度進行監測,形成總體的監測評估報告,審定後要上報國務院,經其同意後每年度進行發布。

  四是“推進的情況怎麼樣”。主要健康的指標要納入各級黨委政府績效考核指標,綜合考核結果經過推進委員會審定以後要進行通報。

一圖讀懂: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年)

努力使群眾不生病、少生病 我國出臺健康中國行動有關文件

重磅!我國出臺《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年)》等相關文件

(受權發布)國務院關于實施健康中國行動的意見

(受權發布)國務院辦公廳關于印發健康中國行動組織實施和考核方案的通知

國務院印發《國務院關于實施健康中國行動的意見》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健康中國行動組織實施和考核方案》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聚焦“治未病” 健康指標納入政府考核——權威解讀健康中國行動有關文件-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756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