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今年汛情如何看?——來自應急管理部、水利部、中國氣象局的資訊連線
2019-07-15 19:35: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5日電  題:今年汛情如何看?——來自應急管理部、水利部、中國氣象局的資訊連線

  新華社記者劉詩平、葉昊鳴、高敬

  當地幹部在廣西河池市金城江區九圩鎮梅洞村涉水為道路中斷的村屯運送救災物資(7月14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周華 攝

  7月15日,長江中遊九江江段超過警戒水位並在緩慢上漲,湘江全線再次超警戒水位,西江第2號洪峰來襲,萬千幹部群眾奮戰在防洪搶險一線。據預測,“七下八上”期間(7月15日至8月15日),長江中下遊、黃河、海河部分水係、遼河等,將發生區域性較大洪水。

  今年汛情究竟怎樣?防汛抗洪形勢如何?15日,新華社記者就此與應急管理部、水利部、中國氣象局進行了資訊連線。

  形勢嚴峻:我國進入“七下八上”防洪關鍵期

  來自水利部的最新消息顯示,受上游幹流及鄱陽湖水係來水影響,長江中遊九江江段及鄱陽湖水位超過警戒水位,並緩慢上漲。15日8時,九江站水位超警戒水位0.58米,鄱陽湖湖區及周邊有14站水位超過警戒水位0.51米至1.78米。

  與此同時,受強降雨影響,湖南湘江全線再次超過警戒水位,部分河段超過保證水位。15日8時,湘江湘潭站水位超過警戒水位0.93米,長沙站超0.64米;珠江流域西江幹流已發生今年2號洪水。

  水利部水旱災害防禦司副司長王章立説,入汛以來,全國已有377條河流發生超警以上洪水。其中,長江中下遊發生1次編號洪水,黃河上游、西江、韓江各發生2次編號洪水。

  7月15日上午8時許拍攝的漢口水文站水位尺規。受上游持續降雨影響,長江幹流湖北段水位持續上漲。7月15日14時,長江漢口水文站水位達到26.09米,超過設防水位(25米)1.09米。新華社記者 程敏 攝

  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方翀表示,主汛期以來,由于副熱帶高壓位置偏南、偏東,導致我國主雨帶持續徘徊在江南至華南北部一帶,造成南方地區強降雨過程頻繁。

  據氣象水文部門預測,今年“七下八上”期間,我國將出現南北兩個主要多雨區,南方多雨區位于江淮、江南、西南東部等地,北方多雨區位于東北東南部、華北東部等地;長江中下遊、黃河、海河部分水係、遼河等將發生區域性較大洪水。同時,一個月內將有2至3個颱風登陸我國,較常年略偏多且強度偏強,防汛抗洪形勢嚴峻。

  全力防汛:堅決守住洪澇災害防禦底線

  面對嚴峻汛情形勢,全力構築牢固的洪澇災害“防禦工事”首當其衝,必須周密安排,提早部署。

  “突出重點江河防禦。把長江中下遊、黃河、海河、遼河等作為防禦工作的重中之重來抓。”國家防總副總指揮、水利部部長鄂竟平説,長江中下遊幹流目前部分江段仍超警戒水位,後期降雨仍然偏多,與前期多雨區域高度重疊。黃河、海河、遼河等北方河流常年不來大水,部分幹部群眾不同程度存在僥倖心理和麻痹思想,抗洪搶險經驗缺乏,工程基礎薄弱,一旦發生洪水,防守難度極大。

  船只從漢江(右側)駛入長江(左側)水域(7月15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程敏 攝

  鄂竟平提醒,“七下八上”期間降雨偏多的北方地區,要特別重視水庫和堤防安全。嚴格執行汛期水庫汛限水位有關規定,嚴禁水庫擅自違規超汛限水位運作。對長江而言,必須加強長江流域超警戒和超保證水位河流、薄弱堤段、險工險段等巡查防守,確保堤防安全。

  氣象部門在氣象監測預警方面起著防災減災“第一道防線”的作用。中國氣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為了讓氣象資訊“跑贏”災害,氣象部門及時將預報資訊通報給當地政府和應急、水利等部門,使各部門提早做出相應的防汛準備。同時,全國70多萬氣象資訊員奔走在氣象防災減災一線,發揮預警資訊“最後一公里”的重要作用。

  據介紹,入汛以來中國氣象局與國家防總、水利部、應急管理部、自然資源部等建立常態會商機制,督促相關地區壓緊壓實責任,聯合發布國家級各類預警300多次。

  科學抗洪:千方百計保障人民生命財産安全

  應急管理部統計顯示,自6月份進入防汛抗洪關鍵期以來,福建、江西、湖南等省份遭受大范圍洪澇災害。截至7月11日,共有1991萬人次受災,129.8萬人次緊急安置,58.2萬人次需緊急生活救助,3.4萬間房屋倒塌,農作物受災面積1761.4千公頃,直接經濟損失534億元。

  應急管理部有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全國已進入全面汛期,未來多個地區還將連續出現強降雨天氣,防汛形勢嚴峻。

  7月14日,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區富家橋鎮漁池頭村發生洪澇災害,有關部門迅速展開救援。新華社發(陳思汗 攝)

  針對湖南、江西、廣西、貴州等遭受嚴重洪澇災害的省份,國家防總、應急管理部、水利部等已派出多個工作組趕赴抗洪搶險救災一線,詳細了解當地防汛抗洪應對工作,指導相關部門抓好堤防巡查、監測預報預警、人員轉移避險、搶險救援組織等關鍵環節,避免人員傷亡,減輕災害損失。

  中國氣象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各級氣象部門要加強氣象監測預警,立足防大汛、救大災,突出抓好監測預警、值班值守、會商研判,做到早預測、早預警、早準備,盡最大努力把暴雨、洪澇等汛期災害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

  水利部要求各地突出重點江河防禦,突出水庫和堤防安全,突出在“防”上下功夫,扎扎實實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7月14日,在湖南省永州市冷水灘區楊家橋街道伍家院社區,志願者唐新林(前)與唐滿園(後)在被洪水淹沒的道路上划船巡邏。新華社發(陳思汗 攝)

  應急管理部有關負責人強調,各地發現重要險情,要第一時間向當地黨委政府報告,及時啟動應急響應;確保各類堤壩絕對安全,特別是大江大河、大中型水庫絕對安全;增強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多災種救援能力,特別是防汛救援能力,提前預置救援力量,增強機動力戰鬥力,對受災重點地區集中使用力量,做好隊伍、物資、裝備等各項準備,確保主汛期安全。

  長江委:流域仍有持續降雨 做好長江1號洪水防禦工作

  水利部:入汛以來377條河流發生超警以上洪水

  全國多地迎來強降雨 各地全力防汛抗洪

  水利部發布洪水黃色預警 10省區須注意防范

  多地河流發生超警洪水 國家防總啟動Ⅳ級應急響應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安:暑期探索昆蟲世界
西安:暑期探索昆蟲世界
探訪亞洲大陸地理中心
探訪亞洲大陸地理中心
溫網:焦科維奇奪得男單冠軍
溫網:焦科維奇奪得男單冠軍
客家土堡允升樓
客家土堡允升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756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