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不當貧困戶”的郭改渙:“畫”出脫貧新天地
2019-07-15 17:14: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7月15日電(記者李鵬)費時近兩周之後,在80釐米×100釐米的畫布上,用24種顏色人工繪出的一瓶鮮花躍入眼簾。對于郭改渙而言,這意味著馬上又有一筆款進賬了。

  今年39歲的郭改渙是河南省西峽縣軍馬河鎮後河村的一名農村婦女。2018年底的一場厄運,讓她滑落到貧困的邊緣,卻也讓她與繪畫結緣。從此,她用雙手繪制出一幅幅精美的油畫,也“畫”出了脫貧新天地。

  郭改渙原本有一個幸福的家庭。全家四世同堂,丈夫打工掙錢,她在家裏照顧高齡的爺爺、年過六旬的公婆和4歲的女兒。2018年11月,丈夫意外身亡,生活的重擔突然壓到她一個人身上。

  “給你評個貧困戶吧,多少能解決點困難。”了解到家庭變故,村裏的扶貧幹部找到郭改渙,希望她能鼓起生活的勇氣,但一時間對于“怎麼幫扶這樣一個負擔沉重的家庭”也深感為難。後河村在西峽縣城以北50公里的大山裏,耕地稀少,外出務工是全村的主要經濟來源。郭改渙文化程度不高,上有老、下有小,“找了幾個月也沒找到一份合適的工作”。

  但郭改渙仍然堅持自立自強。“我不當貧困戶。”她説,“靠別人給錢,不如自己掙錢。”扶貧幹部看她態度堅決,就從側面幫她搜集增收渠道。一次,扶貧幹部了解到,外地有人兼職作油畫,不出家門就可以掙錢。隨後,扶貧幹部趕緊帶著郭改渙和幾個貧困戶到府求教。

  “一連學了好幾天,雖然辛苦,但也有樂趣。”郭改渙倍加珍惜這份工作。作畫最考驗耐心和細心。每次跟廠家訂貨後,廠家都會把畫布、畫筆和顏料同時寄給女工,每張畫布上密布著和顏料顏色對應的區域和數字,女工們要按照標準準確調色和著色。

  24種、上百盒顏料調色時,每盒要按順時針5分鐘、逆時針5分鐘攪勻;著色時的深淺既要覆蓋畫布上標識顏色的數字,也不能因為太深而産生色差。一張不到1平方米的畫布上密布上千塊著色區域,稍有疏忽,還容易漏掉一塊兒。最後,這些油畫的精細程度還要通過廠家電腦的驗收,“電腦掃描不通過,就要返工”。

  每天作畫十幾個小時,一幅畫完工一般需要一到兩周的時間。“一個月能畫2到4幅,收入兩三千元。”對于郭改渙而言,繪畫的收入維持了家裏的開銷,也不耽誤照顧一家老小。因為繪畫技術好,“從來沒有返工過”,郭改渙漸漸成了村裏的“名人”。到府討教作畫的人多了,她建了一個“改渙油畫”的微信群,互相探討。

  “畫”出脫貧新天地,是當前基層探索脫貧攻堅增收手段多樣化的一個寫照。軍馬河鎮黨委副書記李輝曉説,近年來,該鎮在脫貧攻堅中利用小品、相聲、戲曲等多種形式宣傳勤勞致富、攀貧可恥的思想理念,帶動農村鄉風民風改變,“自願造血”式脫貧增多,增收手段也日益多樣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安:暑期探索昆蟲世界
西安:暑期探索昆蟲世界
探訪亞洲大陸地理中心
探訪亞洲大陸地理中心
溫網:焦科維奇奪得男單冠軍
溫網:焦科維奇奪得男單冠軍
客家土堡允升樓
客家土堡允升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756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