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背鍋太多,虱多不癢:“屬地管理”過濫致基層減負難上難
2019-07-15 16:49:21 來源: 半月談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屬地管理”本是層層壓實責任的工作要求,但半月談記者調研發現,一些職能部門以“屬地管理”為名隨意向下攤派本部門職責內的整改治理任務,導致基層鎮村有責無權,很多工作長期積壓。進入“基層減負年”,一些地方基層負擔從存量上就減不動,部分基層幹部甚至出現了“虱多不癢、債多不愁”的麻木苗頭。

  “屬地管理”走樣,凸顯三大怪象

  怪象一:屬地管理=有鍋基層背

  半月談記者近日回訪某事故發生地,有幹部反映,事故發生後,當地凡涉及安全生産方面的事情,各職能部門“推之不及”。一家菜場要進行綜合整治,鄉鎮與縣住建局、商務局、市場監管局等部門開會協商,結果還是以“屬地管理”之名推到鄉鎮政府頭上。

  “我就想問,這個菜場是哪個部門批準建的?建的時候怎麼沒根據‘屬地管理’原則聽取我們鄉鎮意見,現在要整改就推下來了?”該鎮主要負責人直言,“菜場難道不在縣政府轄區嗎?各個局作為縣政府的職能部門,難道不應該為縣政府擔起管理責任嗎?”

  怪象二:“屬地管理”還是“屬人管理”?

  東部某市一名分管信訪工作的鎮黨委副書記曾告訴半月談記者,自己接手過一個案例,當事人雖然戶籍在Y市,但長期在H省W市生活工作,所涉糾紛則在G省S市,但根據“屬地管理”原則,上級仍然讓Y市負責,最後落實到戶籍地址,也就是這名副書記所在鄉鎮負責解決。

  “他離鄉這麼多年,在本地已無社會關係,我們和W市、S市跨省,關係不熟,連工作線索都難找。”這名副書記説,“這到底是‘屬地管理’還是‘屬人管理’?”

  怪象三:管而不理,想管沒理

  “縣環保局又派來29個問題整改清單,其中有幾個問題是他們自己整改答復後群眾不滿意,又派給我們的。”某鎮宣傳委員説,鄉鎮沒有環保執法權,綜合執法大隊都是臨時人員,沒有執法證,對污水直排、燒烤亂排油煙等行為只能勸説,“專業的人為什麼不來做專業的事?”

  “管而不理,想管沒理。”某鎮黨委書記一語道破,“我們沒辦法,考核、審批權都在條條上,還是要跟他們搞好關係。”

  濫用“屬地管理”致基層“存量”減負難

  “可以説,‘屬地管理’四個字是我們基層幹部最討厭的。”東部一名村黨委書記説,“只要在你轄區范圍,所有事情都要你牽頭。以拆違為例,要我們村幹部衝在最前面,城管等部門反而成了配合方。”

  蘇北一名村支書以村級河長制舉例説:“河流治理這種流域性的問題,超出單個村級能力范圍,最後只能不了了之。治理效果淪為書面化、報表化、會議化,有時還要炮制新聞、造新概念。”

  該村支書認為,減負難在明確各級責任與權力能級。“我們市、區紀委也發文下達了減負清單,要求村級填表須統一報備,否則可以拒絕。但具體操作缺乏監管和投訴渠道,鄉鎮政法委、農服中心要我們統計表單,我們不填就會被通報批評,誰來給我們撐腰?”

  一味問責導致部分基層幹部“虱多不癢、債多不愁”。一名基層幹部向半月談記者傾訴:自己跑到縣裏一個會場,“埋頭就在一沓責任狀上簽字,也不看是關于什麼內容,反正出了事責任都在鄉鎮”。他以該省新出臺的一份關于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的文件舉例説,裏面仍然要求“省與市簽責任書,市以下政府逐級簽責任書”。

  真減負、減真負須切實轉變政績觀

  “基層減負關鍵在領導,尤其是當地主要領導,沒有樹立正確的政績觀、發展觀,不切實轉變官僚主義、形式主義,基層減負就會永遠停留在口頭上。”一名鎮黨委書記如是説。

  “基層既是‘最後一公里’,但也是‘最先一公里’。”江蘇省盱眙縣盱城街道新華社區黨總支副書記盧筱捷建議,要將更多資源向基層傾斜,明確各層級的責任與權力清單,構建權責統一的上下級關係和治理體係。

  基層幹部呼吁,用領導的“落實”壓實基層的“空轉”,用上級的擔當為基層減負。挑子面前,上級多“擔”一些,基層的負重就會“減”一些。(半月談記者 陳席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安:暑期探索昆蟲世界
西安:暑期探索昆蟲世界
探訪亞洲大陸地理中心
探訪亞洲大陸地理中心
溫網:焦科維奇奪得男單冠軍
溫網:焦科維奇奪得男單冠軍
客家土堡允升樓
客家土堡允升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4755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