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深學細悟抓調研 真查真改求實效——民政部、退役軍人事務部、國家民委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2019-07-15 16:24: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15日電  題:深學細悟抓調研 真查真改求實效——民政部、退役軍人事務部、國家民委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新華社記者羅爭光、王琦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民政部、退役軍人事務部、國家民委結合各自實際,加強領導、精心謀劃、扎實推進,突出思想政治教育、突出鮮明問題導向、深入開展調查研究、扎實制定整改措施,推動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成效。

  民政部:深入蹲點調研 開展專項整治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民政部迅速行動,部黨組帶頭抓學習,堅持讀原著學原文和學習先進相結合、自學與集中學習相結合,組織制定學習方案,組織會議研討交流,聯繫實際檢視問題,深入研究整改思路。廣大黨員幹部通過扎實學習加強了思想理論武裝,深化了對黨的初心使命的認識,樹牢了“四個意識”,進一步堅定了理想信念。

  為更好找差距、抓落實,民政部制定主題教育蹲點調研方案,組織168名直屬機關幹部,組成32個工作組對口各省份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深入基層蹲點鄉村,廣泛聽取群眾意見搜尋問題和不足,形成了9個方面的問題清單。在認真落實中央部署的5項專項整治工作的同時,針對近年來群眾反映強烈的養老院品質提升、行業協會商會涉企收費、私建“住宅式”墓地、農村低保、社區“萬能章”等重點問題,形成“5+5”專項整治體係。

  在扎實推進主題教育的過程中,民政部堅持邊學邊改,對農村低保、社區“萬能章”等問題,能通過主題教育解決的立即解決,暫時解決不了的明確整改時限。同時明確,下一步將提高政治站位,緊扣具體任務深入推進主題教育,進一步探索方法、創新形式,抓牢學習教育,抓實調查研究,抓深檢視問題,抓緊整改落實,不斷提升主題教育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退役軍人事務部:多措並舉深學 對表檢視問題

  退役軍人事務部黨組堅持把組織開展主題教育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黨組主要負責同志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其他班子成員抓好分管領域的各項工作任務,帶頭學習理論、開展調研、檢視問題、整改落實。通過配發學習資料、編寫應知應會手冊、每周印發重點學習內容、開展學習周活動等多項措施,督促引導廣大黨員幹部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

  圍繞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年度重點工作任務,緊盯工作中存在的難點問題和薄弱環節,退役軍人事務部黨組主要負責同志和黨組成員帶頭組成9個調研組,分赴14個省份開展調研,深入基層單位、深入服務對象家中、深入矛盾集中地,形成情況明、分析準、措施實的調研報告。同時堅持把檢視問題貫穿始終,查擺自身不足,搜尋工作短板,深刻檢視剖析,並廣開言路、暢通渠道,通過多種方式徵求上級黨組織、工作服務對象、普通黨員和群眾代表等的意見建議,檢視梳理了一批帶有根本性、傾向性的問題清單,制定形成了一套內外貫通、活動推進的整改組合拳。

  下一步,退役軍人事務部將持續在抓學習上下功夫,在調研督導上下功夫,在檢視反思上下功夫,在整改落實上下功夫,運用學習調研成果,針對檢視反思的問題和各方面意見建議,認真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推動主題教育取得實效。

  國家民委:緊扣主線 力求實效

  主題教育啟動之初,國家民委就明確要緊密結合民族工作實際開展,以政治建設為統領,突出思想政治教育、突出鮮明問題導向、突出新時代新氣象。委黨組及時召開各層級動員部署會,制定工作方案,列出任務清單,緊盯“關鍵少數”開好頭起好步,圍繞主線抓統籌、圍繞落實重點措施抓統籌、圍繞正在做的事情抓統籌,各部門各單位在“統”的指引下嚴格做實規定動作,在“活”的原則下創新開展教育工作。

  為抓實學習教育,國家民委著力在“學”上下功夫。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召開主題教育專題學習會,集中開展學習研討;安排一周時間舉辦讀書班,委領導班子成員圍繞主線,帶學領學深入學,認真做好專題輔導,近300名黨員領導幹部全程參與,集中研討交流、搜尋問題差距。

  在深學細悟的基礎上,國家民委領導帶頭深入邊疆省份,開展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和創建、民族地區脫貧攻堅、少數民族傳統文化保護和發展、興邊富民行動和人口較少民族發展等專題調研。各部門各單位認真梳理分析學習研討提出的問題、上級組織指出的問題和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邊學邊查邊改,切實讓幹部群眾得溫暖、得實惠,讓整個主題教育有溫度、接地氣。

  在深、準、實上下功夫——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審計署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緊扣外交中心工作 統籌推進確保實效——外交部、中聯部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深學細悟 真改實改——全國總工會、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深學篤行 確保實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結合實際注重實效 聚焦主業忠誠履職——中央政法委、公安部、國家安全部、司法部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高標準嚴要求 抓實在見實效——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中央統戰部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深學細悟抓調研 真查真改求實效——民政部、退役軍人事務部、國家民委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755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