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洪水中的溫情時刻——廣西抗洪救災中的三個暖心小故事
2019-07-15 16:22: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文互動)(1)洪水中的溫情時刻——廣西抗洪救災中的三個暖心小故事

  南方電網廣西桂林供電局城中供電分局派出應急電源車到桂林銀海醫院緊急作業(7月13日攝)。新華社發(韋營 攝)

  新華社南寧7月15日電  題:洪水中的溫情時刻——廣西抗洪救災中的三個暖心小故事

  新華社記者

  農田被淹、街道內澇、人員被困、交通中斷……7月12日以來,強降雨持續侵襲廣西多地,導致36萬多人受災。洪水無情人有情,廣西各地幹部群眾積極投身抗洪救災中,一幕幕溫情場景暖了很多人的心。

  暴雨中守護生命:為“保溫箱寶寶”續電,讓新生兒降生

  “桂林銀海醫院配電房失守!萬能的圈圈有沒有人能幫幫醫院的寶寶和孕婦?”13日上午,這則求救資訊在連日來遭遇暴雨的桂林市市民的朋友圈中被大量轉發。

  銀海醫院受內澇影響停電,應急電源只能使用90分鐘,15名尚在保溫箱的新生兒以及20名待産孕婦面臨“缺電之困”。

  “七點半的時候,院子裏的水位大幅上漲,在短時間內就跟河一樣涌入大廳。”銀海醫院院長張新剛説,醫院緊急開展自救工作。

  中午12點多,在完成計劃的最後一臺手術後,醫院關停配電房設備,調來沙袋封堵一樓配電房大門,轉移病人到樓上,並在消防等部門的幫助下,利用橡皮艇分批將當天出院的病人及家屬轉移出去。

  南方電網廣西桂林供電局城中供電分局接到醫院求助後,立刻派出應急電源車涉水趕往醫院。

  “到達銀海醫院的時候,現場的環境是比較惡劣的。”南方電網廣西桂林供電局作業員屈妮萍説,醫院大院水深一度超過70多釐米,水中還有魚在遊,一樓大廳有30多釐米深積水、病房全部進水,不僅存在漏電隱患,還給應急電源的接入造成不利影響。

  應急發電車與醫院的配電箱相隔了數十米,“我們把醫院的凳子、桌子擺在一起做成一道‘橋’,電纜在上面通過就接觸不到積水了。”屈妮萍説,當時醫院的護士也跟他們一起幹,經過幾小時的努力,醫院基本供電得以及時恢復。

  在整個救援過程中,新生兒的保溫箱沒有發生斷電,還有3名嬰兒順利誕生。

(圖文互動)(3)洪水中的溫情時刻——廣西抗洪救災中的三個暖心小故事

  廣西河池市金城江區九圩鎮的幹部們涉水轉移被困群眾(7月13日攝)。 新華社發(黃甫東 攝)

  1分鐘緊急救援:6船工從“漂流”汽車中搶出1家5口

  13日一早,桂江興坪河段,往日平靜的河水渾濁洶涌,一輛紅色的越野車被洪水裹挾著“漂流”,水已淹沒車身一半。

  “咦,這麼好的車都沒人要?”在岸邊查看船只的桂林陽朔興坪景區的船工黃建友有點好奇。他仔細一看,這並不是一輛空車,從車窗隱隱約約可以看到車內坐滿了人。就在這時,車又往下沉沒了許多。

  車內是從鄭州來桂林旅遊的徐先生一家。這天,他們早早啟程,想盡快回到國道離開陽朔,在衝過了兩個不大不小的水坑,拐下橋後,徐先生明顯感到車輛無法抓地前行,很快就被水流衝著往下遊走。

  失去控制的瞬間,徐先生和妻子都驚聲尖叫了起來。趕在熄火前一刻,徐先生立即讓家人將車窗搖下來,試圖從車窗逃離,但很快大量水流不斷涌入車內。

  危急時刻,黃建友、馮喬創、黃坤海等6名船工分別從不同方向趕到車輛兩側,接連不斷地將車內人員拉出。

  “小孩子先被遞出來,我又將後座的女士拉了出來,司機自己從車窗出來了。”黃建友回憶説,另一邊,徐先生的岳父也被緊急拉出,在車輛沉沒的最後一刻,徐先生的岳母從車窗鑽了出來。

  實際上,整個救援過程只持續了1分多鐘,但是就在這短暫時間裏,黃建友在內的6名船工,與時間賽跑,挽救了一家五口的性命。

(圖文互動)(2)洪水中的溫情時刻——廣西抗洪救災中的三個暖心小故事

  廣西河池市金城江區九圩鎮的幹部們背著受傷居民覃愛芝轉移(7月13日攝)。 新華社發(黃甫東 攝)

  “孤島”救援:洪水中輪流背行轉移受傷群眾

  13日中午,河池市金城江區九圩鎮大郭村內興屯,持續的強降雨衝刷下,滑塌的石沙衝垮了村民覃愛芝家的後門,積起來的淤泥有一人高。

  “幸虧我住在二樓,不然人就沒了。”65歲的覃愛芝説,她趕緊往屋外面跑,又被滾落的石頭砸傷了右腳,當時沒顧得那麼多,踉踉蹌蹌跑到村口臨時大棚後,才發現腳已經腫得無法行走,疼痛難忍。

  此時內興屯手機信號中斷,連通外界的道路也被洪水浸泡。內興屯村民小組長韋浩發現覃愛芝的傷口有感染的風險,冒著大雨到有信號的地方打電話向鎮裏報信。

  九圩鎮紀委書記覃國富接到資訊後,馬上帶著幾名黨員幹部提著急救箱和救援物資出發,並聯繫了鎮衛生院的救護車在未受淹的安全地帶等候,人員則徒步3公里進入內興屯。

  從山上奔流而下的山洪像一條條瀑布,不斷衝刷著進村道路,淤泥和積水最深處已到人的腰部。“當時路上水流湍急,淤泥也深,但我們沒想那麼多,轉移受傷群眾要緊。”覃國富説。

  15時左右,他們到達內興屯,為覃愛芝簡單處理傷口後,覃國富把自己的雨衣披到覃愛芝身上,和另外5名黨員幹部輪流背著覃愛芝向外轉移。

  隨行的一名工作人員用相機定格了這樣一個瞬間:滔滔洪水中,一名幹部背著覃愛芝,身旁三名拿著醫藥箱和其他物品的幹部互相攙扶著前行。幾名幹部的衣服已經濕透,身上全是泥巴,而覃愛芝穿著雨衣,傷口還被塑膠袋包裹著。

  經過1個多小時的涉水前進,覃愛芝被送到早已等候在路邊的救護車上,送往衛生院進行進一步治療,而覃國富等幹部繼續前往其他受災較重的村屯進行救援,當天23時左右才回到鎮上。(記者黃凱瑩、吳思思、黃浩銘、向志強)

  廣西岑溪礦山塌方救援現場最美“逆行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安:暑期探索昆蟲世界
西安:暑期探索昆蟲世界
探訪亞洲大陸地理中心
探訪亞洲大陸地理中心
溫網:焦科維奇奪得男單冠軍
溫網:焦科維奇奪得男單冠軍
客家土堡允升樓
客家土堡允升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755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