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六部門規范校外線上培訓:外籍培訓人員要公示經歷
2019-07-15 13:44:02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5日,教育部等六部門聯合印發的《關于規范校外線上培訓的實施意見》正式對外發布。意見明確,校外線上培訓不得聘任在職教師,外籍培訓人員要公示個人學習、工作和教學的經歷。

點擊進入下一頁

學生正在寫作業,一名教師在值班。 朱柳融 攝

  線上培訓不得聘任在職教師 外籍人員要公示個人經歷

  這份意見提到,當前校外線上培訓存在的問題包括:有的培訓平臺存在低俗有害資訊及與學習無關的網絡遊戲等內容;有的培訓內容以應試為導向,超標超前,不符合教育規律;學科類培訓人員素質參差不齊,有的缺乏基本教育教學能力;有的培訓預付費過高、合理退費難,用戶消費風險大。

  意見要求,省級教育行政部門要結合本地實際,根據“減證便民”的原則,明確備案內容和要求,重點是對培訓機構、培訓內容和培訓人員等進行備案。

  學科類培訓內容備案材料主要包括:課程介紹、教學安排、招生簡章等,引進國外課程的要根據有關規定提供相關證明。學科類培訓人員備案材料主要包括:基本資訊、教師資格證明(其中,外籍人員提供學習和工作經歷、教學資質或教學能力説明)。

  師資方面,意見要求,具有完善的招聘、審查、管理培訓人員的辦法,師資隊伍相對穩定,不得聘用中小學在職教師。從事語文、數學、英語、思想政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等學科知識培訓的人員應當具有國家規定的相應教師資格。

  意見提到,聘用外籍人員須符合國家有關規定。要在培訓平臺和課程界面的顯著位置公示培訓人員姓名、照片和教師資格證等資訊,公示外籍培訓人員的學習、工作和教學經歷。

  義務教育階段直播類培訓不得晚于21點

  六部門要求,在培訓內容方面,要求課程設置符合中小學生身心發展規律和認知能力,學科類課程培訓內容不得超出相應的國家課程標準,須與招生對象所處年級相匹配。

  同時,在培訓時長方面,要求每節課持續時間不得超過40分鐘,課程間隔不少于10分鐘,面向境內義務教育階段學生的直播類培訓活動結束時間不得晚于21:00。

  此外,意見要求,在培訓平臺顯著位置公示收費項目、標準及退費辦法,不得收取超過60課時或3個月的費用,提供格式合同,降低群眾消費風險。

  六部門要求,省級教育行政部門要會同網信、電信、公安、廣電、“掃黃打非”等部門制訂排查方案,組織對在本省(區、市)申請備案的校外線上培訓開展排查,2019年12月底前完成排查,並對存在的問題提出整改意見。經排查發現問題的校外線上培訓機構應當按整改意見進行整改,2020年6月底前完成整改。

  同時,要建設全國校外線上培訓管理服務平臺,為各地開展備案和管理工作提供技術支撐;明確教育、網信、電信、公安、廣電、“掃黃打非”等部門的職責分工;通過建立黑白名單實現動態監管,強化社會監督;倡導行業自律,引導企業認真履行服務承諾,提高培訓品質。(楊雨奇 實習生 朱君)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亞洲大陸地理中心
探訪亞洲大陸地理中心
溫網:焦科維奇奪得男單冠軍
溫網:焦科維奇奪得男單冠軍
客家土堡允升樓
客家土堡允升樓
濟南大明湖荷花美
濟南大明湖荷花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754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