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追求零誤差的“鋼鐵裁縫”劉加軍
2019-07-15 08:19:29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36年的鉚工生涯和對技術的錘鍊,造就了他的“火眼金睛”——瞄上一眼,就能準確判斷産品尺寸的毫厘差別。

  在他心中只有一件事,那就是追求産品的“零誤差”,這份“不差毫厘”的本領讓發達國家的同行都為之讚嘆。

  他,就是中國能建中能裝備北京設備公司磨機事業部金屬結構車間鉚工二班班長劉加軍。

  車間裏的“金牌技師”

  鉚工工作精度要求非常高,稍不注意就會造成廢件。“鉚工其實就是‘鐵裁縫’,在做磨煤機、幹燥機的鋼材上畫線、切割、組裝,把原材料鋼板、鋼管變成電力裝備上的産品。我一輩子只從事了鉚工這一份職業,一直追求産品尺寸的零誤差。”正是憑著這股韌勁,劉加軍幾十年扎根車間,潛心鑽研,攻克了多項技術難題,創制了無數高難度的鉚焊件,成為了名副其實的“金牌技師”。

  2014年年初,北京設備公司受美國福斯特慧勒公司委託生産磨煤機旋轉分離器。劉加軍帶著兩個同事擔綱試制“鋼鐵巨碗”般的外殼,負責用4塊20毫米厚的鋼板,組裝一個“天圓地方”的結構件。當所有人都為結構件即將大功告捷而歡呼時,劉加軍卻疑慮地盯著結構件,失望地搖了搖頭:“還不是正圓!”站在旁邊的美國監造員也皺起了眉頭。

  反反覆復的試驗,廠房裏鋼鐵切割聲轟鳴陣陣,劉加軍一邊整理試制數據,一邊反覆摸索鋼板彎曲規律和延伸率。多次推倒重來後,劉加軍終于帶著團隊設計制作出壓制工裝的胎具,手工壓制24道放射線,翻壓彎伸,精雕細琢,最後一件完美的成品誕生了。

  “以你們的設備,竟然能加工出這麼復雜的異型結構件,中國工人技術真高!”美國監造員也禁不住豎起大拇指,連連誇讚。

  巧創新彰顯硬實力

  對于在市場經濟浪潮中摸索前行的中國制造業來説,無疑需要引進消化國外先進技術,加快自主研發步伐。劉加軍説,鉚工這個工種,看似不起眼,創新研發卻少不了它。

  在引進和改進開發德國磨煤機技術時,劉加軍遇到了難題。磨煤機的技術含量主要在于鉚焊件,其中的彎頭和方箱形狀各異,只能定制化手工生産,這屬于“獨門秘籍”。“做不出鉚焊件,就造不出磨煤機。”帶著強烈的使命感,劉加軍帶領團隊摸索出了在落煤管外做胎具,提前放置好擋煤板再微調的方法,使産品順利通過了德國專家的嚴苛驗收。

  2017年,北京市把科研課題——19129工程無煙煤立磨機殼、支架、底架基礎、橋架等大型鉚焊件的制作任務交給了北京設備公司。焊件高3.26米、寬2.4米,鑄鋼件軸承座孔徑預留只有5毫米,單邊2.5毫米,項目要求十分精細。劉加軍苦思冥想,最後巧用倒置法,用水準儀和線墜保證同心度、高度,使三組大門一次組裝成功,受到業界的廣泛讚譽。

  36年來,劉加軍懷揣“匠心”,在平凡的技術工人崗位深耕細作。由他參與研制完成的ZGM95G型中速磨煤機榮獲國家科技進步三等獎,被列為“九五”國家科技成果重點推廣計劃項目,劉加軍及他的團隊也先後獲得北京市勞動模范、華北電網“工人先鋒號班組”“標準化班組”、中央企業勞動模范等榮譽稱號。

  在劉加軍心裏,改革創新是提升裝備制造企業核心競爭力,也是推動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轉變的強勁引擎。如今,磨煤機已成為北京設備公司的三大拳頭産品之一,産量、品種在世界上首屈一指,還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了大量先進的國産裝備,出口到巴基斯坦、印度、印度尼西亞等70余個國家和地區。

  以技術傳承工匠精神

  “過去做樣板時,都是用筆尺在紙上畫線、找點、連接,再把立體實物轉換到平面上,全憑人工推導計算,産品也靠手工一步步完成。”劉加軍認為,正是簡單甚至枯燥的工作,造就了老一代工人扎實的基本功。

  今天,鉚工工序已經可以由電腦自動展開、下料、排版。“大到幾十噸的磨煤機,小到幾釐米的零部件,精準的尺寸控制,是造出高品質産品的前提,而實現這一目標離不開過硬的基本功。”在劉加軍心裏,時代變了,但追求完美的工匠精神沒有變。

  2018年,劉加軍帶領的鉚工二班被命名為“劉加軍班”,被授予“中國能建標桿班組”稱號。這讓他更加堅定信心要把産品做精做優,做好技術傳承。“改革開放40年,産業工人是創造社會財富不可或缺的中堅力量,也是創新驅動發展的骨幹力量。在工業制造新時代,産業工人會有更加美好的未來。”劉加軍説,現在他想把更多的技藝和經驗傳授給年輕技工,打造高品質的電力裝備産品,讓中國的先進創造閃耀世界。(記者 溫源 通訊員 李艷芳)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長春:樓體彩繪扮靚城市街景
長春:樓體彩繪扮靚城市街景
河北巨鹿:暑假裏的愛國教育
河北巨鹿:暑假裏的愛國教育
“葡萄之鄉”河北昌黎打造精品民宿助推全域旅遊升級
“葡萄之鄉”河北昌黎打造精品民宿助推全域旅遊升級
印尼的蘇門答臘象寶寶
印尼的蘇門答臘象寶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752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