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生死時速!發生在桂林的這場“草根救援”獲網友點讚
2019-07-14 20:58: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7月14日電 “快點,還有一個,還有一個!”13日,一個在洪水中救人的視頻在網上熱傳。視頻中,一輛紅色越野車快被洪水淹沒,周圍幾艘排筏迅速靠近,車內人員被一一救出。網友紛紛點讚,稱這場救援為最暖心的“草根救援”。

  14日,記者來到廣西桂林市陽朔縣興坪鎮了解事發經過。13日,興坪鎮普降暴雨,據陽朔縣水文局14日8時提供的數據顯示:過去24小時內,桂江興坪水文站于13日23時出現124.41米的洪峰水位,超警戒水位4.41米。

  13日早上,桂林陽朔興坪景區的船工黃建友因為擔心雨水衝走船只,與其他船工一道來到江邊,就在這時他們突然看到洪水暴漲後的江面上飄來一輛紅色越野車,此時水已淹到車身一半位置。

  “咦,這麼好的車都沒人要?”出于好奇,黃建友朝這輛車多看了幾眼,很快他發現不對勁,這輛被洪水裹挾向前的車並不是一輛空車,從車窗隱隱約約可以看到車內坐滿了人,而且車又在不斷下沉。

  坐在車內的是從鄭州來桂林旅遊的徐先生一家人。他回憶,因為前晚下了一夜暴雨,他們想早點啟程,希望在道路被洪水淹沒前離開。

  就在車衝過了兩個水坑,拐下橋後,徐先生明顯感覺車輛無法抓地前行,很快就只能被水流衝著往下遊走。

  失去控制的一剎那,徐先生和妻子都驚叫了起來,趕在熄火前一刻,徐先生立即讓家人將車窗搖下來,試圖從車窗逃離,但因為水勢過大,無法自行逃離。

  隨著車窗打開,大量的水不斷涌入車內,車子開始下沉。

  河岸邊群眾的救援行動展開了。黃建友、陳忠等6名船工操作排筏分別從不同方向趕到車兩側,將徐先生一家從車內一一拉出。

  “小孩子先被遞出來,然後我又將坐在後面的女士拉了出來,接著司機自己從車窗逃出。”黃建友回憶説。此時,在車輛的另一側,徐先生的岳父也被緊急拉出,在車輛沉沒的最後一刻,徐先生的岳母也鑽出車窗。

  “當時太緊急了,我連救生衣都沒來得及穿,就趕過去救人。”船工陳忠説,現在回想起來還心有余悸。

  整個救援過程只持續了1分多鐘,但是就在這短暫的時間裏,這6名船工與死神賽跑,挽救了一家五口的生命。

  “當時水面特別渾濁,水流還很大,如果車子沉下去,生還概率比較小。”黃建友説。

  參與救援的群眾都是平時在景區行船的船工和竹筏工。從小在水邊長大的黃建友是一名行船老手。據他回憶,類似這樣的救援也並不是第一次,因為自己比較“有經驗”。

  徐先生一家在獲救後被送往當地衛生院,除了皮膚刮破等輕傷,身體並無大礙。“我現在都不知道拉我起來的是哪一位船工。如果沒有他們的救援,後果不堪設想,特別感謝他們。”徐先生説。(記者吳思思、林凡詩、陳露緣、楊馳)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長春:樓體彩繪扮靚城市街景
長春:樓體彩繪扮靚城市街景
河北巨鹿:暑假裏的愛國教育
河北巨鹿:暑假裏的愛國教育
“葡萄之鄉”河北昌黎打造精品民宿助推全域旅遊升級
“葡萄之鄉”河北昌黎打造精品民宿助推全域旅遊升級
印尼的蘇門答臘象寶寶
印尼的蘇門答臘象寶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751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