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篡改同學志願處罰過輕?專家:報志願係統存漏洞
2019-07-14 07:35:31 來源: 中國之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

  篡改同學志願處罰過輕?律師:不需單獨立法 專家:報志願係統存漏洞

  俗話説“十年寒窗苦讀,一朝金榜提名”。對許多人來説,高考承載著他們的夢想,是改變命運的重要轉折點。試考完了,填志願當然也是一次重要的選擇。不過就在近日,浙江、河南卻接連發生了兩起惡意填報、篡改他人志願的事件,引發輿論關注。

  讓人心痛、甚至憤怒的是,這兩起事件,都是同窗所為。一個是因瑣事發生矛盾,河南中牟一考生惡意填報同學的志願;一個是因為自己高考沒考好,浙江臺州一學生篡改了3名同學的志願。那麼,惡意填報或是篡改他人高考志願,應該承擔什麼法律後果?相關處罰是否“過輕”?又該如何加強防范,避免類似事件再次發生呢?

  同班同學惡意填報、篡改他人志願

  河南高招志願填報工作剛剛結束,但中牟縣考生劉某今年高考志願填的並不順利。按照規定,河南考生填報志願修改次數不得超過兩次,但是7月1號當天,劉某準備登陸河南省普通高校招生考生服務平臺,準備填報志願時,發現自己的本科一批、二批志願已被填報,並已被連續修改2次,無法再做修改。劉某立即向當地教育招生部門説明情況,並在工作人員指導下報警。

  經公安機關查明,犯罪嫌疑人係劉某同班同學喬某。因在校期間曾因瑣事發生矛盾,喬某在看到劉某的高考填報志願賬號及密碼後,進行惡意填報。目前,公安機關正在依法依規處理中。

  無獨有偶,浙江一名考生也遭遇了同樣的事情。今年高考志願填報日期截止前,浙江省臺州市天臺縣的考生張某等三人按照自己的高考成績,分別填報了各自院校。幾天後,查看自己的志願時,卻發現高考志願被人篡改了,三人立馬向警方報案。警方通過偵查發現,作案者是三人的好朋友陳某,他得知三位同學的成績出色,擔心被取笑就篡改志願。目前浙江省考試院已恢復三人志願,陳某被行政拘留10天。

  接連發生的兩起高考志願篡改事件,均由同窗所為。相關部門再度提醒,考生要增強個人資訊保護意識和風險防范意識,妥善保管個人登錄密碼。河南省招生辦公室新聞發言人陳大琪:

  陳大琪:“每次填報、修改或瀏覽完志願後,務必點擊‘退出’並關閉所有填報志願期間打開的瀏覽器窗口,以免他人進行不利于考生本人的修改和資訊收集。”

  其實,類似篡改考生高考志願的事情,早已不是第一次被曝光了。近年來,多地都發生了考生高考志願被篡改事件,其中既有個別教師為謀利益,篡改考生志願;也有同窗好友出于個人目的,篡改同學志願;還有社會人員利用駭客技術,破解志願填報係統修改考生志願。

  專家:報志願係統存漏洞


  2011年,安徽省37名高考生志願被篡改;2012年,河南周口14名學生志願被改,第一志願均變成山東某職業學院;2014年,江西3名考生志願被老師篡改……其中,受到廣泛關注的要數2016年山東連續發生的兩起篡改高考志願事件。其中的一起案例,作案者因篡改了四位同學的高考志願,還被當地法院以破壞電腦資訊係統罪判刑7個月。篡改他人高考志願是否構成犯罪?可能涉及什麼罪名?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高級合夥人岳屾山:“沒有就單獨的一個篡改高考志願行為來做規定,而是説它是通過破壞電腦資訊係統這種行為來實施這樣一個犯罪,如果説是符合犯罪構成的話,要以破壞電腦資訊係統罪來追究責任了。篡改高考志願這種事,它並不是一個非常普遍的事情,它挺極端,很少的一種個例。對于這種個例的話,一般不需要通過單獨的立法來進行規制,都是按照現有的法律規定裏面的內容對它來進行規制。”

  最重的因犯破壞電腦資訊係統罪獲刑7個月,最輕的只能不了了之。此次篡改3名同學高考志願的浙江臺州學生陳某,被警方根據《治安管理處罰法》,行政拘留10天。這一結果被很多網友質疑“過輕”,擔心起不到懲罰當事人和警戒他人的目的。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認為,篡改高考志願的犯罪成本較低,相關法律的缺位或許也是近年來該類事件屢禁不止的重要原因:

  熊丙奇:“從現實情況來看,因為涉及者都是學生,有人擔心,這個學生的前途也受到影響,因此,往往就是採用兩個處理辦法,一個就是如果篡改志願産生了嚴重的傷害後果,那麼就是要追究責任,追究刑責。但是往往這個事情出來之後,往往當地教育部門,還有大學採取補救措施,因此也沒有産生所謂的具體傷害後果,因此,往往也就從輕處理了。所以説有些時候就是由于這種特殊的高考問題,因此往往就會在這些方面網開一面,反而就是助長了這種以高考為名的違規違法犯罪。”

  屢屢發生的高考志願被篡改事件,也或多或少折射出當前高考志願填報環節中存在的隱患,特別是防篡改方面存在風險與漏洞。在熊丙奇看來,避免學生“被志願”,技術防范也應該增強。可借助人臉識別、指紋識別、資訊綁定、密碼問題保護等技術手段,增強志願報考係統的嚴密性,為志願的填報添加一道“技術防線”:

  熊丙奇:“要加強志願填報係統的穩定性,基本上要求學生不能簡單的靠密碼和帳戶資訊去登錄,他必須有一個驗證的過程,這個驗證要求你本人手機驗證,要驗證碼,加強他的安全防范。以前有的時候都有一個用戶名和一個密碼,有的學生就會猜出你的密碼,那一定會出現這種安全的漏洞,那就導致了很容易被別人進行篡改。這就要求必須有安全意識,必須保護好自己的賬戶和密碼,不要交給別人來處理這個事情。”(記者 周文茹、趙珊珊)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長春:樓體彩繪扮靚城市街景
長春:樓體彩繪扮靚城市街景
河北巨鹿:暑假裏的愛國教育
河北巨鹿:暑假裏的愛國教育
“葡萄之鄉”河北昌黎打造精品民宿助推全域旅遊升級
“葡萄之鄉”河北昌黎打造精品民宿助推全域旅遊升級
印尼的蘇門答臘象寶寶
印尼的蘇門答臘象寶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749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