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吐下瀉還頭疼?酷暑天氣別讓“冰箱病”找上你
2019-07-13 07:39:15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當心 兩大不怕冷的致病菌就藏在你的冰箱裏

  酷暑天氣 別讓“冰箱病”找上你

  在高溫炙烤和悶熱桑拿的天氣模式下煎熬的你,是不是又開始仰仗著冰箱裏的冰鎮美食降溫“續命”?從冰箱取出的冷飲、水果、冰激淩以及各種需要低溫保鮮的食品,在滿足口舌之欲的同時,你的腸胃也可能付出代價。你可知道,兩大不怕冷的致病菌或許就潛伏在你的冰箱裏,再加上貪食冷飲,小心“冰箱病”找到府。

  今天,我們就請北京市疾控中心營養與食品衛生所的王麗麗和北京清華長庚醫院急診科的馬士程,向大家介紹一下夏季如何合理使用冰箱。

  上吐下瀉還頭疼?

  或是“冰箱病”作怪

  北京市疾控中心營養與食品衛生所的王麗麗介紹,“冰箱病”是指人以不適當的方式食用了存放在冰箱中的食物後出現的腹痛、腹瀉、嘔吐等腸胃道不良反應。

  “冰箱病”為什麼會找上你?其原因一方面是,冰箱取出的食品溫度與人體溫度相差較大,若快速進食,可反射性地引起血管收縮,血流量減少,可導致生理功能失調,誘發頭痛、上腹陣發性絞痛、噁心、嘔吐等症狀。

  另一方面,很多人習慣認為冰箱就是“保險箱”,食物儲存其中是安全的,無論是生、熟食品,只要放入冰箱的食物就不會腐敗變質。專家們表示,這種想法是錯誤的!其實,冰箱記憶體活著種類豐富的微生物,一些嗜冷菌在低溫、低氧環境中都能生長,冰箱中存放的食品成為其重要污染源,如果沒有正確食用食物就可能會導致食源性疾病的發生。

  兩大“抗凍”致病菌

  就潛伏在你冰箱裏

  冰箱冷藏室的溫度一般為2℃~8℃,這個溫度下,大多數細菌都“打蔫”了,但有些“抗凍”的嗜冷菌卻生長活躍。常見的可以引起疾病的嗜冷菌有李斯特菌和耶爾森菌,它們的全稱分別是單核細胞增生李斯特菌和小腸結腸炎耶爾森菌。

  李斯特菌。它是世界衛生組織評選的食源性致病菌“四大天王”之一,它在4℃到10℃生長良好,最喜歡加工的熟肉類、熱狗、軟幹酪,大部分感染李斯特菌的人可在其冰箱內的食物中找到這個菌。若不小心吃了被李斯特菌污染的食物,對于身體健康的人,可以出現發熱、噁心、嘔吐、腹痛、腹瀉、關節痛等症狀,大多2-3天病情可自行消退,一般不需要抗生素治療。

  在這裏北京清華長庚醫院急診科的馬士程特別提醒大家,如果家中有老人、孕婦、長期使用激素、腫瘤、器官移植後、糖尿病、終末期腎病、肝病等免疫功能受損的人,李斯特菌的感染導致的後果就可能非常嚴重。它會穿過胎盤,感染胎兒,造成胎兒死亡、孕婦流産;它可以進入血液,隨著血液播散到全身各處,引起嚴重的感染,膿毒性休克,甚至導致死亡;它還擅長進入大腦,使人出現發熱、頭痛、瘋癲,甚至昏迷。

  耶爾森菌。它也非常喜歡冷,以冷庫存放的凍肉及鮮肉最多,且海鮮、生奶、冷凍食品中也可能有。食物在4℃的冰箱冷藏室存放五天後,其細菌載量可由10cfu/ml增至107cfu/ml。即便在-18℃的冷凍食品中也能保持其致病性長達數月之久。它污染食品後,即使在冰箱中也能繼續生長繁殖,如果食用之前沒有加熱或者清洗幹凈,容易引起疾病,主要表現為腹瀉、腸炎等。重者可引起呼吸係統、心血管係統的並發症。大部分耶爾森菌感染不需要治療,若病情嚴重或者免疫力下降,需要使用抗生素治療。

  此外,冰箱中還存在霉菌、金黃色葡萄球菌、腸桿菌等。其中金黃色葡萄球菌可謂是“老大”了,它無處不在,可以潛伏在冷凍或者冷藏的食物中(比如酸奶、速凍食品),即使本尊被消滅,還可以産生耐熱耐冷的腸毒素,這些腸毒素會大鬧胃腸道,導致腹痛、嘔吐、腹瀉不止。但是這些症狀多半會自己慢慢消失,只要保證不脫水、不出現電解質紊亂,不會引起嚴重的損傷。

  冰箱不是“保險櫃”

  六招兒趕走“冰箱病”

  炎炎夏季,如何預防“冰箱病”呢?專家支招在此。

  1.放置一段時間。從冰箱取出的食物,如冷飲、冷食等,宜在室溫下放置一段時間後再食用。對于能加熱的食物,如熟食等,應徹底煮熟後再食用。

  2.免疫力低下人群少食生冷。兒童、孕婦、老年人、免疫力低下人群以及脾胃虛弱、消化能力較差的人尤其要注意,最好少吃或不吃冷飲、冷食。

  3.夏季每周清理冰箱。冰箱應定期清理、除菌,夏季建議每周一次。正確的流程是斷電、清空、用小蘇打或者洗潔精徹底清洗冰箱內部並風幹。注意:不留死角,冰箱門上的橡膠密封圈和縫隙也要記得清洗!

  4.食品分區擺放。冰箱內的食品擺放應分區分類,生熟分開,防止交叉污染。可用塑膠袋、保鮮膜或保鮮盒封裝。

  5.食物不宜塞滿。冰箱內食物不要放得太滿,要留一些空隙,以保證食物內部達到理想溫度。

  6.食用前檢查食品品質。冰箱不是保險箱!冰箱食品存放的時間不宜過長,食用前,應檢查食品品質,盡量食用新鮮食物。(記者 李潔)

  敲黑板

  通過注意食品安全可以降低李斯特菌感染的風險,包括:

  1.避免攝入未經巴氏消毒的奶和乳酪,以及用它們制作的食品。

  2.吃水果和蔬菜前充分清洗。

  3.將冰箱冷藏室設定在4.4℃以下,冷凍室設定在-18℃以下。

  4.烹飪肉類和海鮮時要保證熟透。

  5.烹飪蛋類時要達到蛋黃變硬的程度。

  6.手、刀和砧板接觸生食後要清洗。

  懷孕女性和免疫功能降低的患者應避免下列食物,包括:

  1.生奶。2.軟乳酪,包括墨西哥式乳酪,如墨西哥白幹酪。3.熱狗。4.熟食肉。5.肉餅。6.煙熏海鮮(如煙熏鮭魚)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昆明鄭和文化旅遊節開幕
2019昆明鄭和文化旅遊節開幕
第28屆“斯拉夫巴扎”國際藝術節在白俄羅斯開幕
第28屆“斯拉夫巴扎”國際藝術節在白俄羅斯開幕
在國外,垃圾如何分類
在國外,垃圾如何分類
民間奇藝“一葦渡江”
民間奇藝“一葦渡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747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