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日報評論員:牽住“責任制”這個牛鼻子
2019-07-12 21:54: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12日電

  人民日報7月13日評論員文章:牽住“責任制”這個牛鼻子——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重要講話

  從嚴治黨,必須增強管黨治黨意識、落實管黨治黨責任。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不明確責任,不落實責任,不追究責任,從嚴治黨是做不到的。

  “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必須切實加強黨的領導,牽住責任制這個‘牛鼻子’。”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對全面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提出明確要求,回答和強調了全面從嚴治黨誰來抓、誰來負責、誰是第一責任人的重大問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就要把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作為重大政治責任,推動責任層層傳遞、壓力層層傳導、任務層層落實。

  權力就是責任,責任就要擔當。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黨的建設,一個重要方面,就是明確提出“各級黨委要擔當和落實好全面從嚴治黨的主體責任”,並規定對黨組織不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或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不力等有關情形給予紀律處分,對不履行或者不正確履行職責,導致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等失職失責情形的予以問責。可以説,牽住“責任制”這個牛鼻子,既是黨中央的政治要求、黨內法規的剛性規定,也是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的關鍵之舉。

  牽住“責任制”這個牛鼻子,就要加強對機關黨的建設的領導,形成黨委抓、書記抓、各有關部門抓、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格局。各部門黨組(黨委)要堅持黨組(黨委)班子帶頭、以上率下、以機關帶係統,使機關黨建工作形成強大合力;要強化抓機關黨建是本職、不抓機關黨建是失職、抓不好機關黨建是瀆職的理念,堅持“書記抓、抓書記”,領導班子成員和各級領導幹部要履行“一崗雙責”,做到明責、履責、盡責。機關黨委要聚焦主責主業,真正發揮職能作用。

  牽住“責任制”這個牛鼻子,就要完善督促推動機關黨建工作落實的機制,堅持從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大局看問題,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的政績。中央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加強對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建工作的指導,定期聽取工作情況匯報,及時研究解決相關問題。中央各有關部門要各負其責、密切配合,形成抓機關黨建工作的合力。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作為黨中央派出機構,要強化責任擔當,提高能力水準,履行好統一領導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工作的職責,指導督促各部門黨組(黨委)落實機關黨建主體責任。

  牽住“責任制”這個牛鼻子,就要加強黨務幹部隊伍建設,把建設高素質的機關黨務工作者隊伍作為重要任務來抓。機關黨建,關鍵在人。做好新時代機關黨建工作,離不開一支高素質專業化的黨務幹部隊伍。要注重選拔政治強、業務精、作風好的幹部從事機關黨建工作,推進黨務幹部和業務幹部的交流,使黨務工作成為既成就事業又成就人才的工作。要加強和改進專兼職黨務幹部教育培訓,提高素質能力,把黨務幹部培養成為政治上的明白人、黨建工作的內行人、幹部職工的貼心人。

  “責任重于泰山”。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責任扛在肩上,這是一代代共産黨人傳承賡續的精神品格,也是我們這支隊伍特別能戰鬥的力量所在。堅持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就能走在前、作表率,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人民日報評論員:牽住“責任制”這個牛鼻子-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747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