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熱誠的敬禮 不滅的信仰——電視劇《可愛的中國》反響熱烈
2019-07-12 16:26: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7月12日電 題:熱誠的敬禮 不滅的信仰——電視劇《可愛的中國》反響熱烈

  新華社記者賴星、袁慧晶

  “到那時,到處都是活躍躍的創造,到處都是日新月異的進步,歡歌將代替了悲嘆,笑臉將代替了哭臉……生之快樂將代替了死之悲哀,明媚的花園,將代替了淒涼的荒地!”

  這是革命烈士方志敏在散文《可愛的中國》中對未來中國的期許。作為新中國成立七十周年的重點獻禮劇目,電視劇《可愛的中國》在今年7月4日首播,講述了方志敏為了“可愛的中國”不懈奮鬥,最終從容就義的光輝一生。

  這是一份熱誠的敬禮——

  從找到《可愛的中國》《清貧》等方志敏的手稿,到發現他的腳鐐和遺骨,再到親友對他的深情懷念……這是電視劇《可愛的中國》的開篇設計,波瀾壯闊的歷史由此打開了大門,將人們帶到那段充滿血與火的歲月。

  “電視劇在結構上嚴格依托史實,但絕不是所謂的歷史流水賬。”編劇張強表示,方志敏的經歷代表著中國共産黨早期革命走過的道路,其中不乏傳奇經歷和逸聞軼事,兼具典型性和故事性。

  “倒敘的講述方式很吸引人,逐漸把人的情感推向高潮,催人淚下。”方志敏幹部學院教師諸葛方林認為,這部電視劇將方志敏烈士的事跡表現得立體、可感,有助于教育廣大黨員幹部不忘“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

  方志敏幹部學院位于方志敏的家鄉——江西省弋陽縣,今年暑期,有許多來自全國各地的人們慕名前來參觀學習。

  “盡管同一時段,體育頻道有我喜歡的體育節目,但我還是選擇了去看這部電視劇,從中我收獲了力量和感動。”《可愛的中國》首播後,在方志敏幹部學院學習的劉培廣第二天發了這樣一條朋友圈。

  這是一份精誠的寄托——

  來自北京大學、復旦大學等高校的23名學生在今年7月10日報名參加了“可愛的中國”全國大學生夏令營學術採風活動,他們沿著方志敏的足跡,實地見證祖國70年來的滄桑巨變。

  “這部電視劇生動地表現了以方志敏烈士為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在革命年代對共産主義的真摯信仰和對革命偉業的真情投入。”復旦大學中共黨史專業博士研究生談思嘉説,他相信經過此次精神洗禮,自己必將所見所聞、所思所想轉化為不懈奮鬥的實際行動,為建設“可愛的中國”貢獻自己的青春力量。

  江西省橫峰縣葛源鎮烈士邱金輝,1928年1月參與過方志敏等領導的弋橫武裝起義,任第六路指揮者之一,同年被捕後壯烈犧牲。他的孫子邱愛斌也在追劇。“這部劇讓我對爺爺那個年代發生的歷史更加了解,也更感恩今天幸福生活的來之不易。我要讓我的孩子通過電視劇來感受當年先烈們的無私奉獻,傳承這份革命基因。”

  這是一份不滅的信仰——

  方志敏的事跡通過電視劇的表現形式感染著大眾,讓革命烈士堅硬的信仰變得熾熱可感。

  “志敏,你怎麼才露面!你心心念念盼著的可愛的中國,都已經成立八年了!”劇中,方志敏的妻子繆敏對著方志敏的遺骨所説的這句話讓方志敏幹部學院教師鄭瑤難以忘懷。

  “雖然方志敏的肉體毀滅了,但信仰不滅,精神長存。”作為一名“95後”教師,鄭瑤見證了新時代祖國的蓬勃發展,表示一定要將這份如火的信仰傳遞下去。

  斯人已逝。在江西省橫峰縣葛源列寧公園裏,方志敏當年親手種下、象徵革命必定勝利的梭柁樹今已亭亭如蓋。“面對此情此景,我不禁想對他説:這盛世,如您所願。”北京大學學生李輝説。

  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主席仲呈祥認為,電視劇《可愛的中國》既有生動豐富審美細節的藝術化表現,又有深刻的思想發現和哲學觀照。更值得一提的是,該劇是當下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生動教材,發揮了不可替代的“入人也深、化人也速”的審美教育作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昆明鄭和文化旅遊節開幕
2019昆明鄭和文化旅遊節開幕
第28屆“斯拉夫巴扎”國際藝術節在白俄羅斯開幕
第28屆“斯拉夫巴扎”國際藝術節在白俄羅斯開幕
在國外,垃圾如何分類
在國外,垃圾如何分類
民間奇藝“一葦渡江”
民間奇藝“一葦渡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1151124745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