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面對尖刀,兩位80後挺身而出 ——記“北京榜樣”楊帆、趙小偉
2019-07-12 07:21:03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德耀中華】

  兩年前,在北京公交車上,面對持刀行兇的歹徒,兩個素不相識的年輕人挺身而出,聯手奪刀制服歹徒,全程僅用10秒鐘,展現出新時代好青年的勇敢和擔當。他們就是楊帆和趙小偉。2017年,兩人因見義勇為被評為“北京榜樣”。今年2月,中央宣傳部授予北京榜樣優秀群體“時代楷模”稱號,楊帆、趙小偉名列其中。

  面對尖刀,80後10秒制服行兇歹徒

  2017年7月17日上午8時許,582路無人售票公交車行駛在北京市通州區果園環島附近時,一名男子因性騷擾遭呵斥惱羞成怒,持刀扎向一名年輕女子。

  “殺人了!”隨著一聲大喊,整個車廂亂成一片,驚恐的乘客邊喊叫邊跑向車廂後部。位于車廂前門的一名男青年,正一只手勒住一位女乘客,一只手持刀向該乘客脖子和後背猛扎。

  在這生死關頭,身處中門的楊帆,躍身一個箭步跨過去抱住男青年,死死握住他持刀的右手,並將他使勁往後拖。行兇男子不甘束手被擒,瘋了似的揮舞著手中尖刀拼命掙扎。與此同時,車廂後面的趙小偉,也毫不猶豫地衝了上去,死死按著行兇男子的頭和左手,楊帆趁機奪下男子手中的刀,防止他再暴起傷人。

  公交車上的監控視頻顯示,行兇男子從拿出水果刀行兇到被制服,全程僅10秒鐘。正是楊帆和趙小偉第一時間挺身而出、制服行兇者,才阻止其繼續施暴,不僅挽救了受害人的生命,也保障了車上其他乘客的生命財産安全。

  那一天楊帆戴著白色耳機,被網友親切地稱為“耳機哥”。1986年7月出生的楊帆,原是一家網絡科技公司的人事經理,歲數不大,黨齡已有十余年。1980年3月出生的趙小偉,是中央電視臺財經頻道編輯,在武警北京總隊服役過5年,已有十八年的黨齡,他説:“部隊給了我人生寶貴的歷練,也讓我學會了勇敢和擔當。”

  危急時刻,他們毫不猶豫選擇了危險

  楊帆是河北人,高大威猛,笑起來眼角飛揚;趙小偉是河南人,文靜內斂,笑起來略帶羞澀。

  事後,當被問及挺身而出的那一刻,是怎麼想的,是否後怕?楊帆的回答既樸實又感人:“有點後怕,但事發突然,容不得你考慮是上還是不上,是一種本能!”

  “楊帆將行兇者壓倒在身下後,行兇者還在大喊大叫,説他書包裏還有一把刀呢!”趙小偉回憶説。後經警方查實,行兇男子的書包裏果然還有一把菜刀。

  在楊帆心裏,一直很感謝趙小偉。“他救了我半條命。在我與行兇男子搏鬥的時候,那小子的刀劃著我了,幸好我把包背在前面,一刀劃在了包上。如果他反抗得厲害點兒,我一個人可能摁不住,他會回手扎我幾下……”正是在這千鈞一發之際,趙小偉毫不猶豫選擇了危險。他站在後門,跨出一步就能安全下車,然而他向前邁出了勇敢的一步。

  就在他們兩個摁住兇手等警察的時候,楊帆發覺自己的腿在不停地抖動。回想當時的情景,他説:“我有老婆孩子,要是真因為見義勇為沒了,她們娘兒倆怎麼辦?”

  因為這次生死之交,楊帆和趙小偉成了好哥們兒、好戰友。在2017年度“北京榜樣”頒獎現場,兩個內向的大男人緊緊地擁抱在一起。

  我們是共産黨員,遇到這種情況還會上

  楊帆、趙小偉見義勇為的事跡經媒體報道後,得到了北京市民和廣大網民的認可。許多網友留言:“好樣的”“為正能量點讚”。

  有網友留言:“在危險面前,楊帆和趙小偉一瞬間的動作,源于他們內心的優良品質,更是源于他們對第二故鄉的熱愛與眷戀。”“楊帆和趙小偉一再強調,奪刀救人,只是出于本能。但千鈞一發之際,若沒有根植于心的正義和善良,必然無法有此本能之舉。他們的見義勇為,傳遞了正義,傳遞了溫暖。”

  作為外鄉人,楊帆和趙小偉在北京工作、生活了10多年,這裏有他們的家、愛人和孩子。他們説:“這次見義勇為獲得的所有榮譽,不僅是對我們自己的獎勵,更是對這種行為的鼓勵。建設北京、服務北京,為北京發展添磚加瓦,是我們應該做的。”

  兩人雖為80後,但有一個共同的身份:共産黨員!

  如今,楊帆正在為剛創業的新公司忙碌。他説:“咱是黨員,基層黨員,咱就幹咱最應該幹的事情!如果還有第二次,還會上!”

  得知趙小偉救人的事跡後,他的同事驚呆了:“這麼大的事怎麼沒聽你説啊?”趙小偉卻説:“事發時楊帆第一個衝了上去,那種勇氣,那種膽量,那種置生死于不顧的大無畏的精神,令我佩服、感動、崇敬!”

  趙小偉的兒子從電視上看到爸爸救人的事跡後説:“爸爸太棒了!爸爸是見義勇為的英雄,將來我也當英雄。”

  時代呼喚這樣的勇者,社會需要這樣的英雄。(記者 張景華)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北京玩博會開幕
2019北京玩博會開幕
醉美阿尼瑪卿
醉美阿尼瑪卿
奧克蘭大霧彌漫
奧克蘭大霧彌漫
“樂”動喀什古城
“樂”動喀什古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474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