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有方向與鞭策 有後盾和關愛——浙江強化“多輪驅動”激勵幹部開拓創新勇擔當
2019-07-11 19:37: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7月11日電 題:有方向與鞭策 有後盾和關愛——浙江強化“多輪驅動”激勵幹部開拓創新勇擔當

  新華社記者李平、岳德亮

  浙江省近日隆重表彰了100名“浙江省擔當作為好幹部”。

  既要激勵幹部敢擔當、願擔當,又要切實為幹部撐腰壯膽、釋壓減負……近年來,浙江省強化幹部激勵約束機制,讓幹部幹得有方向與鞭策、有邊界與標桿、有後盾與關愛,極大激發了幹部幹事創業、接續奮鬥的氛圍,有效助推了全省經濟社會持續均衡快速發展。

  有上有下,讓幹部幹有方向與鞭策

  王忠志原在浙江省民政廳副職中排名第四,説什麼也沒想到,去年自己會被“破格”提拔為省委副秘書長、省信訪局局長。

  “按照以往的慣例,我前面還有3名副職,要提拔也是先提拔他們。”王忠志説,後來組織部門反饋,是綜合考慮到他擔任過縣委書記、副市長等,崗位經歷豐富、善于做群眾工作、應對突發事件有思路有辦法。

  “去年以來,有11名在原省直機關單位班子中排名不是第一的副職直接提為正職,1名省直單位副職和1名設區市的市委常委直接提任市長。”浙江省委組織部部務會議成員曹錦喜説,突出實績實幹導向,讓一大批擔當作為幹部吃苦不吃虧。

  針對一些在其位不謀其政、得過且過、推諉扯皮、不關心群眾疾苦的不擔當不作為幹部,浙江省近年來加大巡視督查力度,發現一個處理一個,堅決讓不擔當不作為幹部“下”。

  “僅去年以來,浙江省對1082名不擔當不作為的省市縣管幹部實行‘下’,處理問責相關責任人102人次,16個典型案例全省通報。”浙江省委組織部有關處室負責人説,目前各級黨委(黨組)討論決定幹部事項,研究不擔當不作為“下”已成為常態。

  金華市金東區副區長王希淩等幹部表示,能者上、平者讓、庸者下的考核導向,破解了過去機關事業單位“幹好幹壞一個樣”的現象,能激發更多基層幹部實幹擔當。

  有界線、有榜樣,讓幹部幹有邊界與標桿

  現為湖州市南潯區石淙鎮副鎮長的姚歡差點因三年前的一項“創新”被問責。

  “當時為治理水環境,我們將河道分段承包給漁民,不收承包費,漁民可免費使用河道養魚,但不得投放任何飼料並需負責河道清潔。”姚歡説,為有效考核漁民,他將本該一次性發放給漁民的油價補貼扣除了30%,作為漁民包幹河面清潔的保證金,最後年底雖將保證金返還給漁民,並給予幹得好的漁民一定獎勵,但仍不符合上級政策,面臨被問責的風險。最後組織部門啟動容錯糾錯程式,對他進行了容錯,保護了他的幹事創業積極性。

  “2018年以來,浙江收集了類似姚歡這樣的30個效果好、導向性強的容錯案例,較好地發揮了以案釋規、以案説法的導向作用。”曹錦喜説,目前浙江31家省直部門建立了容錯正面和負面清單,70余個縣(市、區)出臺幹部容錯糾錯具體實施細則。日益科學精細的幹部容錯糾錯機制,讓幹部幹有邊界、幹有規矩、幹有動力。

  首次遴選100名“浙江省擔當作為好幹部”,就是激勵廣大幹部見賢思齊、奮發有為。

  作為100名“浙江省擔當作為好幹部”之一的陳淑芳的同事、象山縣畜牧獸醫總站工作人員李玲説:“這一次表彰的100名‘擔當作為好幹部’,實至名歸。既褒獎了那些長期奮戰在基層一線、踏實為民的好幹部,也為更多幹部樹立了可觸可感可學的標桿。”

  有撐腰、有關懷,讓幹部幹有後盾與關愛

  “今年5月,區紀委在村裏召開澄清通報會,當時我內心特別溫暖和感動,長時間積累的委屈都煙消雲散。”曾被誣告的湖州市南潯經濟開發區聖駕橋村黨總支書記姚衛泉説,澄清通報讓他幹事創業腰桿更直、衝勁更足了。

  今年以來,衢州市共澄清不實舉報129件次,公開通報典型失實舉報案例39起,查處惡意舉報3件。衢州市委組織部長林曉峰説,幹部放手幹事、銳意創新中,難免會觸碰一些矛盾、衝破一些利益。在此背景下,組織部門應為擔當者擔當、為負責者負責,及時為被誣告者正名,讓敢作敢為、敢抓敢管的幹部受累不受氣。

  工作壓力大、一票否決事項多……面對當下一些幹部存在的焦慮、失眠等亞健康狀態,浙江省通過開展幹部談心談話、改進談話函詢方式、建設幹部心理健康關愛中心等,細微處體現組織的關心關愛。

  “近三年來,已有4000多人次省管幹部向組織説出心裏話,有效釋放了他們的情緒壓力。”曹錦喜説,目前全省三分之一以上縣(市、區)建立了幹部心理健康關愛中心。

  浙江省委黨校黨史黨建教研部主任郭亞丁教授認為,近年來通過加大對幹部的激勵約束,浙江已初步形成了支援改革者、鼓勵創新者、寬容失誤者、保護幹事者的氛圍。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北京玩博會開幕
2019北京玩博會開幕
醉美阿尼瑪卿
醉美阿尼瑪卿
奧克蘭大霧彌漫
奧克蘭大霧彌漫
“樂”動喀什古城
“樂”動喀什古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741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