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南方降雨何時休?
2019-07-11 19:34: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1日電 題:新聞分析:南方降雨何時休?

  新華社記者高敬

  6月以來南方地區強降雨天氣頻繁,部分區域平均降水量為歷年同期最多。但未來一周南方地區還將連續出現兩次強降雨過程。南方降雨何時休?記者11日採訪了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方翀。

  方翀介紹,主汛期以來(6月1日至7月9日),我國主雨帶持續徘徊在江南至華南北部一帶,造成南方地區強降雨過程頻繁,達到7次。湖南、江西、浙江、福建及廣西北部等地區域平均降水量為476.3毫米,比常年同期315.4毫米偏多51%,為1961年以來歷史同期最多;湖南中部、江西中部、福建西北部等地偏多1至2倍。

  他表示,特別是7月7日至9日,南方地區出現強降雨過程,累計降雨量超過100毫米的區域面積達29萬平方公里,200毫米以上的區域面積達7萬平方公里。此次過程強度弱于6月6日至13日強降雨過程,但災害程度基本相當。

  一是強降雨區域穩定,湖南中南部、江西中北部、廣西北部、福建西北部、浙江西南部等地暴雨日數有2至3天,湖南衡陽和株洲,廣西桂林等地連續2天出現大暴雨。

  二是累計雨量大,貴州南部、廣西中北部、湖南中南部、江西中南部和東北部、浙江中南部、福建及廣東東部等地累計降雨100至250毫米,部分地區300至450毫米,桂林局地604毫米。

  三是日雨量破極值多,23個縣(市)日降雨量突破當地7月歷史極值,湖南衡山、江西宜春及廣西靈川等6個縣(市)日降雨量破當地建站以來歷史極值。

  四是超警戒水位河流多,江西宜春、撫州,湖南衡陽、株洲,廣西桂林等多地遭受洪澇災害,廣西、貴州、湖南、江西、福建、浙江等8省區10日90多條河流發生超警以上洪水。

  中央氣象臺預計,7月12日至16日,南方地區將連續出現兩次強降雨過程,貴州、廣西、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江蘇、上海、浙江、福建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湖北東南部、湖南中部、安徽南部、江西中北部、浙江北部和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區有大暴雨。

  方翀表示,17日,江南大部及廣西地區降雨減弱,安徽南部、江蘇南部等地仍有暴雨,之後轉為高溫少雨天氣。隨著雨帶逐漸北抬,之後華北、黃淮地區的雨量相對會增多。

  專家提醒,未來一周雖雨帶位置有所擺動,但強降雨仍位于湖南、江西、浙江、福建、廣西等地,尤其12日至16日強降雨區與7日至9日強降雨過程重疊,部分地區已遭受洪澇等災害。相關地區需注意防范持續強降雨和疊加效應可能引發的中小河流洪水、城鄉內澇和山洪地質災害。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民間奇藝“一葦渡江”
民間奇藝“一葦渡江”
大型舞劇《盛世鍋莊》國內首演
大型舞劇《盛世鍋莊》國內首演
雲南普者黑:徜徉花海間
雲南普者黑:徜徉花海間
生態中國·城中濕地譜粵章
生態中國·城中濕地譜粵章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751124741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