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龍湖畔“擺渡人”
2019-07-11 19:02: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7月11日電 題:大龍湖畔“擺渡人”

  新華社記者劉偉、覃星星、胡佳麗

  馬達聲響起,一艘渡船緩緩駛離內澤莊,村莊碼頭只剩下農婦的浣衣聲。

  這是記者近日在廣西上林縣大龍湖採訪時看到的一幕情景。開船的是位老師,叫石蘭松,端坐著3名穿著救生衣的小學生,他們正前往上林縣西燕鎮大龍洞村刁望教學點。

  刁望教學點地處石山庫區,石蘭松是教學點唯一的老師。教學點被陡峭石山環抱,前面是深深的湖水。石蘭松堅持多年划船接送學生上下學,被稱為“擺渡教師”。

  渡船劃過的大龍湖,只見三三兩兩的村莊錯落分布在臨湖的山坳裏。在遊客眼中,這裏是一幅遠離塵囂的山水畫,而對于當地村民而言,更多的感受是出行的困難、土地的貧瘠。在碼頭斜坡、門前屋後,村民們見縫插針地種植蔬菜。

  石蘭松小時候也在刁望上小學。1985年,石蘭松與心儀的大學失之交臂。正在復讀的他聽説啟蒙老師病重,特意趕回去看望這位老師。老師病重時再三囑托石蘭松,希望他能留下來,幫助山裏的孩子。

  他留下後,很快就發現一個問題。有的村莊的孩子前往刁望教學點,需要翻山越嶺,村民們擔心孩子的安全,寧願讓孩子輟學在家。石蘭松砍掉家門口準備留著蓋房子的幾棵椿樹,請人造了一艘小木船,自己划船接送孩子上下學。

  在船槳中劃過的,是34個春秋,石蘭松撐壞了8艘木船。這艘名為“希望之船”的小船,見證了船夫從青年到中年,也見證了一撥又一撥山裏娃依靠知識改變命運。在石蘭松看來,如果命運是一條河流,自己願做學生走向夢想彼岸的“擺渡人”。

  “夢想,從這裏啟航”,是印在教學點入口的一句醒目標語。盡管地處偏僻,教學點也配備了多媒體教學設備,食堂、球場、“圖書角”、體育器材室等一應俱全。“這是重建後的新貌,以前非常簡陋,教室甚至長時間不通電。”石蘭松比劃著舊照片高興地説。

  上林縣教育局副局長藍宗之告訴記者,當地黨委政府持續加大投入,促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在刁望教學點就先後投入100多萬元重建教學點和完善教學設施。

  “離開教學點的念頭,不是沒有過。”石蘭松告訴記者,上世紀90年代,許多年輕人前往廣東務工,每月拿到的酬勞在1000元以上。“我當時僅有一兩百元的月薪,家裏經濟壓力很大。”

  石蘭松最終選擇了堅守。“30多年來沒有發生過一起學生落水事件。”石蘭松説,過去最多時要接送4個村屯的12名學生,三年級以上學生轉至鄉鎮上學後,現在只剩1個村屯的學生需要接送。

  送走一批又一批的學生,石蘭松家門前的椿樹也砍了一次又一次。2010年,在愛心人士的資助下,“希望之船”升級換代,從小木船變成了鐵皮機動船,單次航程時間從半個小時縮短到十分鐘。石蘭松利用機動船擺渡學生既快捷,也更安全。

  光陰荏苒,石蘭松仍舊一個人在教學點承擔起班主任、船夫、保姆等多個角色。“最讓我欣慰的是,隨著黨和國家教育政策的利好,學生接受各類教育的機會越來越多,就業發展也越來越好。”石蘭松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北京玩博會開幕
2019北京玩博會開幕
醉美阿尼瑪卿
醉美阿尼瑪卿
奧克蘭大霧彌漫
奧克蘭大霧彌漫
“樂”動喀什古城
“樂”動喀什古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741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