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4G催生移動支付,5G將催生多種新業態面世
2019-07-11 18:00: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1日電(記者王思北)“4G催生移動支付、短視頻,而未來行動通訊新業態不是人們預先規劃的,5G還會催生現在想像不到的多種業態。”在7月9日至11日由中國互聯網協會主辦的2019中國互聯網大會上,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互聯網協會理事長鄔賀銓談起了5G將給社會帶來的改變。

  “中國從1994年實現全功能接入國際互聯網,從初創時期的艱難爬升到科技賦能,助力全産業鏈升級,中國互聯網産業走過了不尋常的25年。”鄔賀銓説,當前,工業互聯網等新興基礎設施建設不斷增強與完善,從“互聯網+”升級到“智能+”,新技術、新業務、新模式不斷出現,新動能正構建新生態。

  鄔賀銓認為,5G商用使互聯網進一步發展,通過雲化、虛擬化、互聯網化等多種模式相結合,5G將引領網絡技術整體創新。

  在中國科學院電腦網絡信息中心研究員錢華林看來,5G將推動物聯網、工業互聯網、AI、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快速發展。同時,5G的出現還會增強對實體經濟的影響,會極大促進制造業自動化、智能化、規模化等,滿足不同用戶的個性化需求。

  “‘5G+VR+AR’將會在視頻、遊戲、直播、旅遊、教育、醫療等領域廣泛應用。”鄔賀銓舉例説,比如,過去培養一名外科醫生上手術臺需10年時間,現在通過VR、AR輔助介面手術可大大縮短時間。同時,5G的低時延、高寬頻、大連接等特點,也適用于工業應用,可以用在電網、港口、煉油廠、建築公司、飛機廠、鋼鐵廠、機械加工等。“比如一個本不會修汽車的人,佩戴VR眼鏡後,就知道每一步該怎麼操作。”鄔賀銓説,此外,車聯網也是5G應用的一個重要領域,估計到2020年5G進入大范圍商用,車聯網比例也會相應提升,利用5G將帶來汽車電子及車聯網服務等。

  錢華林認為,幾年的時間內,人們就能看到5G帶來的很多創新性成果。“5G的出現,將使智能駕駛、人工智慧、機器人等獲得飛速發展;還將促進網絡融合及各種技術融合,催生互聯網新的應用面世。”他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北京玩博會開幕
2019北京玩博會開幕
醉美阿尼瑪卿
醉美阿尼瑪卿
奧克蘭大霧彌漫
奧克蘭大霧彌漫
“樂”動喀什古城
“樂”動喀什古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741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