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醫生突發心梗仍堅持做完手術:“當時只有我能做,職責所在”
2019-07-11 16:44: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7月11日電(記者俞菀)近日,浙江省桐鄉市第二人民醫院骨科副主任楊徐松,在手術中突發心肌梗塞,楊醫生評估自身狀態後,堅持為患者完成了手術。“當時沒有其他醫生可以替代,只有我會開,堅持是我的職責所在。”楊徐松説。

  7月6日清晨,起床後的楊徐松隱隱感到胸前區有些悶。出于職業敏感,上班前,楊徐松到門診抽血做了檢查,之後便如往常一樣,前往科室進行早上交接班、查房。作為桐鄉市第二人民醫院骨科病區唯一有資質,並且擅長膝關節鏡手術的醫生,楊徐松開始準備當天的一場膝關節鏡手術。

  手術在既定時間開始,有條不紊地進行著。然而,檢驗科的一個電話打破了手術室的平靜。“楊主任,你在哪裏?你的心肌酶譜、肌鈣蛋白指標明顯升高,你必須趕緊聯繫心內科!”電話來自浙江省桐鄉市第二人民醫院檢驗科,這時同事們才發現楊徐松已滿頭大汗,呼吸急促。

  “作為醫護人員,我們都知道‘心肌酶譜、肌鈣蛋白指標明顯升高’意味著很可能是心梗。”和楊徐松同臺手術的醫師郝金波説,可當時病人手術進行到一半,如果楊主任選擇離開,醫院裏暫時沒有其他醫生能夠頂替,對病人會造成身體和心理的雙重打擊。

  “當時真的是沒辦法,手術進行到一半,醫院裏又確實只有我能做。”通過對身體狀態的評估後,楊徐松堅持完成了一個多小時的手術。隨後經綠色通道到上級醫院做了心臟冠脈造影,進行了“冠脈支架植入術”。

  目前,楊徐松恢復良好,正在家中靜養。

  楊醫生的“堅持”,引發了網民的關注和心疼。也有網民認為,醫生帶病工作不應該提倡。“每一個醫生都要愛惜自己的生命,只有好好活著,才能夠救回更多病人的生命。”網民“白衣山貓”説。

  針對網民的討論,桐鄉市衛健局相關負責人回應説,楊醫生的精神值得鼓勵,但我們不提倡醫生帶病行醫。“很多時候是真的沒辦法,我們不想讓醫生的善舉被誤會。楊醫生的事情也給我們敲響了警鐘,一定要關注基層醫院科室人才梯隊建設的問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北京玩博會開幕
2019北京玩博會開幕
醉美阿尼瑪卿
醉美阿尼瑪卿
奧克蘭大霧彌漫
奧克蘭大霧彌漫
“樂”動喀什古城
“樂”動喀什古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740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