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陣“新風”吹進“世界超市”
2019-07-11 16:43: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7月11日電(記者魏董華)有著“世界超市”之稱的浙江義烏,一直被視為我國外貿的“晴雨表”,這裏是中國商品走向世界和世界商品進入中國的重要平臺。近日,記者走進這座浙中小城,感受到三陣外貿“新風”正徐徐吹來。

  跨境電商“吹來”聖誕爆款

  眼下,正是義烏市場聖誕用品出貨高峰期,一箱箱聖誕玩偶、彩帶、擺燈等商品從這裏發往全球各地。公開數據顯示,義烏200多家聖誕用品商家為全球聖誕市場提供了近70%的産品。

  記者走進聖誕用品經營戶龍希進的店鋪裏,只見地上堆放著他剛封裝好的幾十箱聖誕産品。“這是今天就要發往秘魯的聖誕用品。”龍希進告訴記者,今年春節剛過,就有不少國外大型採購商開始看樣、下單。

  “今年前六個月的訂單量大約有1000多萬人民幣,比去年同期增長了10%左右。”龍希進指著一款電視機造型的聖誕燈説,這是今年的新款,批發價就要500多元人民幣。

  對于一家在南美銷售佔比達60%多的聖誕用品企業來説,如此高的定價似乎不符合市場定位。不過,龍希進並不擔心銷路。“有深圳和杭州的一些跨境電商平臺主動聯繫了我,希望這款産品能夠在他們平臺銷售,主要銷往歐美一些發達國家。”他説,跨境電商的加入倒逼他的産品不斷提升品質和設計感,以符合歐美高端市場的需求。

  今年,龍希進抓緊制作了一批小木屋造型的亮燈挂飾。去年,這款産品通過跨境電商一下子賣出了近20萬個,不小心成了“爆款”。今年,幾個跨境電商平臺都要求繼續加大進貨,預計能持續火爆。“盡管現在跨境電商渠道銷售只佔了銷量的10%不到,但這兩年明顯感覺到上升的趨勢。”龍希進説。

  “義烏聖誕商品出口地區眾多,不太受單個國家或地區的局部市場影響。”義烏市聖誕用品行業協會秘書長蔡勤亮説,雖然國際市場風雲變幻,但今年義烏整個行業銷售額依舊穩中有升。

  創新設計之風為小商品注入競爭力

  在義烏國際商貿城裏,一款“刀片”水龍頭成功吸引了很多外商的關注。這是一家衛浴企業的“拳頭”産品。經過加壓後,這款龍頭的水流衝洗食具更快速便捷。

  一位來自葉門的客商看完産品視頻後很滿意,正如他所言,中國制造不再是“廉價”“低端”“模倣”的代名詞,而是“不僅品質過硬,而且還融入了更多的設計元素”。

  “過去,我們的産品品質不高,只能低價競爭,有時幾毛錢的價差就會丟了訂單,更不要説市場定價權。”該企業負責人陶菊英説。

  5年前,陶菊英下決心把公司60%的收入砸向研發設計,之後她每年都堅持創新研發的投入。如今,陶菊英的衛浴産品行銷170多個國家和地區,每年的銷售額超億元。“從今年年初到現在,銷售同比增長了25%左右。”她説,“現在很多外商都是老客戶,有時候他們都不用來中國,直接通過微信就下單訂貨了。”

  一股設計創新之風興起在義烏的小商品世界裏。走進劉萍娟的“創意廚具”店,墻上挂滿了各種款式的創意廚具,品類豐富,設計精美。她説,每年公司花在設計研發上的錢佔利潤的25%-30%。

  “這款可以拆卸手柄的鍋在日本、韓國、德國賣得很好。”劉萍娟告訴記者,今年公司的産品已在全球120多個國家進行了注冊,我們有屬于自己的中國品牌。

  義烏市場監管局提供的數據顯示,2018年,義烏新增有效注冊商標37525件,同比增長近2倍,有效注冊商標總量達到145750件,佔浙江省的7%,全國的千分之八。

  “鋼鐵駝隊”攜來陣陣“進口風”

  據義烏海關統計,2019年1-5月,義烏市進出口總值1114.8億元,同比增長9.3%,增幅高于全國5.2個百分點。其中進口31.1億元,同比增長179%。

  進口的增幅遠遠大于出口,變化的背後是中國經濟正在從“重視出口”轉變為“出口和進口並重”的貿易模式。

  “白俄羅斯對中國的食品出口每年都在大幅增長,比如這款瑪洛琪娜純牛奶飽受中國市場青睞,許多客人認準這款純牛奶,返單率特別高。”金士敦供應鏈董事長金小民説。

  這位從事進口生意近十年的貿易商正把目光瞄準白俄羅斯豐富的綠色農産品。白俄羅斯年産牛奶超過700萬噸,是世界最大的牛奶生産國之一。金小民告訴記者,由于牛奶産量超過國內需求一倍多,白俄羅斯牛奶産量的60%多用于出口。

  一趟趟行駛在歐亞大陸上的“鋼鐵駝隊”給白俄羅斯擴大對華出口提供了機遇。“白俄羅斯的牛奶搭乘返程的中歐班列,經過10至14天即可運抵中國並很快進入超市銷售。”金小民説。

  近幾年來,白俄羅斯共有50多家乳制品加工企業獲準向中國出口各類高品質乳制品。白俄羅斯官方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去年前9個月白俄羅斯對華乳制品出口額達到5200萬美元,同比增長8倍。

  除了奶制品,一款在歐美市場非常暢銷的白樺樹汁也開始慢慢進入中國市場。“今年起,我們組建了一支電商團隊,打通線上線下進行推廣,鋪開國內銷售渠道,同時為進口更多白俄羅斯的優質綠色有機農産品打好渠道基礎。”金小民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北京玩博會開幕
2019北京玩博會開幕
醉美阿尼瑪卿
醉美阿尼瑪卿
奧克蘭大霧彌漫
奧克蘭大霧彌漫
“樂”動喀什古城
“樂”動喀什古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740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