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辛識平:莫讓畢業季變成“燒錢季”
2019-07-11 15:36: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1日電 題:莫讓畢業季變成“燒錢季”

  辛識平

  小學一個班拍畢業寫真開銷數萬元,畢業旅行預算近20萬元;一些大學生畢業花費動輒好幾萬,成了“校園貸”一族;吃“散夥飯”“升學宴”必去高檔酒店,相互比著看誰搞得“高大上”……又是一年畢業季,各種高消費現象,讓不少人直呼“燒錢季”又來了。一些人以這樣的方式畢業,真的“畢業”了嗎?

  畢業之際,以各種方式紀念青春、感恩師長、銘記同學情誼,本是人之常情。但如果陷入過度消費、鋪張浪費、盲目攀比之中,讓物質氣息扭曲了畢業的儀式感,就跑偏了。這樣做,加重家庭負擔,對學生成長成才無益,對社會風氣也是一種負能量。

  世界那麼大,畢業季其實有很多種打開方式。“用一年不長的時間,做一件終身難忘的事情”,一位清華大學的本科畢業生準備先回甘肅老家支教1年,再繼續研究生學業,這種飲水思源、幫助他人的選擇,獲得了人們點讚。現在,越來越多的學子參與調查研究、社會實踐、公益活動,以學習、奉獻來紀念畢業。類似這樣的方式,走心而又暖心,終將留下難忘的青春記憶。于自己于社會,不是更有意義麼?

  校園是社會的一個縮影。教育環境過度商業化,奢靡享樂的不良價值觀念就容易滋長,一些地方畢業季的“豪華風”只是一個具體表現。讓畢業遠離“燒錢”,不只是一個經濟問題,更意味著對莘莘學子心靈世界的關注和凈化。在物質生活水準不斷提升的今天,精神上的富足顯得越來越重要。不為物欲所迷失,堅守初心而不變,最是難能可貴,這本身就是一種成長。正如一位大學校長在畢業典禮上所説:不要為外物所擾,不要為私利所動,不要為俗流所惑,要靜下來傾聽內心的聲音。

  人生最令人向往的,不是耀眼的裏程碑,而是灑滿陽光的前路。畢業既是結束,也是新的開始。與其不惜精力和成本忙著裝點過去,不如及早抖擻精神,以奮鬥者的姿態開啟一段新徵程,答好新的人生答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昆明鄭和文化旅遊節開幕
2019昆明鄭和文化旅遊節開幕
第28屆“斯拉夫巴扎”國際藝術節在白俄羅斯開幕
第28屆“斯拉夫巴扎”國際藝術節在白俄羅斯開幕
在國外,垃圾如何分類
在國外,垃圾如何分類
民間奇藝“一葦渡江”
民間奇藝“一葦渡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474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