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強大,人民幸福,烈士的鮮血沒有白流”——專訪渣滓洞、白公館脫險志士
2019-07-11 14:14: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重慶7月11日電 題:“中國強大,人民幸福,烈士的鮮血沒有白流”——專訪渣滓洞、白公館脫險志士

  新華社記者張琴 周聞韜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中國強大,人民幸福,烈士的鮮血沒有白流”——專訪渣滓洞、白公館脫險志士

  遊客參觀紅岩魂廣場紀念碑(2013年3月6日攝)。新華社記者 陳誠 攝

  70年前,11月27日,陰雨霏霏。

  重慶渣滓洞監獄,24歲的孫重從二樓被轉押到一樓牢房;不遠處的白公館監獄內,25歲的郭德賢換上了入獄前穿著的旗袍,靜靜地坐在地板上……

  此刻,解放軍的炮聲已隔江可聞,新中國的曙光即將灑向這裏。然而,槍聲、喊聲,火光、血流,渣滓洞、白公館變成人間地獄,300多名被關押在此的革命志士倒在了黎明之前。

  他們用生命踐行了周從化烈士生前“失敗膏黃土,成功濟蒼生”的誓言。

  在血與火中,僅35人幸運脫險。

  流年似水,脫險志士們陸續離世,孫重和郭德賢是目前在世的兩位幸存者。70年來,脫險志士們始終不忘初心,理想與信念依然熠熠發光,並用一生不斷感染和激勵著一代又一代人。

  白色恐怖中,他們毅然跟共産黨走

  國之大家還是個人小家?生還是死?

  這是那個時代革命志士面對的一道必選題,也是一道艱難的選擇題。父母生養、幼兒繞膝,沒有人不眷戀現世安穩,不渴望家庭幸福,但選擇了革命道路,就必然要面對無數艱難抉擇甚至犧牲。

  救亡圖存,波濤洶涌,大批進步青年踏上革命道路。

  出生于浙江定海的孫重,為謀生輾轉來到重慶,進入一家兵工廠當上技術工人。他積極參加地下黨領導的工人運動。為了革命,他將父母和弟弟送到武漢,並暗下決心“革命不成功不成家”。1947年9月,他秘密加入中國共産黨。

  受到上海回鄉武裝起義的哥哥以及表叔等革命者的影響,12歲的郭德賢心中扎下了革命萌芽,她的家成了秘密聯絡點。在重慶雲陽簡易女子師范學校讀書時,她參加進步團體“自治會”,組織同學們上街義演,為抗戰前線募捐。1939年8月,年僅15歲的郭德賢加入中國共産黨。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2)“中國強大,人民幸福,烈士的鮮血沒有白流”——專訪渣滓洞、白公館脫險志士

  這是一張拼版照片:左圖為“渣滓洞”的一排牢房,右圖為“白公館”的大門(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在工廠裏,孫重帶頭髮起了一次次工人運動。1948年4月,他被捕並關押于渣滓洞監獄。1949年1月,由于地下黨組織遭到叛徒出賣,為通知同志們安全撤離和銷毀文件資料,郭德賢放棄逃走的機會,和一雙年幼的兒女被捕關押在白公館監獄。

  渣滓洞牢房墻上,一張張照片映襯出一張張年輕的面容:黃楠材犧牲時44歲,江竹筠29歲,馬秀英26歲,羅娟華24歲,黃玉清23歲,胡芳玉23歲,榮增明23歲……

  血雨腥風中,他們信仰不滅

  青山蒼翠,渣滓洞、白公館掩映其中,遊人散去後顯得格外靜謐。然而,70年前,大批革命志士們卻在這“人間煉獄”時刻進行著激烈鬥爭。

  鐵窗之內,殘酷的鬥爭不斷上演,但革命的初心始終激蕩。

  1949年春節。歲寒,重慶濃霧彌漫。

  新入獄的戰友帶來淮海戰役取得決定性勝利的捷報,黑牢裏的志士驟然興奮起來。

  志士們在獄中慶祝勝利,唱《國際歌》、扭秧歌、貼春聯、疊羅漢……唱得酣暢、跳得興奮,心中滿是對曙光帶來的憧憬。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3)“中國強大,人民幸福,烈士的鮮血沒有白流”——專訪渣滓洞、白公館脫險志士

  這是燒毀後的渣滓洞全貌(資料照片)。新華社記者 時盤棋 攝

  郭德賢告訴記者,《紅岩》小説中廣為人知的“繡紅旗”其實發生在白公館,繡的人是羅廣斌等幾位被關在二室的男同志,原料是一床棉被。

  “放風時得知新中國國旗是五星紅旗,我們也想做一面紅旗。可不知道五星紅旗是什麼樣,就做成大五角星在中間,四個小五角星在四角。”郭德賢説,獄友們把被子上的紅色被面拆下來,又找來黃色的紙,撕成五角星形狀貼在上面,一面寄托著希望和力量的五星紅旗就此誕生。

  紅旗做好後,牢房裏沸騰了,從羅廣斌的牢房樓板底下,悄悄傳遍白公館所有的獄友們。大家互相加油打氣,還為此寫了一首歌偷偷傳唱:

  我們也有了一面紅旗,

  等到重慶解放的時候,

  打著我們的五星紅旗,去迎接我們的黨!

  ……

  70年前的11月27日深夜,歌樂山,黑暗如磐。

  此時,新中國已經成立一個多月,渣滓洞、白公館的革命志士們滿懷希望等待黎明的曙光到來。然而,國民黨反動派開始了滅亡的瘋狂大屠殺。300多名革命者的鮮血流成了河,熊熊火光映亮了天空。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4)“中國強大,人民幸福,烈士的鮮血沒有白流”——專訪渣滓洞、白公館脫險志士

  孫重的大兒子孫進在照料病床上的父親(2月18日攝)。新華社記者 唐奕 攝

  孫重在密集的槍聲中醒來,他看到“貓頭鷹”徐林貴指揮射擊手把機關槍槍口伸進門洞瘋狂掃射。一時間,戰友們紛紛倒下,坐著的頭部中彈,站著的胸部中彈,高呼革命勝利的口號聲與槍聲混成一片,土墻彈孔斑駁,煙塵四起。

  與此同時,不遠處的白公館裏,郭德賢聽見不斷有革命志士喊著“革命萬歲!共産黨萬歲”,倒在密集的槍聲中。她意識到,最後一刻來了。郭德賢換上入獄前穿著的旗袍,靜靜地坐在地板上,安撫著一雙年幼的兒女,等待最後的命運來臨。

  就在這時,她突然聽見有人敲門,是大學生周居正。原來,由于渣滓洞關押人數眾多,特務大部分趕去屠殺,留在白公館的看守楊興典在平日與革命者的接觸中産生同情思想,打開了牢房,幫助他們越獄。

  郭德賢趕緊給兩個孩子穿上衣服,和周居正一人背一個孩子,悄悄下樓後,一刻不停地跑。一路上難民洶涌,郭德賢翻過幾重山,一直逃到了近20公里外的白市驛地區。

  血與火中,僅有35名革命志士在大屠殺中脫險,其中白公館20人,渣滓洞15人。女性3人,男性32人。

  在脫險志士聯絡處,逃出來的戰友們抱頭痛哭。大屠殺後第三天,重慶解放,脫險志士重返渣滓洞、白公館,去幫助辨認遇難戰友身份。“太慘了,沒有全屍,有的只能看出有點像。”郭德賢説。

  脫險的羅廣斌走進牢房,撬起屋角那塊木地板,將那面浸染著烈士鮮血的五星紅旗緊緊攥在手中……

  陽光下,他們不忘來時的路

  歌樂巍峨,英雄不朽。新中國成立後,35名脫險志士始終銘記著走過的路,他們用70年的堅守傳承著共産黨人的初心與使命。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5)“中國強大,人民幸福,烈士的鮮血沒有白流”——專訪渣滓洞、白公館脫險志士

  在重慶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第一分院)病房裏,郭德賢在講述當年的革命經歷(2月15日攝)。新華社記者 唐奕 攝

  孫重和郭德賢幾十年如一日義務到機關、學校、工廠等地講述革命經歷,足跡幾乎遍及全中國。哪怕年事已高,他們也經常站著講三四個小時,倔強地不肯坐下或休息。

  脫險志士羅廣斌、楊益言、傅伯雍則將自己的親身經歷化作了數十萬字的黨史資料。《紅岩》《獄中鬥爭紀實》等書籍是他們為戰友而書寫。

  還有更多的脫險志士懷揣著當年踏上革命道路的初心,踏上了建設新中國的新征程。他們遍布在重慶、雲南、四川等祖國各地。

  “我們要經常想一想紅岩先烈,從中汲取信仰的力量,領悟黨的初心和使命。”在渣滓洞、白公館參觀的觀眾發出這樣的感慨。

  退休後,孫重發起創辦“紅岩英烈史料研究會”,組建紅岩英烈親屬聯誼會,在距離渣滓洞不遠的歌樂山上,他買下一處院子,取名“紅岩寨”,作為紅岩英烈後代的活動點。如今,這裏已經成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86歲的老伴陳潔説,在山上已住了16年,選這個地方就是老頭子的意思,要陪著他的戰友們。

  “父親是很樸實的人,經歷了血與火、生與死,有很強的信念,內心有一種英雄主義,他把11月27日當作自己的生日。”二兒子孫浪説。

  記者在“紅岩寨”看到,一面巨幅展板上,用圖片、文字分四個階段刻畫了近一個世紀的崢嶸歲月。從生死抉擇到艱苦歲月,從否極泰來再到追夢樂園。巍巍歌樂山,見證著這位老人對黨的事業的堅守,也見證著他對戰友們深深的惦念。

  英烈的後代們義務承擔起了搜集整理相關資料、慰問烈士家屬等工作。李承林烈士之子李顯群、黃楠材烈士之子黃菊生在退休後分別擔任紅岩英烈研究會的會長和副會長,用自己的方式傳承英烈精神。如今,兩位老人也年事已高,傳承的接力棒又作為家訓交到他們的下一代手中。

  每年清明節和“11·27”紀念日,孫重、郭德賢、楊益言、傅伯雍等都要去祭奠犧牲的戰友們,從步履蹣跚到拄拐前行再到輪椅相伴,幾十年來風雨無阻。

  2014年,96歲的傅伯雍離世;2017年,92歲的楊益言逝世。同年,郭德賢心臟病發,安上了支架,2018年再次心梗,已住院一年多。即便如此,今年清明節,郭德賢仍堅持讓人推著輪椅帶她去。已無法站立的她,堅持讓人架著胳膊,獻上了一朵白花。

  重病在身的孫重,沒能在最近的一次“11·27”紀念日和清明節前去祭奠。老伴陳潔説,還能説話那幾天,老頭還在念叨讓她去打報告建紅岩之家,幫扶烈士後代。

  新中國成立70周年,記者問郭德賢有什麼要對犧牲的戰友們説的。病床上已十分虛弱的她,立刻坐直了身板,一只手緊緊拽著病床的扶手,一只手理了理滿頭銀發,眼裏閃著激動的淚花,強忍著不流下眼淚。她説:“70年了,中國強大了,人民幸福了。烈士們,你們的鮮血沒有白流。”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中國強大,人民幸福,烈士的鮮血沒有白流”——專訪渣滓洞、白公館脫險志士-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739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