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東煙臺:黨支部領辦合作社助力農戶脫貧
2019-07-11 08:55: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7月11日電(記者滕軍偉)“今年這麼旱的天,我家裏的7畝地已經澆了好幾遍水,合作社修的路和水塘派上了用場,值了。”55歲的衣家村村民衣中東説。

  兩年前,“窮”是山東省棲霞市亭口鎮衣家村給人的最深印象。山高坡陡,缺水少路,老百姓靠天吃飯,村集體收入為零,村民每人平均年純收入不超過5000元,是典型的山區貧困村,也是市級重點扶貧村。

  當過14年兵的村黨支部書記衣元良不甘心村莊一天天窮下去,但面對一沒資源、二沒資金的窘境,卻也一籌莫展。2017年,煙臺市委號召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衣元良看到了希望。

  “成立合作社,把群眾組織起來,靠自己的雙手幹。”衣元良説。2017年9月,村黨支部領辦了一點園果蔬專業合作社,全村57戶村民有53戶加入。

  合作社成立後,首先組織社員打響了通路引水戰鬥。集體沒有錢,就實行“勞動力+勞動量”相結合的“工票制”,村民只要參加集體勞動,均按男勞力120元/天、女勞力80元/天的標準發給“工票”。將來集體有錢後,可按“工票”分紅,還可購買合作社灌溉用水、果樹苗和水利管線。

  不到7個月時間,合作社帶領群眾硬生生在荒山中開辟出寬5.5米、長6公里的山路,建起2座大型蓄水池,架設350畝果園滴灌設備。“還是那些老百姓,但通過合作社組織起來的力量太強大了!”衣元良感慨道。

  合作社規定,收益的70%面向社員進行二次分紅,30%作為集體收入。衣元良告訴記者,合作社剛起步,投入大,預計今年每戶能增收約2800元。隨著合作社的發展,村民收入還將繼續增加。

  近年來,煙臺市不斷強化黨組織政治引領功能,大力推行黨支部領辦合作社,充分利用其聯結群眾、發展産業的優勢,建立起村集體與群眾利益共用、風險共擔的共同體,有效助推全市村莊踏上脫貧致富“快車道”。

  “基層黨組織應當充分激發內生動力,切實發揮好在脫貧攻堅中的戰鬥堡壘作用,而黨支部領辦合作社是一條有效路徑,蹚出了一條‘支部有作為、群眾得實惠、集體有收益’的振興之路。”煙臺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于濤説。

  經過兩年多的探索,黨支部領辦合作社從煙臺11個試點村,發展到現在的1100多個村,已成為農民脫貧致富的好幫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老隧道的新使命
老隧道的新使命
烏克蘭:葵花盛放
烏克蘭:葵花盛放
“銀色月光下:百年月球影像”將在華盛頓展出
“銀色月光下:百年月球影像”將在華盛頓展出
中德“聯合救援—2019”衛勤實兵聯演開始全要素全流程連貫演習
中德“聯合救援—2019”衛勤實兵聯演開始全要素全流程連貫演習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737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