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深入學、查問題、促成效——廣東、廣西、海南扎實推進主題教育
2019-07-10 19:53: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10日電 題:深入學、查問題、促成效——廣東、廣西、海南扎實推進主題教育

  新華社記者鄧瑞璇、夏軍、趙葉蘋

  記者近日在廣東、廣西、海南採訪了解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全面啟動以來,三地緊緊圍繞中央要求,扎實推進,把主題教育同當前正在開展的工作緊密結合起來,通過廣泛學習教育、深入調查研究、認真檢視反思、著力整改落實,推動主題教育取得實效。

  從嚴從實起好步 扎實推進主題教育

  6月2日,廣東召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對全省開展主題教育進行全面動員部署。此後,廣東省委“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巡回指導組培訓班開班,20個省委巡回指導組全體成員接受培訓。各巡回指導組邊學邊幹,主動對接第一批主題教育各參加單位,奔赴一線指導各單位制定工作方案、召開部署動員大會等,確保主題教育不走樣、不打折。

  6月4日,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召開全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對全區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進行全面動員部署。自治區黨委還專門制作了20集廣西革命歷史題材紀錄片《紅色傳奇》,編印了《形勢政策教育材料匯編》《先進典型教育材料匯編》等5本學習資料,與中央指定的必學書目一並發放給第一批開展主題教育的單位。

  6月2日,海南省召開主題教育動員大會暨第一批工作會議,把學習作為開展好主題教育的“第一粒扣子”。在動員大會之後,海南組織省級領導幹部開展了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讀書班活動和革命傳統教育。海南省發改委還開展“領導幹部上講臺”活動,倒逼處級以上領導幹部多學習、多思考,談初心、談體會,帶動廣大黨員幹部更加準確地把握中央賦予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重大使命的實現路徑,把思想認同轉化為實踐動力。

  主題教育顯特色 創新學習方式

  廣東圍繞粵港澳大灣區戰略、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應對和化解各種風險挑戰等實際工作,讓主題教育“有溫度”“接地氣”。

  7月1日,廣東召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先進事跡報告會,約1400名來自全省各條戰線的黨員幹部上了一堂初心課。“抗擊非典的功臣”鐘南山、“布衣院士”盧永根、“大國工匠”蘇權科等7位優秀共産黨員不忘初心的感人故事,體現出牢記使命的時代擔當。

  6月中旬,廣西多地遭遇洪澇災害,自治區黨委、政府要求全區各級各相關部門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與防汛救災結合起來,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在防汛救災的硬仗中不忘初心,踐行使命。全區各級黨員、幹部、群眾、武警官兵、消防指戰員等緊急動員,全力投入到各項救援任務。

  6月29日,海南省委深改辦(自貿辦)組織全體黨員幹部前往臨高縣波蓮鎮多賢村、臨高角,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黨日活動。全體黨員幹部與多賢村村幹部舉行了座談,為該村發展建言獻策。此外,還在臨高角“熱血豐碑”前重溫入黨誓詞,緬懷革命先烈的豐功偉績,並參觀臨高角解放紀念館,探尋革命足跡,接受黨性教育和革命精神洗禮。

  瞄準症結查問題 “改”字貫穿始終

  記者在廣東、廣西、海南三地走訪了解到,各地把主題教育同研究解決面臨的問題緊密結合起來,把“改”字貫穿主題教育始終。

  以“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為主題,廣東省檢察院開展專項查擺整治工作,全面查擺各部門各條線落實為基層減負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和不足,全面檢視問題,開列問題清單,制定整改措施,明確整改期限,落實責任人,實行挂賬銷號。

  針對企業群眾辦事堵點痛點,廣東“數字政府”改革創新建立高效便捷的一站式移動政務服務模式,推動公安、民政、人社、衛生等55個部門14350個資訊項數據互聯互通;為加強從農田到餐桌的全鏈條監管,確保主題教育“為民服務解難題”任務目標取得預期成效,廣東省市場監管局加大農産品監測抽檢力度,開展畜禽産品、水産品中環境污染物等安全風險評估,守護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廣西壯族自治區編辦緊盯基層和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採取精準開展行業部門脫貧攻堅績效考評、降低使用鄉鎮行政空編門檻、改革中小學教職工空余編制統籌調配辦法等8項措施,開展“服務基層年”活動。

  立足自貿區(港)建設這個最大實際,海南把“勇當先鋒、做好表率”專題活動作為海南最大的自選載體融入主題教育,推動中心工作落實。海南省委深改辦(自貿辦)圍繞“自貿試驗區建設重點領域缺少基礎性、全局性和戰略性的創新舉措”等重點、難點問題出實招,力爭推出更多高品質、高水準的制度創新成果。

點擊查看專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深入學、查問題、促成效——廣東、廣西、海南扎實推進主題教育-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736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