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烏江:紅軍在這裏開始反攻
2019-07-10 19:00: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記者再走長徵路)烏江:紅軍在這裏開始反攻

  新華社貴陽7月10日電 題:烏江:紅軍在這裏開始反攻

  新華社記者齊健、張瑞傑、朱超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記者再走長徵路·圖文互動)(1)烏江:紅軍在這裏開始反攻

  這是7月3日拍攝的烏江江界河渡口。新華社記者 王思維 攝

  “橫走天下路,難過烏江渡。”烏江又名黔江,是長江上游南岸最大支流,全長千余公里,天然落差2000余米,兩岸絕壁高聳入雲。

  1935年1月1日,猴場會議否定了博古、李德的錯誤路線,決定迅速渡過烏江,這被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石仲泉稱作紅軍長徵“反攻第一仗”。1月1日至1月6日,中央紅軍在江界河、回龍場、茶山關等渡口強渡烏江,隨即佔領遵義城。

  近日,記者重走長徵路來到烏江江界河渡口。

  現在的烏江是這般模樣:

  綠——它山水連綿,山綠,水也綠;

  靜——它靜靜流淌,溫柔而靜謐;

  通——刻有楊成武將軍書寫“烏江天險”四個字的北岸火金山,依然直刺青天,讓人望而生畏。山側有一座大橋通聯南北,水面上船只往來自如。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記者再走長徵路·圖文互動)(2)烏江:紅軍在這裏開始反攻

  這是7月3日拍攝的烏江江界河渡口。新華社記者 王思維 攝

  84年前,中央紅軍強渡烏江時,這裏堪稱天險。

  甕安縣黨史專家聶其康介紹,當時烏江以岸陡流急著名,水不深,江水清澈見底,但明暗礁石多、江水流速快,一般的竹筏放下去轉眼就衝走了,想渡江非常困難。

  紅軍到達烏江時,國民黨把船只都毀了,周圍連一塊像樣的木板都難找到。紅軍只能就地取材扎竹筏渡江。

  1月1日,紅一軍團第一師第一團8名勇士組成突擊隊,在回龍場渡口乘竹筏偷渡,被巨浪吞沒。1月2日上午,紅一軍團第二師第四團突破烏江的戰鬥開始,由第三連連長毛振華率7名水性好的戰士泅渡。晚上部隊又組織18名勇士乘竹筏在江界河新渡口偷渡。

  1月3日9時,強渡重新開始,紅軍戰士在密集火力掩護下乘竹筏從新渡口衝向對岸。頭天晚上偷渡成功的毛振華突然在岸上發起攻擊,敵軍頓時亂成一團。接著,後面的竹筏陸續跟了過去。當日上午,烏江浮橋架成。

  與此同時,紅三軍團、紅一軍團、紅九軍團分別在茶山關、洛旺渡、水口渡、回龍場等渡口強渡烏江成功,一舉突破敵人的烏江防線,至6日,中央紅軍全部渡過烏江天險。強渡烏江戰鬥的勝利極大鼓舞了全軍的士氣。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記者再走長徵路·圖文互動)(3)烏江:紅軍在這裏開始反攻

  這是7月3日拍攝的烏江江界河渡口(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 攝

  1935年1月15日《紅星》報的第三版上,刊登一篇文章《偉大的開始——一九三五年的第一個戰鬥》,寫作時間是1月6日。

  “強渡烏江用的竹筏後來被當地人稱作紅軍水馬。”猴場會議會址管理所所長王維飛介紹説,這種竹筏是將數根竹子的一頭用火烤,用力彎成一個鈍角,每根竹子的兩頭和中間都用鑿子打一個孔,然後用小竹子穿在每根竹子中間,並用竹繩捆緊。

  甕安縣江界河鎮渡江村村民田景翔説,他愛人的三伯伯猶澤洪當年19歲,非常有力氣,他用扁擔做槳渡了五六個紅軍。“我們經常講紅軍的故事,我們現在的幸福生活是紅軍用生命換來的。”

  如今,隨著貴州“西電東送”標誌性工程烏江構皮灘水庫的建成,現在的江界河渡口已是庫區,水位升高了100多米。這一帶成為有名的風景名勝區,有的遊船上寫著“長徵”的字樣。岸上的宣傳欄顯示,當地正為打贏另一場“戰鬥”而努力:保護好烏江流域的青山綠水。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烏江:紅軍在這裏開始反攻-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736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