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猴場,紅軍迎來新局面
2019-07-10 17:03: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記者再走長徵路)猴場,紅軍迎來新局面

  新華社貴陽7月10日電 題:猴場,紅軍迎來新局面

  新華社記者齊健、黃可欣、董一秀

  這是一座始建于1912年、集藏式風格與當地民居為一體的木結構四合院。院子開闊敞亮,僅正廳就有5間,中間為石嵌天井,四周有磚砌桶墻,原為一位本地商人的私宅。80多年前在這裏召開的猴場會議,被稱作“偉大轉折的前夜”。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記者再走長徵路·圖文互動)(1)猴場,紅軍迎來新局面

  這是7月3日拍攝的貴州省甕安縣猴場會議紀念館外景。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 攝

  據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編著的《紅軍長徵史》記載,1934年12月31日,中共中央負責人所在的軍委縱隊,抵達貴州省甕安縣的一個小鄉鎮——猴場,準備搶渡烏江,挺進黔北,實現黎平會議上所確定的戰略方針。

  這時,博古、李德仍對黎平會議的決定持不同意見,再次主張不過烏江,回頭東進同紅二、紅六軍團會合。為克服博古、李德指揮上的錯誤,確定紅軍進入黔北以後的行動方針,在中央政治局多數同志要求下,1935年1月1日,中央政治局在猴場的宋家灣召開會議。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記者再走長徵路·圖文互動)(2)猴場,紅軍迎來新局面

  前來參觀的幹部職工在貴州省甕安縣猴場會議會址裏重溫入黨誓詞(7月3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 攝

  會議繼通道會議、黎平會議之後,又進一步批判了博古、李德在軍事上單純防禦路線的指導下産生的“左”傾錯誤,繼續準備渡烏江北上。這三次會議,為以後開好遵義會議,糾正“左”傾錯誤路線,確定毛澤東在黨和紅軍中的領導地位做了準備。

  在猴場會議紀念館,陳列著會議作出的《關于渡江後新的行動方針的決定》的影印件。甕安縣黨史專家聶其康説,《決定》指出“關于作戰方針,以及作戰時間與地點的選擇,軍委必須在政治局會議上做報告”,這就明確指出今後的軍事決策必須置于政治局的集體領導之下,統一了軍隊的指揮權,限制了博古、李德獨斷專權。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記者再走長徵路·圖文互動)(3)猴場,紅軍迎來新局面

  這是7月3日拍攝的貴州省甕安縣猴場會議會址。新華社記者 王思維 攝

  “聽黨指揮是靈魂,能打勝仗是核心,作風優良是保證。”猴場會議會址管理所所長王維飛説,從館藏的一條紅軍毯和一個紅軍包上,就能看出即使在艱難的長徵途中,紅軍依舊保持了嚴明的紀律,維護群眾利益。

  據猴場會議會址管理所講解員周偉介紹,軍毯是2004年在徵集紅軍長徵文物的時候,猴場鎮一位叫黃平珍的老人捐贈的。黃平珍的父親黃太武在紅軍長徵經過黔北時,曾給駐扎在余慶龍溪的紅軍指路,紅軍指揮員把唯一能禦寒的毯子給了衣衫不整的他,這也成了他們家的傳家寶。紅軍包則是紅軍過猴場時,經過村民宋國安的家發現門半掩著,就進去用雜糧給負傷的戰士煮了一碗粥,之後把隨身的一個棕褐色純牛皮文件包留了下來。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記者再走長徵路·圖文互動)(4)猴場,紅軍迎來新局面

  人們在貴州省甕安縣猴場會議會址裏參觀(7月3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思維 攝

  再走長徵路的記者一行在會址和紀念館看到,許多單位在這裏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據統計,從猴場會議紀念館開館至今,前來參觀學習的黨員幹部和普通群眾每年成倍遞增,僅2018年就有83萬多人前來參觀,重溫歷史。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記者再走長徵路·圖文互動)(5)猴場,紅軍迎來新局面

  這是7月3日拍攝的貴州省甕安縣猴場會議會址內部一景。新華社記者 王思維 攝

  王維飛説:“甕安縣所在的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許多黨員幹部反覆來參觀學習,因為來這裏總能找到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我們不能因為工作和生活上的瑣事,就忘了黨性,就忽視了政治生活。”

  在距猴場會議會址不遠處,記者看到了猴場會議期間中央幾位負責同志的住所。周偉介紹説,當時正值陽歷新年,但領導同志沒有時間跟普通指戰員一起慶祝。據美國新聞記者哈裏森·索爾茲伯裏在《長徵——前所未聞的故事》中採訪當事人,毛澤東沒讓大家在年飯上“大吃大喝”,清晨四點,大部隊就收拾行裝,離開猴場直奔烏江而去。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記者再走長徵路·圖文互動)(6)猴場,紅軍迎來新局面

  這是7月3日拍攝的貴州省甕安縣猴場會議會址內部一景。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 攝

  猴場會議結束當天,紅軍強渡烏江的戰鬥打響,這被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石仲泉稱作“反攻第一仗”。紅軍迎來了新年,也迎來了新局面。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老隧道的新使命
老隧道的新使命
烏克蘭:葵花盛放
烏克蘭:葵花盛放
“銀色月光下:百年月球影像”將在華盛頓展出
“銀色月光下:百年月球影像”將在華盛頓展出
中德“聯合救援—2019”衛勤實兵聯演開始全要素全流程連貫演習
中德“聯合救援—2019”衛勤實兵聯演開始全要素全流程連貫演習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4735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