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向“時代楷模”看齊——記中國赴黎維和掃雷官兵對話杜富國
2019-07-10 12:48: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貝魯特7月9日電 通訊:向“時代楷模”看齊——記中國赴黎維和掃雷官兵對話杜富國

  孫帥 牛彥澧

(國際·圖文互動)(1)通訊:向“時代楷模”看齊——記中國赴黎維和掃雷官兵對話杜富國

  7月9日,在位于黎巴嫩南部的中國維和部隊營地,掃雷作業手與杜富國視頻交流。新華社發(孫帥攝)

  “杜班長你好,我們是維和掃雷兵。”接通視頻電話,看到杜富國的一瞬間,中國第18批赴黎巴嫩維和部隊的黃曉飛上士緊緊握住手機,螢幕前另外8名掃雷作業手也都激動萬分。

  這是9日中國赴黎維和掃雷官兵通過手機與遠在國內的排雷英雄杜富國進行跨國視頻電話連線的一幕。

  此時,杜富國剛剛在陸軍第74集團軍結束“排雷英雄杜富國先進事跡報告會”。會上,杜富國身邊的人從不同角度講述了一個個感人英雄故事。特別是最後杜富國所做的題為“讓我來,是我無悔的選擇”的報告,感人肺腑、動人心弦、催人奮進,同步觀看的數萬官兵無不動容、由衷敬佩,現場掌聲經久不息。

  使命相伴,英雄相惜。走出會場,杜富國讓身邊的戰友撥通了黃曉飛的視頻電話。在電話中,杜富國鼓勵並稱讚黃曉飛等掃雷官兵,希望他們能夠在國際維和的舞臺上展現出中國掃雷戰士的風採,並再三囑咐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

  雷場無情,人間有愛。執行掃雷任務的官兵心裏都非常清楚雷場的兇險,面對險情向前一步,就意味著危險多出十分,但無論是杜富國還是他所在大隊的戰友,抑或是在黎以邊境雷場“死亡地帶”執行維和任務的官兵,卻總是喊著“讓我來”,把安全留給他人。

  “能跟排雷英雄直接交流,我感覺非常榮幸,他的事跡感染著我們每一個人,我們會帶著他的鼓勵,載著他的使命,繼續奮戰在雷場,還世界一份平安。”女掃雷作業手魯艷紅在結束通話後眼含熱淚地説。

  一同參與視頻通話的掃雷作業手杜孫裕向排雷英雄表達了崇敬之情:“杜富國不論是受傷前的不畏艱險、勇往直前,還是受傷後的堅毅頑強、積極樂觀,都是新時代革命軍人的榜樣。”

  杜富國是陸軍某掃雷排爆大隊戰士。2018年10月11日,杜富國隨隊參加排雷作業時,危急時刻衝鋒在前,為保護戰友身受重傷,失去雙眼和雙手。2019年5月22日,中央宣傳部向全社會宣傳發布杜富國的先進事跡,授予他“時代楷模”稱號。

(國際·圖文互動)(2)通訊:向“時代楷模”看齊——記中國赴黎維和掃雷官兵對話杜富國

  6月18日,在位于黎巴嫩與以色列邊境的一處雷場,掃雷作業手正在探測地雷。新華社發(孫帥攝)

  身負重任,砥礪前行。一時間,“向‘時代楷模’看齊”成為了維和官兵心中共同的向往,他們誓要把“讓我來”精神帶到國際維和舞臺,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踐行軍人的使命擔當。

  “多掃出一枚地雷、多清排一平方米土地,就離杜富國心目中最美的風景更近一點。終有一天,我會親口告訴杜富國,黎巴嫩人民在他們掃完的雷區上面蓋了房子,也可以安心種地。”黃曉飛説。

  據悉,中國第18批赴黎維和官兵5月底部署到任務區後,迅速受領任務並開赴雷場執行清排任務。截至目前,他們已經清排雷場425平方米,成功銷毀地雷136枚。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老隧道的新使命
老隧道的新使命
烏克蘭:葵花盛放
烏克蘭:葵花盛放
“銀色月光下:百年月球影像”將在華盛頓展出
“銀色月光下:百年月球影像”將在華盛頓展出
中德“聯合救援—2019”衛勤實兵聯演開始全要素全流程連貫演習
中德“聯合救援—2019”衛勤實兵聯演開始全要素全流程連貫演習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734351